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洞"微博備受網友追捧 代價最小的"泄密"方式--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樹洞"微博備受網友追捧 代價最小的"泄密"方式

張黎姣

2013年03月26日07: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把秘密放進樹洞裡需要幾步?

  在童話故事《皇帝長了驢耳朵》中,理發師隻用了一步:對著山上的大樹洞說出了秘密。顯然,樹洞沒幫他保密,這樹上的葉子隻要放在嘴邊一吹,就會把這秘密說出來。

  而電影《花樣年華》中的辦法復雜一點,要跑到山上,找棵樹,在樹上挖個洞,對它說出秘密,再用泥巴把洞封住,秘密就永遠留在樹裡。

  我們常有不想讓別人知道、憋在心裡又難受的秘密,由此,“樹洞”微博便受到大家的歡迎。它其實是一個“微博代理發布端”,相當於一個公共賬號,簡介上公開了密碼,任何人都能登錄此賬號發微博,成功發出后,微博不會顯示你的名字,而是該公共賬號的名字,你不會因此“暴露身份”。用它,大家可以說出自己的小秘密,也可以窺探別人的秘密,個人信息還不會被泄露,因此備受人們追捧。

  在這裡,你可以“聽到”不同人的心裡話,而來自你的“聲音”,即便微小,也會有人聆聽。

  收集秘密不斷電

  每天,“樹洞”都在接收各式各樣的秘密,從不“斷電”。

  有對著“樹洞”發泄不滿的:“明明不想大學室友再在我這裡住下去了,可是一直不好意思開口。每天下班回來還要伺候她吃飯什麼的,煩死了。我自己都沒錢用了還要顧及她。哎,住就算了,房子也不懂收拾一下!”

  有默默道歉的:“抱歉啊奶奶,讓您白辛苦了,可是我有太多擔憂。一直都存在的問題,一直難以舒解。我必須自救了,一定鼓起勇氣去看心理醫生。”

  也有講別人“糗事”的:“班裡有個同學自行車漏氣,每天都要帶著打氣的東西上學,放學就要打完氣再走,有一天放學打完氣騎上車就猛蹬,我們追問今天怎麼這麼快,他說不快點到不了家就要再打一次,把我們樂壞了。”

  而最多的,是講述感情困惑的:“當她說你對她的好成為一件善事的時候,立刻覺得自己是塊備胎的料了。”

  壹心理網站負責人黃偉強注意到,關注“樹洞”的人大概有以下幾類人:感情受挫的,有難言之隱的,感到憤怒想發泄的。

  “樹洞君”還是一個在校大學生,由他創辦的“廣藥微波爐”是廣東藥學院的“樹洞”微博,自去年開通以來至今已有18945個粉絲。剛開始,來“廣藥微波爐”發布信息的大多數是本校在校生,也有用它來匿名表白的。如今,隨著“廣藥微波爐”這一“樹洞”微博影響力的擴大,使用者也變得多樣了,甚至有些商家、旅游代理都在瞄准這個平台的影響力。

  “樹洞”不光有傾聽的“耳朵”,它也幫大家解決過實際問題。

  “樹洞君”跟中國青年報記者說起一個剛發生的實例:3月22日17點24分,有同學在“廣藥微波爐”發出這樣一條微博:“一飯(食堂)到15棟宿舍的爛泥路反映很多次了,你就是置之不理,而本來就不大的宿舍活動區現在又出租搞練車場,你有想過那開了一天的汽車尾氣對同學的影響嗎?你有想過同學們對學校的發展感到失望嗎?”這條微博反映的情況被証實后,事情很快得到解決。3月23日9點23分就有人回應:“中山校區已叫停此事,請同學們放心,廣藥仍然是一個很有愛的學校。”

  因為是匿名,大家在為學校建言獻策時也“坦率”許多。而這只是“樹洞”微博實用性的一個體現,此外,還有同學通過“樹洞”微博,找回飯卡、銀行卡甚至找到男女朋友。“在這裡什麼都可能發生。”“樹洞君”如是說。

  為什麼找“樹洞”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都願意在“樹洞”裡留下自己的秘密?

