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情男"成珍稀動物獲女觀眾追捧 學習大叔好榜樣--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溫情男"成珍稀動物獲女觀眾追捧 學習大叔好榜樣

王振國、張素芹、林虹汝、劉麗琴

2013年03月27日07:4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弗蘭克獲封“史上第一溫厚萌叔”。

  弗蘭克帶著文佳佳盛裝出席前妻的婚禮。

  程嬰摔子,吳秀波演技爆發。

  爆冷!女導演薛曉璐執導、吳秀波、湯唯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圖》上映首周票房火熱,目前上映5天成績壓過《生化危機5》、《虎膽龍威5》等“好萊虎”,累計收入過9000萬元,業內預計3月26日即可破億。在溫情男極度缺乏的社會裡,吳秀波的角色“弗蘭克”也引發了網友熱議:到底這樣的人是浪漫愛情片幻想出來的完美男人,還是碩果僅存的珍稀動物?獲封“史上第一溫厚萌叔”的弗蘭克,幾乎成了所有女觀眾喝令男友、丈夫好好學習的“人板”。

  案例解剖:

  如何打造史上第一溫厚萌叔?

  作為一部標准的浪漫愛情片,《北京遇上西雅圖》把不少精力和篇幅放在設定吳秀波飾演的角色上。吳秀波飾演的郝志表面上是一個平庸的落魄中年男,其后的劇情卻慢慢揭示,他幾乎集合了所有好男人的優點。對於這樣的男人中的戰斗機來說,一切窮困、落魄那都只是暫時的!勵志主題:一個女人,隻要你不放棄,永遠會有愛情,而且等著你的可能還是這樣一個可遇不可求的溫厚可靠男。

  個性:木訥、能忍、低調,這些都是優點

  郝志,英文名弗蘭克,外表木訥老實,不太愛說話。他的職業是月子中心的護工兼司機,每天工作的內容就是負責接送大肚婆出入,毫無技術含量。在文佳佳這樣的拜金女面前更是被呼來喝去,一點尊嚴沒有。

  湯唯飾演不遠萬裡隻身來到西雅圖月子中心待產的拜金女文佳佳。在頤指氣使的文佳佳面前,弗蘭克個性中的溫柔被放至極大。無論文佳佳多麼刁蠻任性、耍潑,弗蘭克都懂得冷處理。哪怕文佳佳半夜到酒吧狂歡,弗蘭克也一句話不說,頂多用最低音量奉勸一句孕婦喝酒不好。對於法蘭克的包容,有網友評論說,他的秘訣在於看穿了生活的真諦,在他眼裡沒有什麼是需要在乎的,隻要你不越過他的底線:女兒。

  弗蘭克還是個為了家庭能無私奉獻的男人。他本來是北京著名的心血管外科專家,因為掙得比太太少,不得不辭掉工作遠赴美國照顧上學的孩子,讓太太成為家庭財政的支柱,還“淪落”到月子中心做護工。對於自己的前史,法蘭克謙遜、低調,文佳佳從來沒有聽弗蘭克吹噓過自己的前史哪怕一次。

  弗蘭克的氣度驚人。前妻要二婚了,沒有時間去拿婚紗,隱忍成習慣的弗蘭克不但義氣地出手幫忙,還強迫自己盛裝出席前妻的婚禮,理由居然是這樣會讓前妻“有面子一點”。

  弗蘭克細膩體貼,非常懂得男女相處之道,能夠拿出大量的時間陪伴女人。月子中心的3個大肚婆被他照顧得無微不至,內容包括陪她們逛街、幫她們挑選衣服。尤其是文佳佳生產時,弗蘭克陪伴了她三天三夜。這樣的細膩同時也在他照顧女兒時有大量體現。

  用文佳佳的話來說,弗蘭克簡直就是世界上最好男人的“模板”:“他也許不會帶我去坐游艇、吃法餐,但是他可以每天早晨都為我跑幾條街,去買我最愛吃的豆漿、油條。”

