電視劇翻拍電影模式掀熱潮 業內:不能百分百成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電視劇翻拍電影模式掀熱潮 業內:不能百分百成功

2013年03月14日15:37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電影版《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劇照

  記者 於音 報道

  電視劇翻拍電影熱度不減,繼早前《武林外傳》、《將愛情進行到底》、《奮斗》相繼推出電影版之后,熱播劇《宮》、《甄嬛傳》也將推出電影版。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去年熱播的家庭倫理劇《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也有了電影版,原劇中的主演宋丹丹、李小璐不再現身,男主演依舊由王雷挑大梁,並集合了潘之琳、姚芊羽、李小萌等女星,影片的故事發生在婦科醫生金太狼和米小米結婚以前,講述金太狼婚前的爆笑感情奇遇。顯然,電視劇翻拍電影的模式已掀起新熱潮。但業內人士指出,此模式不能百分百被成功復制,最終票房還要看群眾基礎、口碑、營銷等多種因素。

  “金太狼”趕時髦上大銀幕

  因為有電視劇的群眾基礎,電影版《武林外傳》和《將愛情進行到底》公映后票房都迅速破億。今年,清穿劇《宮》的電影版也將正式公映,《甄嬛傳》則正在集結原班人馬拍攝電影版。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則將於4月2日公映,影片延續並升級了原劇的搞笑幽默風格,包袱密集,觀眾從頭笑到尾。主演王雷要經歷三位女性在情感、工作、生活上的全方位折磨,談及這段幸福的煩惱,王雷笑著調侃道:“從工作到生活都被各種女性領導,也不錯,很享受啊! ”

  在昨晚的北京首映禮上,有觀眾看片后形容《金太狼》是一部醫院版的“美國派”,可謂男主角的愛情性啟蒙之旅。有影評人大膽預測,這可能是繼《將愛》和《武林外傳》后,又一部由電視劇成功改編的電影。還有人評價說,電影風格有些類似於好萊塢的性喜劇,雖然沒有直接的裸露鏡頭,但充滿了荷爾蒙沖動的味道,笑料都比較重口味。值得一提的是,電視劇版的“丈母娘”宋丹丹昨晚也前來捧場,她除了對影片的質量和喜劇效果十分認可外,還對女婿“金太狼”大加贊賞:“沒想到金太狼這麼招女孩喜歡,看來‘婦女之友’的稱號不是白叫的,對這個‘女婿’還要多提防啊。 ”

  電視劇口碑基礎助推票房

  無論擁有不俗票房的電影版《將愛》還是 《武林外傳》,都是翻拍的經典案例,這首先要得益於電視劇品牌的接受度。有專業營銷人士告訴記者,電視劇是免費收看的,因此宣傳主要針對的是電視台,電視台購片后才通過片花等方式對觀眾進行宣傳,直到播出后形成廣泛群眾基礎。而 《將愛》和 《武林外傳》的觀眾緣都很好,而且起用原班人馬認知度更高,不會流失觀眾群,即將啟動的 《甄嬛傳》走的也是這個套路。 《金太狼》則是趁熱打鐵,因為原版電視劇收視不俗,今年火速推出電影版十分明智。

  此外,宣傳營銷策略對影片影響也不容小覷。像早前《將愛》就下足了功夫,先是主推王菲、陳奕迅演唱的主題曲,並啟動微博、微情書、校園情侶等互動宣傳。 《金太狼》此次更是另辟蹊徑,除了在宣傳上主打醫院版“美國派”的字眼,還在首映禮上邀請外籍男模助陣。他們貼心地為嘉賓和記者服務,不僅派發電影票和零食,還兼具領位員的功效,甚至還在洗手間門口遞紙巾。

  電影翻拍在國外很成熟

  雖然前有《將愛》和《武林外傳》的成功,但電影版《金太狼》能否贏得票房還不好說。不過,由於《泰囧》、《西游》引領了喜劇熱潮,今年開年以來的喜劇片都比較好賣,所以《金太狼》在類型上佔了先機。不過,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由電視劇翻拍的電影能否成功,既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這種模式最大的好處在於規避投資風險。一個新的題材要成功,需要大明星、大制作,在中小成本的投資中,翻拍電視劇是很好的選擇,至少在發行上會好一些。 ”

  但仍有質疑認為,頻繁翻拍說明電影原創題材匱乏。不過,即便在電影工業高度發達的好萊塢,翻拍也屢見不鮮,比如《欲望都市》、《X檔案》等都有電影版。由於電影檔期短,要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內促成觀眾的集中消費,需要不斷提高電影的認知度。電視劇珠玉在前的話,至少能夠提供最廣泛的認知群體,解決初步的對於電影的認知問題。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