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退出春晚是最好選擇 范偉是我帶出來的--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趙本山:退出春晚是最好選擇 范偉是我帶出來的

2013年03月28日07:0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趙本山平時的穿衣風格和舞台上大相徑庭。

  趙本山平時的穿衣風格和舞台上大相徑庭。

  “無論上央視還是其他舞台,我的作品一出現,放哪兒都會被人看到,在鐵嶺上也沒關系。當然央視的平台非常重要,但是漸漸地溝通起來覺得越來越難,觀眾要求也高。我再三說感謝這個平台,確實是心裡話。”

  “也許從現在開始,以后所有的小品舞台不會再有我,我也選擇退出了,來年各地春晚我都不會去了……”年前,趙本山退出央視春晚,捧場郭德綱主持的《郭的秀》,在現場意外宣布將退出小品舞台,引起一片嘩然。年后,在北京參加《鄉村愛情變奏曲》央視開播會時,被問及到底還上央視春晚嗎,他的口徑又有鬆動:“作為一個演員,當大家需要我的時候我是退不下來的,但最終也要看國家需不需要。”

  很多人想知道趙本山到底是怎麼想的。

  但是,約他的採訪並不容易。本打算在全國兩會期間抽空採訪,誰料頭一天會上他唱票有點累,血壓立馬升高,第二天便返回沈陽。對自己的身體,他不敢再大意:2009年上海突發疾病,手術后他的頭裡多了11個支架,就此戒了酒。一周后再次和他的助理聯系,對方說:“來沈陽吧,我們在基地。”我們一行三人立即啟程。

  專訪是在本山傳媒的總裁辦公室進行的。這個辦公室的內景曾被媒體曝光過,被稱“豪華奢侈”,但對於趙本山來說,這裡卻是他尋找靜謐的地方。房間裡有茶案、墨寶、佛音……趙本山隻向我們介紹了一幅畫——皚皚白雪覆蓋著兩間茅草屋。他說那是他的家鄉——鐵嶺市開原市蓮花鄉石嘴溝村。

  話題從退出春晚談起、聊到了徒弟培養和企業經營。對於“到底還上不上春晚”的追問,我們沒有得到答案。仔細品味趙本山的原話,“也許”這個詞是最好的注解。趙本山從未有宋丹丹“絕對不再上春晚,除非給我判刑,除非你用槍逼我”的決絕。他給自己留了余地,更何況退出春晚和退出舞台也是兩碼事。退還是不退,這其中的曲折處,他說:“很多秘密,我還是留在心裡吧。”臨末,他稱未來的方向就是做快樂文化,做他的二人轉藝術,也許這才是他的大事。

  退出春晚 退下來,對於個人是最好的選擇

  新京報:“我不知道會不會再演小品,作為一個演員,當大家需要我的時候我是退不下來的,但這也看國家需不需要你。”之前,面對是否再上春晚的問題,你如此回答。出於什麼考慮說這句話?

  趙本山:作為一名小品演員,我曾經把春晚比作戰場,我也說過絕不輕易當逃兵,這麼多年我也是這麼做的。但現在我覺得這個戰場亟須補充新的力量,那麼我這個帶著傷的老兵是可以退下來的。無論上央視還是其他舞台,我的作品一出現,放哪兒都會被人看到,在鐵嶺上也沒關系。當然央視的平台非常重要,但是漸漸地溝通起來覺得越來越難,觀眾要求也高。我再三說感謝這個平台,確實是心裡話。我們一起度過了將近二十年,這二十年我沒有跟任何人斤斤計較,應該說還是愉快的。

  對於我作品的質量,我關心的不是我自己在一個平台上砸掉了,至少我到現在沒有那種私心。選擇退下來對於我來講是最好的選擇。人要是不知道自己有多大能量,還去想佔據那麼一個位置不放開,那是自己跟自己較勁。退下來可能觀眾稍稍失望點,但時間長了也會適應的。現在我可以在其他方面,比如影視劇創作,喜劇創作方面多投入一點時間,這也許給觀眾帶去的會更多。

  新京報:每年春晚節目都審查這麼嚴,之前都在堅持上,這是為什麼?

