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省長婁勤儉:網上能夠看到官員的一言一行--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問政·看領導干部用網

陝西省省長婁勤儉:網上能夠看到官員的一言一行

2013年03月28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為什麼這個問題提得那麼犀利,為什麼有些問題那麼簡單還要提,為什麼一些問題反復提?必須善待網民的意見。哪怕提的問題再犀利、很簡單,都要站在他們的角度來考慮、回答和處理。這樣,不僅解決了網民的問題,使我們更全面地了解了情況,還可以從網上獲得一些思想火花,進一步推動政府工作”

     

  計算機和互聯網推動了技術進步,帶來了新的工業革命,促進了人們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的轉變。網絡作為一種有效的溝通平台,已是歷史的必然,生活在信息化時代,就要適應這種變革,關注和用好這個平台。

  人民網等網站在反映網上輿情方面做得很好,它的監測平台,把網上的主要意見進行了歸類,既原汁原味反映了網民的聲音,又對為什麼有這種聲音,該怎麼做這個事情,提供了分析意見,我都高度關注,天天在看。把群眾的事情辦好,必須密切聯系群眾,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真正了解群眾的心聲。所以,對網民提出的問題和建議,我們都要責成相關部門認真研究處理。

  現在,政府還面臨一個新課題,就是怎樣充分發揮網絡這個雙向溝通平台的作用。有的問題,政策已經規定了,但是老百姓不完全了解,有的政策在執行中走了樣,這就需要我們及時在網上發布政策的正本,使老百姓知道應該是什麼樣的。當然,要把網上提出的問題全回答也很難,但我們會盡量把一些共性問題處理好,對老百姓共同關切的事情,在工作中加以改進,通過網絡密切和群眾的關系。

  還有一種情況是,有些網民不太了解事情的全部,往往從一個局部、一個方向去提建議,我們不能要求他們想得多周全,主要應該看這些建議的合理性:為什麼這個問題提得那麼犀利,為什麼有些問題那麼簡單還要提,為什麼一些問題反復提?作為領導干部了解的情況多,當然有這種感覺,而網民就不一樣了。所以,必須善待他們的意見。哪怕提的問題再犀利、很簡單,都要站在他們的角度來考慮、回答和處理。這樣,不僅解決了網民的問題,使我們更全面地了解了情況,還可以從網上獲得一些思想火花,進一步推動政府工作。

  網上能夠看到你的一言一行,政府工作上網實質上是最重要的政務公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就要經得起網民的考驗和檢驗。

  網絡還可以成為一種很有效、很方便的反腐工具,我們要高度重視、積極回應網上反映的問題,使它真正起到反腐倡廉的作用。網絡反腐關鍵是要真實反映問題,建立健全相關法規和制度,把正確的意見和網絡暴力、造謠生事等情況嚴格區分開來,在這方面,我們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本報記者 王樂文整理)  

         

  讀者反饋

  @方了格紫:媒介環境發生著急劇變革,官員的“網絡觀”也要與時俱進,逃避、遮掩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酷景殘風:在“大眾麥克風”時代,突發事件逃避不了、遮掩不住。適應網絡傳播的規律、掌握網絡輿情民情,百姓才會給官員打高分。

  @芝奧趙姐:現在很多人都在用互聯網,在網上發表意見、表達訴求。官員如果不懂網絡、不用網絡,怎麼了解百姓的想法,怎麼為百姓辦實事?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