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美女孩"被指假新聞 女孩給乞丐喂飯系擺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深圳最美女孩"被指假新聞 女孩給乞丐喂飯系擺拍

2013年03月27日07:2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有媒體記者在微博爆料稱,此前網絡熱傳的《深圳90后女孩當街給殘疾乞丐喂飯》系假新聞,照片實際拍攝地點與文中所說不符,“深圳最美女孩”一度遭到質疑。經查,稿件的作者供職於中新社廣東分社。昨天傍晚,署名記者否認假新聞一事,稱稿件為通訊員採寫。

網友稱照片拍攝地點失實

■事件

“一名滿頭白發的老人盯著快餐店裡的盒飯直流口水,被一名過路的女孩瞅見了,女孩當即買來盒飯,並單膝跪地將飯一口一口喂進老人的嘴裡。”這位被譽為“深圳最美女孩”的主人公出現在25日中新社的一篇配圖報道中。

報道稱,記者採訪時偶遇這一幕,女孩叫文芳,湖南新化人,出生於1991年。被救助的老人則口齒不清,雙手患有殘疾。該報道被《人民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多家媒體官網轉發。

但一天后,有媒體人稱這是條假新聞,“事發地點在深圳東門老街,不是文中所說歡樂海岸,而且是事先策劃的”。還有網友質疑乞丐身份。

■回應

京華時報記者聯系到採寫該報道的通訊員石金泉。據石稱,他在東門老街和歡樂海岸兩處都拍過照片,是自己傳圖時標注的信息有誤,並非制造假新聞。而記者發現,在接受核實的過程中,石有多處說法不一致。

石金泉稱,事發時老人因為手抖,根本端不住正在吃的面,文芳看到了,覺得老人很可憐,面沒有多少了,就干脆又去給老人買了一碗。這與報道不相符。

據石回憶,從羅湖區東門老街到南山區歡樂海岸,他跟拍了整個救助的過程,石在開始稱,女孩陪老人步行尋找鄉親。記者查詢發現,兩地相隔近14公裡,步行需要近4小時,這與石介紹的“下午4點出發,5點到達”並不相符。當再次被問及,石則改口稱,3人系搭乘地鐵羅寶線,“女孩幫助將近70歲的老人買票”。

記者提出聯系文芳本人,石金泉以“女孩情緒不穩定,不願接受採訪”為由拒絕。因此,關於事件當事人的說法,記者未能核實。

署名記者稱系通訊員撰寫

京華時報記者查詢發現,該新聞來源於中國新聞社,署名記者鄭小紅的職務是該單位廣東分社副社長、深圳支社負責人。

昨天傍晚,記者電話聯系到鄭小紅本人。鄭小紅強調,“這篇報道肯定是真的,我們第二天還在打電話核實老人的安置情況”。

對於網絡質疑,鄭解釋稱,“地點信息是系統自動生成的,我們也沒有檢查。”當被進一步詢問,鄭才道出實情,“稿子是通訊員寫的,我們當時沒在現場”。

鄭小紅還表示,她不打算公開出面解釋。

■探訪

目擊者稱是擺拍媒體求証系炒作

昨天傍晚,南方都市報微博透露,經駐深圳記者求証,整個行為是某商業展的炒作。據南都記者轉述,附近一位目睹拍攝過程的報刊亭老板稱,女孩隻喂了幾口飯,便隨拍照的男子離開。

據南都記者轉述,東門新園路出口的報刊亭老板看到了照片拍攝的過程。報刊亭老板告訴記者,兩個人擺拍了幾分鐘,個子瘦小的男子還走到附近麥當勞二樓的窗口拍攝全景。“由於東門新園路出口比較繁華,有多人看見當時的情況。女孩喂了幾口飯,一瘦小男子來回拍了幾張照片,然后一起走了。”

有深圳媒體人透露,石金泉作為通訊員,是一名知名拍客加網絡推手,曾為廣東電視台以及深圳當地多家媒體供稿。2011年,石金泉因策劃《眼癌寶寶母親跪爬,被“富家公子”戲弄》的報道,公開向社會道歉。(記者劉佳 實習記者孫亞京)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