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芬:哥哥在天堂不孤單 建紀念館是我最大心願--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陳淑芬:哥哥在天堂不孤單 建紀念館是我最大心願

2013年04月01日07:4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陳淑芬為本報提供的其與張國榮的早年合影。

  “繼續寵愛十年紀念展”在香港展出,吸引不少路人。

  “我勸你早點歸去,你說你不想歸去,隻叫我抱著你,悠悠海風輕輕吹冷卻了野火堆。”

  自從2003年4月1日后,這一天對於華語娛樂圈有了特殊的含義,榮迷會在這個日子紀念逝去的偶像張國榮,而他的圈內好友也會在這個時間寄托友誼。今天,恰逢張國榮去世十周年,本報推出紀念專題,採訪了其生前經紀人陳淑芬,好友王家衛、程小東、楊採妮等,通過十年間他的每一次紀念活動,描繪出一幅對他思念的畫面。寥寥數語,仿佛時刻在提醒著我們:他,一刻未曾離開﹔他,就在我們身邊。

  在娛樂圈眾多好友中,張國榮的生前經紀人陳淑芬比較特殊,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華星唱片時期兩人就有過合作。1986年陳淑芬成立恆星娛樂公司,正式成為張國榮的經紀人,一直到他離開人世。陳淑芬和張國榮既是合作關系,又是十分親密的朋友。

  2003年4月1日,張國榮最后兩通電話就是打給了陳淑芬,她還記得電話裡張國榮說了一句:“我想趁這個機會看清楚香港。”並叫陳淑芬在酒店門口等他,但沒想到等到的卻是最不願看到的一幕……

  張國榮去世十年間,陳淑芬作為前經紀人依舊行使著自己的“職責”,組織了2003年和2008年兩次紀念演唱會,但是其他紀念活動她卻很少參與。今年由於是十周年,陳淑芬決定親自出馬籌備“繼續寵愛十年演唱會”,以及香港時代廣場“繼續寵愛十年紀念展”。在籌備這兩項活動間隙,陳淑芬接受了本報記者的電話採訪,聊到一些張國榮的身后事,她說今年比較特殊才做了較多的工作,這次應該是最后一次做大型活動,她不想被人指責借張國榮炒作。

  建紀念館,是我最大心願

  新京報:每年的4月1日,尤其是香港,榮迷都會自發紀念張國榮,為何大家至今對他都如此鐘情?

  陳淑芬:對於這些我一直很感動,如果哥哥知道,一定會很開心。哥哥希望人能記住他,希望他的歌永遠被人傳唱,所以我也感謝這些榮迷,他們的存在讓天堂中的哥哥不會孤單。也正是因為這樣的活動每年都舉行,從而出現了“后榮迷”,他們很多是80后、90后,在Leslie當紅的年代,他們要麼沒出生要麼年紀小,但是Leslie的魅力足夠在他離開我們之后,繼續吸引著這些可愛的年輕人,即使他不在了,他的音容笑貌依然通過有心人在榮迷心中留下烙印。隻要全國的榮迷不出於功利和商業目的,我都支持大家的活動,希望大家不要忘記Leslie。

  新京報:這十年你有再見過唐鶴德(張國榮生前愛人)嗎?

  陳淑芬:我們經常探望他。我覺得他已經慢慢從張國榮離開的陰影中出來了。現在的他開朗很多,更願意和我們分享一些舊事。今年是哥哥離開十周年,他也希望同榮迷一起分享對張國榮的愛。最近他用蘇軾的詞寫了悼文。而這次出版的由夏永康操刀的張國榮紀念照片集有999本,每本有號碼,唐唐也要走了No.912(張國榮生日)。

  新京報:作為哥哥的前經紀人和好友,這次“繼續寵愛十年紀念展”會公布很多獨家資料吧?

  陳淑芬:會有一些,但很多東西是我們相處的紀念,我不想公開的。我手裡有一些哥哥的珍貴紀念品,包括他的演出服裝、他送給我的紀念品和禮物,還有很多從來沒有曝光的珍貴照片。但很多私人回憶,還是先保留著吧……

  新京報:張國榮去世10年的紀念日,除了展覽,有沒有考慮建張國榮的紀念館?

  陳淑芬:之前策劃做一個張國榮紀念,在皇后像廣場塑一個哥哥的銅像,那是中環的繁華地區,對面是文華酒店比較適合。每年都有很多榮迷去文華酒店祭拜,但是酒店也要經營,對榮迷不會過於配合。對面做紀念館還是比較合適,但是我和政府溝通之后還沒得到准許。

  新京報:今年有沒有新進展?

  陳淑芬:政府希望能夠在星光大道,或者別的地方做紀念館,我個人認為不是很適合,因為星光大道並不是隻有張國榮一個。希望有一天能實現這個心願。

  不寫書,是怕被斷章取義

  新京報:之前有報道稱,你曾想過寫本關於哥哥的書,是因為看了另外一本關於張國榮的書?

  陳淑芬:大概十年前我看過一部書稿,這本書最終也沒有發行。書稿寫的是張國榮最后一年的一些事。我覺得裡面痛苦的回憶太多,我不希望太多人知道這些附加在張國榮身上的痛苦。客觀地說,寫這個書稿的人只是知道當時那段時間的一部分內容,並不是完整地表達。我覺得這本書發行后會引起很多人的不安。在這種情況下,我擔心書稿真的出版,所以產生了自己寫書的念頭。如果我看過的書稿發行了,我就會公布我的書稿,讓大家知道當時真實的情況。

  新京報:但為何到現在還沒有寫?

  陳淑芬:每個人都會有一段美好且傷感的回憶,有些人喜歡放在心裡,有的人會拿出來和人分享。我不是回避自己和哥哥的相交往事……但我唯一擔心的是,自己的文字被斷章取義,拿出一些他們感興趣的無限放大,然后進行無聊的炒作……如果這樣的話,我覺得不出書更好。

  新京報:那這十年間有沒有人找你商量拍張國榮的傳記電影,你覺得誰更適合這個角色?

  陳淑芬:我內心一直比較抗拒這種事情,所以沒想過誰會演。

  新京報:鄧麗君離開人世后,有一個“鄧麗君文教基金會”,有沒有可能創建一個張國榮的基金會?

  陳淑芬:這種事情會牽扯到經濟利益,應該由他的家人出面做。我只是他的朋友、他的經紀人,我體會全國榮迷做活動的甘苦,大家基本都是自己均攤費用做活動,但是我也愛莫能助。

  ★ 記憶碎片

  哥哥

  張國榮1956年9月12日生於香港九龍,是家中十個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因喜愛英國演員Leslie Howard,而有英文名Leslie。1987年拍攝《倩女幽魂》時,女主角王祖賢在片中及片場都以“哥哥”稱呼他,隨后此名號在香港演藝圈和榮迷中傳開。

  出櫃

  1997年1月4日,在復出演唱會上張國榮為交往12年的“唐先生”唐鶴德獻上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公開性取向。

  獎項

  張國榮曾獲得8次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5次台灣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他還是上世紀八十年代香港樂壇的天王巨星,1999年獲得香港樂壇最高榮譽“金針獎”。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