  命運:對績優股來說,落魄只是一種處境

  作為一名前著名醫生,“落魄”對於弗蘭克而言只是一種處境。“軟飯男”這個稱號只是外界對他的歧視,他本人從來沒有放棄過努力的願望。影片第一場戲中,觀眾就發現一個詭異的細節:他的車上隨時帶著小白鼠。后來的劇情揭秘,這位月子中心護工哪怕身處逆境也不忘做醫學實驗,在帶著大肚婆逛街之余也不忘練習英文,為的就是拿到美國行醫執照,重返事業第一線。

  相比北京的富豪老公“老鐘”,在文佳佳眼裡,弗蘭克明顯更加可靠,不但不會讓她獨守空房,在養家之余還有時間陪她說說話。更重要的是,對方的珍視,讓她感覺自己更像是獨立女性而不是金絲雀。

  外貌:

  把那胡子留著多好!

  弗蘭克在影片中絕大部分時間留著略微花白的絡腮胡,但相對吳秀波的其他角色,這個造型上並沒有太痞氣,頂多就是達到“雅痞”的程度,顯得還是比較干淨斯文。不過,由於文佳佳的一句台詞“好想看看你不留胡子的時候是什麼樣子”,在影片最后10分鐘裡,弗蘭克把胡子全部剃得干干淨淨。在給了文佳佳一個驚喜之余,不少觀眾則表達了他們的不滿,紛紛表示吳秀波不該把胡子剃掉,讓影片一開始就建立的美好維持到底。

  本報編輯續寫劇情

  版本一:

  文佳佳難逃現實魔咒

  《北京遇上西雅圖》,有個happy ending,文佳佳離開有錢人,在西雅圖重遇弗蘭克,不過這個弗蘭克已脫胎換骨,考上醫生執照,有了高薪工作,再不是被人嘲笑“吃軟飯”的DB。兩人牽手,應該是從此王子和公主過上了快樂的生活。但,我想,所有不相信童話的少婦,都會加上一句,王子和公主過上了快樂而吵吵鬧鬧的生活,就連為之掉了一公升眼淚的《泰坦尼克號》,在現實生活中,掙扎在情與欲之間的人,可能也要質疑,“你跳,我跳”的悲壯也許隻能發生在“誰先跳下去測水溫”的游泳池邊。

  暫且接著這個happy ending,繼續編,《北京遇上西雅圖》中的“小三”文佳佳在生完孩子母子平安中幡然醒悟,法餐游艇不如豆漿油條來得溫暖貼心,和弗蘭克結婚。可是,拿了醫生護照的弗蘭克,從一個吃軟飯的變成用時間換取高薪的男人,英語不好的文佳佳當上主婦,照顧著弗蘭克的女兒、自己的兒子以及他倆尚在襁褓中的嬰兒,心力交瘁。她同樣要面臨有物質沒陪伴的煩惱,而穿過名牌吃過法餐的女人,我以為,失落之重要甚於真心愛吃豆漿油條的人。

  此時,徐娘半老的文佳佳,在一次弗蘭克失約的家庭聚會上,偶遇老鐘,老鐘已移民了,定居在西雅圖……

  版本二:

  郝志前妻殺回馬槍

  文佳佳和郝志婚了,一個重新組合的家庭其樂融融。但幸福招人嫉妒,郝志前妻二婚破裂,寂寞的人殺回西雅圖,妄圖奪回前夫和親生女兒。這讓曾為小三兒的文佳佳不斷感嘆“現世報”:前妻耍手段,挑撥離間叛逆期的女兒茱莉妒忌爸爸對小兒子的愛,繼而離間朱莉和文佳佳的關系。進而,又利用郝志疼愛女兒的心情,挑撥離間新婚夫妻的感情。最后,朱莉決意上寄宿學校,郝志也長住在醫院不回家,四口之家風雨飄搖。就在此時,文佳佳兒子的生父因年邁無子嗣,要打官司奪回兒子的撫養權。四面楚歌的文佳佳走投無路。

