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節目搶貼"中國"標簽 觀眾:在考驗記憶力嗎?--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綜藝節目搶貼"中國"標簽 觀眾:在考驗記憶力嗎?

吳亞濱

2013年03月26日08:12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陳奕迅、章子怡、羅大佑、鄭鈞為《中國最強音》拍攝宣傳照

今年,將先后有7檔以“中國”命名的綜藝節目登上熒屏,內容涉及明星跳水、草根圓夢、唱歌比賽、尋求商機,輻射生活娛樂各個方面。去年,《中國好聲音》的成功,令眾多電視綜藝節目紛紛在名稱上貼“中國”標簽,以此博得收視率保障。一旦今年某檔“中國”冠名的節目再度引發關注,未來可以預見,打著“國字號”招牌橫空出世的綜藝節目將越來越多。

觀眾聲音 “中國×××”太多,分不清

讀者王小姐是一名愛看電視綜藝節目的80后。當記者向其詢問是否清楚《中國好聲音》《中國最強音》《中國夢之聲》3檔音樂節目有何區別時,她的答案有些不著邊際:“好聲音是涼茶贊助的麼,去年特別火,我看新聞說章子怡要當評審,是不是參加這個節目?你說的另外兩檔(‘最強音’和‘夢之聲’)我沒聽說過。”

湖南衛視、上海東方衛視今年也推出兩檔音樂比賽。羅大佑、陳奕迅、章子怡、鄭鈞是《中國最強音》的評委。而已經開通海選報名通道的《中國夢之聲》,目前還未曝光評審陣容,據悉歌手李玟已被鎖定為評審之一。對普通觀眾來說,分不清這3檔節目很正常,都是4位評審坐鎮,名字都叫“中國×××”,還都沒有開播。

市場現狀 7檔綜藝節目傍上“國字號”

記者了解到,今年將有7檔“國字號”綜藝節目上熒屏。他們分別是:浙江衛視的《中國星跳躍》《中國夢想秀》《中國好聲音》,湖南衛視的《中國最強音》,上海東方衛視的《中國夢之聲》《中國達人秀》,中國教育電視台的《中國好商機》。

據調查,隻有《中國達人秀》一檔屬於外國原版節目名稱中就加有國名。而國內幾家衛視的其余幾檔挂有“中國”字樣的節目是如何命名的?

記者做了一番了解,讓名人跳水的《中國星跳躍》,荷蘭原版名叫《名人四濺》(CelebritySplash)﹔周立波主持,主打幫老百姓完成心願的《中國夢想秀》的曾用名叫《就在今夜》(Tonight’s the night)﹔《中國好聲音》節目版權屬於荷蘭節目“TheVoice”﹔“X factor”2011年被遼寧衛視購買版權后叫《唱響中國》,第二年更名《激情唱響》,但今年版權到了湖南衛視,名稱就變成《中國最強音》﹔《美國偶像》被東方衛視買了版權后改名《中國夢之聲》﹔創業風投節目《中國好商機》是原創節目,也趕上了這波“國字號”起名熱潮。尚華

短評

章子怡別成為犧牲品

以前的選秀類節目嘉賓都叫評委老師,現在一窩蜂都改名叫做導師。

《中國最強音》邀請了4位嘉賓做“導師”,除了陳奕迅、羅大佑、鄭鈞,還有著名影星章子怡。從創新的角度,這或許可以算是一個亮點。章子怡的優勢之一是她的國際形象,另一個優勢在於她的演技。如果指點一下參賽選手的表演,或無不可,但如果是指點演唱,那恐怕就另當別論了。湖南衛視說章子怡是大眾審美的一個代表,這對章小姐實在勉為其難。代表可不是那麼好當的,大部分壓力都集中到一個人身上,到時各種設計好的和預料不到的催淚、非議、緋聞齊上,那滋味並不好受。

也許章子怡百煉成鋼,從影多年已不怕電視上掉價。隻希望能看見一個僅代表自己觀點的她,不要淪為炒作的犧牲品,這是她僅有的勝算。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