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微博很喧鬧粉絲需擦亮眼 海濤母子一起做廣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明星微博很喧鬧粉絲需擦亮眼 海濤母子一起做廣告

2013年03月27日08:4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杜海濤

  張馨予

  張杰

  陳赫穿修車服的微博截圖。

  馮小剛

  3月20日,有媒體發表題為《微博“明碼標價”產業鏈浮出水面》的整版文章,談及姚晨發微博明碼標價一事,姚晨工作室隨即否認並澄清,聲明姚晨的微博從未收取過任何第三方的任何費用、從未向任何微博營銷機構或個人報價。再聯想到3月15日何潤東的“8點20發”事件,這些事件讓明星微博營銷引人關注。記者發現,明星利用微博推產品、做營銷……早已不是新鮮事。他們有的開門見山﹔有的遮遮掩掩﹔有的過橋就抽離……總之,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撰文/記者 李淵航

  特色:親子兵團

  鏡頭一:開門見山型

  代表:杜海濤母子

  廣告痕跡:☆☆☆☆

  營銷效果:☆☆☆

  一般來說明星不願意太直白,所以一般明星微博營銷都是隱形的。但也有例外,比如杜海濤、何韻詩等人,他們的微博營銷手法簡單明了,不雲遮霧罩,直奔主題。杜海濤微博裡最新的一條廣告帖是:“知道我現在還在發育,而且還變成了小痘子哥哥,謝謝你們送來的各種神器,祝我早日皮膚水當當。”然后@了生產廠家。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廣告。甚至有時還上陣母子兵,拉著老媽一起做廣告。婦女節當天,他母親發微博稱:“今天過節,收到兒子送來的禮物,不過怎麼感覺更適合兒子呢?10號XX還有特賣活動,我也去看看,送你一個合適我的禮物。”杜海濤馬上轉發評論,“有XX再也不用擔心媽媽亂花錢啦,媽媽節日快樂。”廣告痕跡濃重。

  但從評論來看,多數粉絲並不反感,相反不少人除了表達羨慕、祝福之情外,還詢問產品詳情。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謝先生說,“硬性廣告雖然有些突兀,但有的明星死忠粉絲很多,他們推的東西,粉絲一般都會買的,效果也不錯。”

  賣點:組合拳

  鏡頭二:拋磚引玉型

  代表:馮小剛、史玉柱

  廣告痕跡:☆

  營銷效果:☆☆☆☆☆

  1月26日,馮小剛發布微博炮轟吊絲一詞,“稱自己是草根是自嘲﹔稱自己是吊絲那是自賤。”該微博被轉發近10萬次,有5萬多條評論。

  史玉柱隨后轉發這條微博,並大唱反調說“不覺得是自賤行為”,他同時透露自己的部下已注冊“吊絲”商標。此舉引起媒體高度關注,爭論也鋪天蓋地而來。隨后,巨人網絡3月5日正式公布《吊絲online》官網上線,這讓眾多的圍觀者才回過神來,這難道是馮小剛配合史玉柱做了一次對新產品的宣傳?

  某科技公司副總裁陳先生曾在公開演講中點破說,這是一次營銷事件。“你以為馮小剛是無緣無故才發的微博嗎?這裡面是涉及利益的。”在記者隨后的採訪中,陳先生表示:“憑馮小剛的地位,他發條微博也許犯不上收錢,但華誼和巨人有資本合作,憑借這層關系讓他發微博推一下巨人的產品也合情合理的。”

  無獨有偶,日前,演員陳赫自拍一張照片請網絡紅人“留幾手”點評。很快,后者說:“自稱好男人的你,在被一菲無情地拋棄后終究明白,爛嘴換不來房和車,你拉下臉皮來到了先試學、后收費,學不會、不收費的技校……選了你的最愛汽修。十秒修一車,萬裡不漏油。”並@陳赫。

  陳赫馬上轉發這條評論,並道:“還是我的修車服比較英俊,外露的不是拉鏈,那是霸氣。”網友看到這裡才發現,原來兩人這是聯手為該汽修品牌做廣告。到此時,兩人的互動引發轉發量超過6萬條,評論近4萬條。

  優勢:形象吻合

  鏡頭三:風輕雲淡型

  代表:李小璐、劉嘉玲

  廣告痕跡:☆☆☆☆

  營銷效果:☆☆☆☆☆

  粉絲早已習慣了明星微博發發寵物照片、吃喝玩樂、人生格言等內容。但其實,這上面的一張圖、一段文字看似不經意,其實已經在風輕雲淡中把廣告植入了。情人節,李小璐發微博晒出老公送自己的一大束玫瑰花,附上文字說明:“我和甜馨兒好幸福,有你的only true love就心滿意足了哦。”但實際上,這是李小璐為某花店打的廣告。幸好,她的粉絲早已習慣了偶像高調晒恩愛的做法,這使得情人節裡送出鮮花看起來順理成章。據稱,該微博為花店的官方微博帶來多達7萬多名的粉絲增長。

