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神仙眷侶照”瘋狂傳播 原來是師妹不是老婆--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李安“神仙眷侶照”瘋狂傳播 原來是師妹不是老婆

2013年03月27日08:20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拍《色,戒》時顏正安與李安合影

  瘋狂傳播的“神仙眷侶照”

  她是成長於上海、畢業於上戲的典型江南美人﹔她是聞名遐邇的《Discovery》頻道中方制片人﹔她是《色,戒》裡穿貂皮打麻將的美艷貴婦﹔她也是身價不菲的知名畫家……

  她是顏正安,李安紐約大學的師妹,網傳李安30年前青澀照的“女主角”。

  前天下午,一襲雅致套裝、一臉清新淡妝、一派風姿綽約的顏正安來到上海克勒門下午茶,主講 “夢影——好萊塢電影和上海”。回首電影往事,回首同窗情誼,也為那張在李安二度摘得奧斯卡獎之后瘋狂傳播的“神仙眷侶照”勘誤。

  網傳“神仙眷侶照”有誤

  去年12月3日,顏正安在微博上連續晒出了自己和師兄李安的兩張舊照,並寫道: “1982年,我們這批電影學生開了兩輛破車橫穿美國,拍了《從東方到西方》專題片。這六個曾經的青年,現在還活躍在不同的文化藝術領域,見証並記錄了三十年來兩國的巨大變遷……李安在這張30年前的照片中,和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主人翁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首次見到來自上海的女生而產生的好奇和懷疑程度絕不亞於‘Pi’對老虎的感受﹔ 《從東方到西方》紀錄片攝制破車使我們 ‘漂流’到了華盛頓。李安負責錄音,我手中拿著的是麥克風不是寵物鏈……”

  未料,這張原本並不起眼的舊時合影,在李安問鼎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后,被瘋狂傳播,原文已然消失無蹤,另配形形色色的解說,無不稱贊李安年輕時清新中帶帥氣、帥氣處透陽剛,甚至有網友稱 “我要是他老婆我也願意自己掙錢養家,容他賦閑蟄伏六年”。照片女主角也因此引發網友猜測,甚至以訛傳訛,被誤認為李安太太林惠嘉。

  他什麼苦差事都肯干

  顏正安曾從300多個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得到了去紐約大學電影學院深造的機會,和李安、馬丁·斯科西斯、克裡斯·哥倫布等成了同學。此后,她成為美國《國家地理》的編輯、Discovery的編導和制片人,同時,她還為斯皮爾伯格的《太陽帝國》做過中方制片……

  無數的傳奇經歷,太多的輝煌成果,讓顏正安無需再以“李安師妹”來為自己貼金,此番再度說起師兄,她言語之中,更多的是溫情與感懷: “那時候,我們學業十分嚴苛,稍有不慎即遭淘汰,而導出一部戲,需要很多人的協助,李安就是那個最願意助人的兄長。我記得在我的一部學生作品裡,有東方女畫家雨中釋放情感的鏡頭,而李安,就是幕后那個往我臉上潑水的‘化妝師’,他做的事情太小,大多數甚至上不了字幕。”

  1982年,顏正安籌劃著畢業作品——以中國人的視角觀察美國人生活的紀錄片 《從東方到西方》。已經畢業一年、賦閑在家的李安也來到了劇組, 6個學生生活拮據,用400美元租了兩輛車,一輛是舊的凱迪拉克,一輛是更舊的面包車,凱迪拉克用來拉人,面包車用來拉器械,從紐約開往舊金山: “那是美國的大熱天,面包車沒有空調,誰都不肯去開,隻有李安肯開。他一邊開,一邊求我們來個人陪著說說話,以免路上打瞌睡。我們怕熱,都沒有理他。”一路上,笑話百出。

  拍攝之余,李安也教師妹游泳,還有嬉水照為証,只是顏正安現在想來, “李指導”傳授的泳姿,完全夠不上標准:“沒辦法,他太羞澀,根本不敢碰我,只是站在邊上說 ‘手抬高點’、 ‘腿擺開點’,這樣的游泳,學得好才怪!”

  李安“娶妻娶德”觀念傳統

  6個窮酸的電影青年一天隻有30美元拍攝預算,一路上隻能住在廉價汽車旅館,為了不用另付 “人頭費”,隻由其中兩人登記入住,其他人就得趁夜偷偷溜進房間,遇到電飯煲燒著這樣的事故,大家也隻得先偷溜出去,再由兩位正主 “報修”。就是這筆如今不可思議的低成本,顏正安還一本正經地當起了管賬,而李安則積極負責后勤採買,燒菜做飯,不在話下,“他做菜真的很好吃,后來拍的 《飲食男女》裡那些菜肴,他自己也都會做。”

  在顏正安的眼裡,李安是個極富東方傳統的人,他還對顏正安透露過,自己的父親一早教導了自己 “娶妻娶德”的觀念: “男人娶老婆和女人嫁老公一樣,一定是找青菜蘿卜那一型的,而不是山珍海味。因為青菜蘿卜可以天天吃,而山珍海味天天吃是要吃出事情來的。”這也是李安后來選擇了那個理智冷靜、全力支持他的賢妻的緣由。

  多年未再相逢,彼此默默祝福,到了 《色,戒》在上海拍攝時,李安 “居心叵測”地邀請師妹來劇組探班,本來一心前往敘舊的顏正安,到了拍攝現場,就被李安拉下水,演繹片中搓麻將的貴婦人: “我說我根本不會麻將,李安不管,他說:‘你們上海女人都會的!’我記得那天天很冷很冷,攝影棚沒有頂,我凍得不行,李安就找來了一件貂皮大衣,披在我的肩上,嘩,我這輩子也沒穿過那麼高級的東西。” 新 晚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