  趙本山:我堅信一條,首先我拿出來的大部分作品,是我跟作者在一起討論過的,適不適合上,這個作品做出來會有什麼效果,這一點我很清楚,但有時在笑點上跟審查組有不同意見,這也在所難免。對於我現在的情況來說,已經不是為了追求什麼而去上春晚了。如果要說有些追求的話,是打心裡想給老百姓帶去一些快樂。

  新京報:哈文執導兩年春晚,你兩年都沒上,所以就引起了你和哈文不和的猜測。

  趙本山:哈文導演是有能力的,要沒能力,她能連續兩年當導演嗎?其實對這兩年的小品我是認真准備了的,可以說是這幾年我最認真對待的作品。雖然說最后沒有上去,讓很多喜歡我的觀眾有一點遺憾,我自己也覺得很可惜,但上不上這跟哈文導演沒有關系。

  我感謝這個平台,要是沒有中央電視台那麼大的平台,不可能有趙本山,也不可能有之后我做的事情,是平台的拉動,觀眾認可我二十年。二十年我陪伴觀眾度過春晚的十一點多鐘,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我很珍惜。

  春晚小品 我沒有權利批評別人,那太狹隘

  新京報:就近幾年春晚的小品來看,很多人認為小品創作進入困境。

  趙本山:我覺得小品的生命力很強,不能說走入了困境。能上春晚的小品是經過多次審查挑選出來的,是符合審查者的審美標准的,否則是上不去的。我現在從小品這個舞台上退下來,不是說不敢演了,也不是不能演了,只是不想較勁了。我覺得年夜飯就是大家在一起過年,把心貼在一起就足夠了。春晚應該是給觀眾帶來快樂的晚會,它就是一個亂燉,有喜歡喝湯的,有喜歡吃菜的,但是缺鹽也不行,缺火候也不行。不管春晚辦得好壞,我覺得大家用過年的心看春晚,就不會看完后心裡憋屈。我不上春晚更好,我站在那兒得有多少年輕人上不去,我年年演的時候都剪短大約三分鐘,就怕傷害別人。

  新京報:有中老年觀眾反映,看今年央視春晚語言類節目會有理解障礙,你有嗎?

  趙本山:說實話我也有沒看懂的時候,可能理解有點問題,沒看懂要表達啥,但我沒有權利去批評別人,那樣就太狹隘了。他們上這個舞台是機會,別去傷害他們。今年黃宏也沒上,后來把馮鞏挪到十二點多了,我覺得這不好。郭德綱第一次上春晚,從節目位置看,給了他太大的壓力。相聲和小品表演形式不同,被放在那麼重要的位置,結果可想而知。

  新京報:從結果上看,外界評論郭德綱不能取代你。

  趙本山:沒有可比性,相聲是相聲,小品是小品,郭德綱的相聲特別好,哪怕有不好的評價,也不是作品不好,而是作品放的時段害的。其實他在春晚挺自信挺厲害的,一般人早就得崩潰。那是個不好堅持的時段,是放炮點。

  個人作品 想過和倪萍合作,一定有新鮮感

  新京報:就你個人而言,這兩年作品的口碑好像也不如以前。

  趙本山:我的作品不可能一個超過一個,像疊金字塔一樣。我的作品是沉澱幾年爆發一個,會根據社會的變化有新的想法。現在的人們,尤其是年輕人,學習也累,生活也累,所以對喜劇要求簡單了,他們不想在看的過程中分析這個分析那個,笑就是笑,一句話也許就笑了。就像學生考試似的,你不能每次要求他都考一百分,偶爾有幾次沒考滿分也不是代表他不認真不努力,那不現實。

  新京報:今年在遼寧演的《中獎了》,反響還是不錯的。

  趙本山:那個小品是央視春晚劇組拿來的本子,我當時就相中了,內容非常積極,說的是農民工進城,老板給錢洗個澡,這有什麼?沒有臟的地方,非常健康。我找來倪萍合作,她第一遍演就特別好。我還想過在丹丹之后,倪萍和我合作,一定會再次出現新鮮感。可沒等排就給斃了。但我心裡有底,我知道指定有地方演,那時候就做了兩手准備,可惜倪萍后來沒檔期了。其實哈文是希望我們上的,我跟她講得很清楚:這個晚會我要上了,大家都拐到我這兒了,評論我的作品﹔我要不上呢,就都拐到你那兒了,很簡單。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