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本小說8部影視劇6款游戲 2013,古龍"王者歸來"--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72本小說8部影視劇6款游戲 2013,古龍"王者歸來"

2013年03月27日08:2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當代華語文壇罕有的大師,古龍的作品可謂深入街頭巷尾。小李飛刀、陸小鳳、楚留香等眾多形象,早已成為當代中國人精神生活的重要角色﹔一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流傳之廣,幾乎成為中國人最常見的口頭禪。2013年,古龍“王者歸來”,72本古龍小說、8部古龍劇、6款古龍游戲齊登陸,古龍成2013年最大贏家。保守估計,影視劇、游戲、圖書版稅累計一億兩千六百萬。作家富豪榜創始人吳懷堯預測:“若大師古龍還活著,2013年作家富豪榜狀元寶座,非他莫屬。”

  《小李飛刀》首印達10萬套

  在圖書業,古龍版權的爭奪歷來是打得最響的“戰役”,每逢版權到期,就有三五十家出版社、圖書公司蜂擁而至,搶購版權,且每次簽約,古龍版稅上漲幅度都在3至5倍。在古龍版權2012年到期的前兩年,讀客圖書就早早開始聯系洽談。讀客董事長華楠曾兩度飛往台北,他的誠意打動了鄭小龍,雙方以千萬版稅的高額價格成交。

  記者了解到,目前這部被稱為“史上最具收藏價值”的新版古龍文集已經下廠印刷,將於4月上旬全國上市,率先亮相的是古龍的巔峰之作——《小李飛刀》系列9本。對於能否收回高額版稅成本的問題,讀客董事長華楠表示:“古龍的作品是深入街頭巷尾的文學經典,保守估計,古龍讀者群超過1億,而且文學經典從來都是常銷書,不愁賣。”雖然還未上市,但新版古龍文集可謂萬眾矚目,據出版方透露,此次《小李飛刀》首印10萬套,90萬本。

  15部古裝劇,古龍劇佔8部

  古龍是華語作家中,被改拍影視劇次數最多的作家,60余部作品,累計改拍過近200部影視劇,遠超金庸和瓊瑤,一部《小李飛刀》就被改拍過38次。拍古龍劇,出演古龍小說人物,幾乎是每個導演和演員無法抗拒的誘惑。

  去年6月,《天涯明月刀》開播,引發了大規模的古龍劇轟炸。2012年在廣電總局備案公示的“古代武打題材”電視劇共15部,古龍劇就佔了8部。其中《陸小鳳傳奇》將拍成系列三部曲共計100集,堪稱最全﹔《新上海灘》導演潘文杰將開拍以《陸小鳳》改編的全球首部3D電視武俠劇《陸小鳳與花滿樓》,投資達上億元人民幣﹔新版《水滸傳》導演鞠覺亮將開拍古龍小說《小李飛刀》和《新邊城浪子》。觀眾對古龍劇的“情結”,來自於古龍的故事本身,從無名小卒到英雄,快意恩仇的故事能夠滿足人們的夢想。2012年版《天涯明月刀》導演賴水清道出了古龍作品被多次改編的重要原因,“觀眾群在更新,隻要足夠用心,不粗制濫造,會得到觀眾認可的。”

  古龍游戲將上線6到8款

  因古龍小說、古龍劇有龐大的讀者和觀眾優勢,近幾年,以古龍小說為背景的游戲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越來越多的游戲公司緊抓古龍不放。古龍長子鄭小龍說:“幾乎每天都有游戲公司打電話過來,詢問購買游戲版權的事宜,今年上線的游戲大概在6到8款。”

  前不久,昆侖萬維發布消息稱,以500萬的高價正式簽下古龍小說《絕代雙驕》的獨家全球性授權,打造3D即時戰斗網頁游戲﹔騰訊自主研發3D新游《天涯明月刀》,邀請到了知名導演袁和平、陳可辛加盟,可謂下足了本錢和功夫﹔《古龍爭霸 Online》由智樂堂歷時三年、耗資5億元台幣,與百人研發團隊傾力打造。

  據業內人士表示,雖然《絕代雙驕》《楚留香》《小李飛刀》《流星蝴蝶劍》等已被瓜分完畢,但古龍游戲這座“金礦”還有相當多值得挖掘的空間,因為古龍作品一直就是游戲受眾的興趣所在,尤其是年輕人,但游戲版權的爭奪會相當慘烈。

  揚子晚報記者 蔡 震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