  這時候,她又回到了黃太的月子中心。這裡已經被美國警方查封,但是曾經得到過她幫助的人們都紛紛回來看望她。大家都圍在文佳佳身邊訴說著分別后的故事,原來人人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同性戀的海清被甩了,正頑強地做一個合格的單親母親。她的好姐妹為了多買房,不惜與丈夫假離婚,結果弄假成真,丈夫不願復婚。大家都認為,郝志依然是文佳佳的好丈夫,和孩子的誤會可以解釋清楚。

  於是,在朋友們的支持下,文佳佳調查取証,一層層拆穿了前妻的陰謀,重新奪回自己的幸福生活。

  演技獲贊

  《趙氏孤兒案》央視熱播

  吳秀波演技再爆發

  這邊廂,《北京遇上西雅圖》裡,相對一驚一乍的湯唯,吳秀波的表演可以用“不動聲色”四個字來形容。他的演出獲得了觀眾和業界的好評。導演王晶也忍不住在微博上夸獎他:“看了《北京遇上西雅圖》,喜歡吳秀波,本來看預告以為一定是湯唯搶戲,但吳秀波的含蓄內斂更大氣,真是好演員,而且好靚仔。”

  那邊廂,歷史劇《趙氏孤兒案》正在央視一套播出,吳秀波扮演程嬰,其演技也備受推崇。不少網友表示,“這是最有味道的程嬰”。“吳秀波很可能憑借程嬰這個角色再奪視帝。”

  熱映的《北京遇上西雅圖》和熱播的《趙氏孤兒案》,無疑讓吳秀波的演技集中大爆發。網友“依依的窠”表示:“你予我弗蘭克的溫暖,又同時賦我程嬰的撕裂,在《北京遇上西雅圖》的余暉裡,我可以暖暖地睡去,在《趙氏孤兒案》的氛圍中,常常心悸到不能自抑。吳秀波可不可以不這樣啊,請告訴我,我該用怎樣的修行和努力,才能讓溫暖與撕裂各安一方?”

  “吳秀波8分鐘”讓人淚奔

  吳秀波曾表示,在接拍《趙氏孤兒案》時,曾有人勸他說這個戲題材正,大悲劇,要不要再考慮一下。但自己還是抵擋不了這個特定人物的誘惑,這個角色讓他演繹起來非常痛苦和糾結。

  吳秀波說:“為拍好程嬰摔子那場戲,我和自己較勁了一個月的時間,幾乎精神崩潰。而為了讓劇情能更符合邏輯,我跟導演建議,把原來故事中屠岸賈摔死程嬰的孩子,改為由程嬰親自摔死孩子,這對程嬰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在長達十幾集的層層鋪墊之后,前晚《趙氏孤兒案》上演了程嬰摔嬰。程嬰獨自與剛出生的親生兒子對話,在屠岸府舉報,最后親手摔死自己的兒子。吳秀波的全程表現無懈可擊,震撼人心。尤其是獻子前夜的對話,嬰兒無語,其實是程嬰的獨白。“孩兒,我向你要一樣東西,你若應允,便對我笑笑,你若不允,哭一聲,哪怕是皺皺眉頭,為父都不會去做……孩兒,你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你沒有學會走路,沒有吃過一餐父母為你做的飯菜……孩兒,等我做盡這一生的苦事,便來和你相聚。從此魂魄相依,永不分離。”

  這長達8分鐘的戲,台詞好,秀波演繹得更是入木三分,不少網友表示:“這段戲看到淚奔!吳秀波拿捏得太好了。”“令天下為父者,肝腸寸斷”。

  不少網友認為:“吳秀波可憑借此劇再奪視帝,大家期待!”網友李星文就說:“一個父親的疼惜,慘傷,不忍,無能為力,痛徹肝腸,如波涌,如鼓擂,如裂帛,如石碎,滾滾而來不忍卒看。這是全劇的HighC所在,是為人父母者不能承受之重。或也是吳秀波來日爭奪視帝的壓艙石。”

  導演閆建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這一版程嬰不是單靠演技來完成的,演員必須要有自己獨特的、痛徹的經歷。秀波有極強的感悟力和思想力,他把自己和角色都打通了,對仁愛有特別解讀,不是復仇那麼簡單,所以能擔當這個角色。你仔細看,會有很多值得品味的地方,這是入骨的表演。”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