  另外,劉嘉玲也是風輕雲淡微博營銷的老手,她的微博常見一個朋友送的“寶瓶”,或是她參加活動的一張隨意自拍……但無一例外,所有提及的商品品牌都會給一個logo特寫,廣告味道不言而喻。

  槽點:套路老化

  鏡頭四:熱情服務型

  代表:張馨予

  廣告痕跡:☆☆☆☆☆

  營銷效果:☆☆☆

  微博中的張馨予幾乎是個職業美容保養師,大公無私與網友分享各種美容心得。皮膚怎麼又白又亮﹔怎麼減少敏感,強韌肌膚﹔怎麼健康卸妝……各種招式應有盡有,貼心又周到地為粉絲熱情服務。

  而且,她還自開專欄“推薦神器”,卸妝膏、睫毛膏、面貌琳琅滿目,一應俱全。當然,這些產品的商標無一例外被給予特寫。此類微博被網友轉發少則數百多則上千。服務粉絲是虛,營銷做廣告是真。

  知名網友“長春國貿”曾表示,明星微博營銷化妝品,慣用的模式就是先連續發布幾條美容護膚心得,然后再推薦具體產品,“那十有八九是收費廣告”。

  嘔點:露出馬腳

  鏡頭五:弄巧成拙型

  代表:張杰

  廣告痕跡:☆☆☆☆☆

  營銷效果:☆

  當然微博營銷也不是萬能神藥,百試百靈。有些明星就馬失前蹄,廣告沒做好還抹黑了形象,賠了夫人又折兵。這其中除了何潤東誤發“大概8點20發”成為笑談之外,張杰在微博中為某耳機打廣告也弄巧成拙。

  張杰曾發微博稱,“在醫院做核磁共振,時間挺長,機器挺嚇人,我就戴上XX耳機,試試我手機裡獨有的音效。嗯,這麼聽,感覺很獨特也放鬆多了,要謝謝音樂。”還@了兩個手機品牌的官方微博。

  該條微博發布后,網友紛紛笑稱張杰沒文化,而且打廣告還不真實,因為做核磁共振時不能戴耳機進去。張杰的粉絲們則辯解稱,他有可能是在做核磁共振前用耳機聽的音樂。雙方引發口水戰,張杰隨后刪除了該條微博。

  更有好事網友歸納出“總結報告”說:“其實這條微博如果不是太蠢的話,真是一舉幾得:1.告訴大眾:我要在人民大會堂開演唱會啦。2.為了你們,為了准備這個演唱會,我辛苦得熬出病了,快來安慰我。3.打廣告,贊助商好開心哦。”

  記者

  眼

  明星慎言 粉絲慎行

  明星微博營銷已漸成潮流,這本質上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買賣。不過,目前明星微博的營銷還處在野蠻生長階段,手法多樣效果卻參差不齊,令粉絲時有失望。

  其實,明星微博影響力巨大,在商言商,將影響力“折現”也無可厚非。但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影響力越大就越需要謹慎。微博營銷既然可以一言抵千金,就更需要慎言。說到底愛惜自己的羽毛,也是對粉絲信任與熱愛的尊重。

  當然,對於粉絲而言,也要擦亮雙眼。遇上動輒就賣廣告的明星微博,粉絲需慎行,別因迷惑中了招。

  行家

  談

  粉絲就是人民幣

  業內人士爆料稱,在微博世界裡,名人的影響力固然巨大,是商家熱衷追逐的對象,但“粉絲才是他們的巨大財富,粉絲就像一張張人民幣”。

  商家看中的首先是明星的活躍度、影響力,其次才考慮明星形象與自身產品的匹配度。然后,由專業廣告公司負責與明星經紀人談合作價格,價格一般在5萬元~10萬元之間,該業內人士稱:“我看過杜海濤的報價,是5萬元。”他表示,千萬級粉絲的明星發一條微博最高價格可以達到20萬元,“其實,微博只是一系列營銷活動中的一環,還可能包括線下活動等步驟。一整套流程下來收20萬元是合理的”。

  他稱:“這種微博營銷去年就已開始流行,做得較多的是電商,今年一些娛樂明星的微博也開始加入。”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