  “樹洞君”認為,多數發布者希望別人能知道他的心聲而又不知道他是誰,然后自己又能從別人的評論中看到自己的不足或優勢,這是大家選擇“樹洞”的重要原因。19歲的“喵折耳喵”自從知道“樹洞”微博后,就常常把秘密告訴它,多數是在自己不高興時對它傾吐。“說出來會輕鬆很多。我希望自己生活中的另一面被別人了解,又不希望為此付出代價。”

  許多人並不期待“樹洞”能為自己解決實際問題,他們隻希望它做一個密不透風的儲藏罐。黃偉強認為,這可能是因為當下年輕人的心理壓力過重所導致的,他說:“生活中不一定每個人都有心理疾病,但是每個人都有心事,當下年輕人的心理問題主要集中在‘迷茫、累、沒有希望’。”所以,在黃偉強的網站上,也有一個“樹洞”,他將其定位為一個減壓產品。

  “人的心理有三個區域。一是透明區域,信息你知道別人也知道﹔二是隱匿區域,信息你知道但其他人不知道﹔三是潛在區域,信息別人知道而你不知道。一個幸福感強的人,他的透明區域是最大的,潛在區域與隱匿區域都小。反之,如果一個人秘密太多,隱匿區域不斷放大,會讓自己內心失衡,甚至引發心理疾病。因此人會尋找各種傾訴的渠道,縮小內心的隱匿區域。顯然,網絡上的‘樹洞’,是一個綠色、安全的傾訴通道。”黃偉強這樣分析。

  當然,大多數人玩“樹洞”微博,僅僅是希望自己內心的話被別人了解,卻不在乎是否會對自己有幫助。網友“喵折耳喵”就強調:“我只是在享受這一過程而已。”

  用另一種方式放下秘密

  當你想不吐不快時,發“樹洞”微博是不是最佳選項?

  林亦天還是個在校大學生,他喜歡對著“樹洞”說秘密,這裡幾乎記錄下了他完整的感情經歷,從表白到分手,他總共發了30多條微博。再回頭看,林亦天有點兒后悔有些話隻說給“樹洞”卻沒有說給自己的女朋友:“有些感受如果當時對她表達出來,可能比放在‘樹洞’裡效果好得多。”

  也有人對“樹洞”微博產生抵觸情緒。網友“Marvelous-z”說:“每天打開微博鋪天蓋地的‘樹洞’吐槽,剛開始是有興趣一條一條去看,可是看多了就發現,大多數是愛的表白等內容。”“Marvelous-z”稱,自己想傾訴,會選擇用自己的微博發布,更多時候是直接找朋友吐槽。在“樹洞”上都是發些求解答求幫助的信息,並且不經常使用。

  “有這麼多人選擇‘樹洞’,其實也是一種從眾心理。”黃偉強認為,“樹洞”的作用很有限,“說到底,它是個讓人放下心事的地方,而不是用來窺探別人隱私的工具,因此大家會對它產生信任感,成為自我排解的一種方式。”

  黃偉強認為,要排解心理壓力,再花哨的方式,都不如有一個可以隨時隨地和你交談、分享的朋友。很多問題不是自己一個人能扛過去的。實在受不了,可以選擇旅行,且要選擇跟自己生活方式不一樣的旅途,若實在走不開,可以看些“治愈系”電影。

  “樹洞”確實只是一個工具。“喵折耳喵”最近就不再發“樹洞”微博了,因為她找到了傾聽者,能幫助解決實際問題,而在“樹洞”微博上,多數人只是來看熱鬧,所以於她而言,“用‘樹洞’只是最不得已的做法”。

  盡管有人不喜歡“樹洞”,也有人向樹洞傾吐后就不再關注他的秘密是否有人關注,但仍有許多人需要樹洞去“儲藏”秘密。不管用什麼方式,黃偉強都希望,大家能把自己的苦悶說出來,“家裡不能藏垃圾,我們的心裡也放不了那麼多心事”。“樹洞”未必能起到關鍵作用,但它仍是不少年輕人信賴的秘密儲藏室。

  黃偉強希望“樹洞”的秘密在增加的同時,大家心理壓力可以減少。“樹洞”可能並不是一劑“速效藥”,但它卻時刻豎起耳朵,准備傾聽,就像“樹洞”的首頁有這樣一句話:用另一種方式去放下,這裡有43135個秘密,而且每天都在增長!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