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鎮惡"江毅因肺癌病逝 黃日華歐陽震華等緬懷--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柯鎮惡"江毅因肺癌病逝 黃日華歐陽震華等緬懷

2013年03月15日08:12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江毅無論古裝還是現代裝,是否都曾在你的記憶裡留下了難以磨滅的記憶?

  @華西都市報:說江毅你也許不知道他的名字,但要說柯鎮惡,你一下子就會想起,那個白發的老頭,總是愛晃悠腦袋,搖著,眼睛看不見,卻是最凶狠的飛天蝙蝠。好吧,終於想起來了,可他已經永遠離開我們了。他就是江毅。

  小時候最怕的人除了我爸就是柯鎮惡。因為無論是83版的《射雕英雄傳》還是《神雕俠侶》,包括后來TVB兩個版的《射雕英雄傳》和《神雕俠侶》,裡面出演江南七怪的老大——柯鎮惡,瞎眼卻又讓人不寒而栗。長大了才發現,演這個角色竟然是同一個人——名字叫江毅,后來看過他演的各種版的大反派。但在13日晚上,這位老戲骨卻從我們眼前消失不見了。

  因肺癌病逝

  13日,江毅被爆因肺癌病逝,享年77歲。隨后,香港亞洲電視前監制楊紹鴻在微博上透露了江毅死訊。其后他接受香港媒體電話訪問,証實了江毅因肺癌病逝。楊紹鴻說:“今日原本想著去醫院看他,結果得知他下午過世了。”而江毅的好友兼鄰居王俊棠表示,江毅一直努力抗癌。

  曾出演四版柯鎮惡

  江毅原名鄧兆移,為了紀念他最尊敬的鑼鼓師父江湛而改了這個藝名。入行前曾當股票經紀,直至1974年正式加入無線,出演過超過50部經典劇集,成為了“黃金配角”。由於在83版及94版的《射雕英雄傳》和83版及95版的《神雕俠侶》中飾演了四次“柯鎮惡”,江毅成為了這一角色的“代言人”。

  在經典電視劇《大時代》中,江毅飾演的陳萬賢最為人熟悉,其中那句“那麼多人死,怎麼不見你死”的經典對白流傳至今。此外,江毅還在周潤發版的《笑傲江湖》中飾演過東方不敗。從上世紀90年代起,江毅轉投亞洲電視,由於那時亞視已減少了劇集的制作,江毅也減少了熒屏演出,轉在話劇界發展。2011年,江毅獲麥兆輝和庄文強的邀請,在電影《竊聽風雲2》裡獻出精彩的表現,也是他演出的最后一部作品。

  生前愛教導后輩

  據香港媒體介紹,江毅一直單身,緋聞甚少,母親過世后他一直獨居。江毅生前好友亞視前監制楊紹鴻稱,江毅最厲害是連對手的對白也記熟,這方面沒人敢挑剔他。他說,“他人出了名的好,戲也是真的好,可以記得所有演員的對白,是很好的前輩。”而無線監制李添勝力贊江毅處事堅守立場,看到一些年輕演員不認真會當堂呵斥,非常專業。

  圈中好友表惋惜

  在江毅去世的消息公開后,彭浩翔、陳嘉上、馮德倫、黃日華、歐陽震華等香港演藝圈人士紛紛表達了緬懷之情。

  任達華在TVB年代也曾跟江毅合作,他肯教導后輩,他也在江毅身上獲益良多,“年紀大了面對死亡沒法子,大家要更珍惜身邊朋友”。(記者馬丹)

  立即評

  聽過成奎安嗎?聽過董驃嗎?聽過江毅……總有這樣一批演員,說出名字時我們會停留很長時間,只是在熒屏上出現他們笑臉時,才會大叫,這不是演那個誰誰誰的嗎?他們於我們,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他們一輩子演了很多小角色,卻能在短短5分鐘讓你驚艷不已,他們不叫自己明星,他們更願意說自己是演員。唏噓的是,這些人在被我們記起時,卻早已不在了。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