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跑到非洲和婆婆斗智 海清:毛豆豆外語真溜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媳婦跑到非洲和婆婆斗智 海清:毛豆豆外語真溜啊

2013年03月27日07:57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海清受到非洲粉絲歡迎

24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開始對非洲國家坦桑尼亞進行國事訪問。在25日的演講中,習近平談到了正在坦桑尼亞熱播的中國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更引起了網友的興趣。在播出的視頻中,一段斯瓦希裡語(坦桑尼亞的唯一官方語言)配音版的《媳婦的美好時代》,海清扮演的女主角毛豆豆連珠炮般開腔,生活味十足。除了這部劇,《還珠格格》《神探狄仁杰》《新白娘子傳奇》等電視劇都曾在海外大受歡迎,《甄嬛傳》也被美國引進改為電視電影播出,中劇逐漸在海外掀起收視熱潮。

A

外國人也愛追“中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來到坦桑尼亞,在演講中,習近平提及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正在坦桑尼亞熱播,讓坦桑尼亞的老百姓了解到中國老百姓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在播出的視頻中,說著斯瓦希裡語的毛豆豆、余味喜劇感十足。隨后,網友也開始匯集中國電視劇在海外的播出情況,《還珠格格》《新白娘子傳奇》這樣的經典老劇已經多次播出,而《神探狄仁杰》和一直熱度不減的《甄嬛傳》也開始登陸海外。

在美國留學的讀者王晶介紹說:“自從美國的房東跟我看了兩集《甄嬛傳》之后,就開始跟我天天追了,沒想到以前都是我追美劇,現在是美國人追中劇,特別有意思。”

B

各種題材“中劇”國外開花

提到在海外大受歡迎的中國電視劇,很多人最先會想到《還珠格格》,這部瓊瑤古裝劇在韓國、日本等國也頗受歡迎,重播了多次,在東南亞國家更是大獲追捧。其中最“狂熱”的當屬越南,不但自己引進,還拍了《還珠格格》的越南版MTV。

同樣經典不衰的還有《新白娘子傳奇》,上世紀80年代,該劇在日本還曾獲得電視劇最佳獎項。除了上面的兩部劇,電視劇《激情燃燒的歲月》《永不瞑目》《武林外傳》《苦菜花》,甚至是破案題材的《紅蜘蛛》《紅罌粟》都曾經在一些亞洲國家播出。而《上海灘》《神探狄仁杰》《甄嬛傳》就更不得了,“漂洋過海”,在歐美觀眾中大有市場。

C

電視劇情感元素是互通的

《媳婦的美好時代》在坦桑尼亞熱播引發中國觀眾熱烈討論,而劇中的主演和主創人員的興奮之情更是溢於言表。毛豆豆的扮演者海清就在微博轉發了這條新聞,並開心地留言:“毛豆豆同學的斯瓦希裡語說得真溜啊,《媳婦的美好時代》熱播非洲再次証明生活雖然有國界,但婆媳問題無國界!”

黃海波同樣在微博回應:“想不到4年過去了,這部片子還能引起大家的共鳴和惦記,對於曾經參與這部電視劇創作的我來說,倍感榮幸。”隨后,記者採訪到海清,她表示:“這部戲讓坦桑尼亞的觀眾了解到中國老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以及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產生了共鳴。”

此外,作為該劇的制片方北京華錄百納影視的陳先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看到(視頻中)坦桑尼亞的觀眾都特別高興,這說明《媳婦的美好時代》是被大家理解並受歡迎的。這種當代城市主題的生活劇,充滿了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証明情感的東西是互通的,普世的價值觀是互通的。當然,這也與中國廣播影視要走出去的政策有關,當時國家推薦優秀電視劇走到非洲,很幸運《媳婦的美好時代》作為第一部劇到了非洲。接著明年我們制作的《金太郎的幸福生活》會走到東盟的緬甸。”

對於什麼樣的題材在什麼國家更受歡迎,陳先生分析說:“我們的感覺是古裝劇在海外具有影響力,不管是歐美還是日韓等國家都有市場。而都市題材則在亞非拉相對更受到歡迎,歐美觀眾更偏重古裝劇。”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