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博導征婚廣告爆紅 網友戲稱"征婚style"--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南大博導征婚廣告爆紅 網友戲稱"征婚style"

2013年03月28日08:5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博導本人接受揚子晚報記者專訪。

  博導本人接受揚子晚報記者專訪。 揚子晚報記者 秦翼 攝

  南大一位教授、博士生導師昨天在本報A39版做了半版的征婚啟事,見報之后,吸引了諸多網友強勢圍觀。博導淵博的學識,強大的學術背景以及“不凡”的談吐瞬間激起千層浪,引起了眾人關注。文言文夾雜現代文以及外文的闡述方式,辭藻華麗,被大家稱之為“征婚style”。與此同時,征婚啟事背后的這個人勾起了很多人的好奇心,揚子晚報記者昨天獨家採訪了這位博導以及他的學生,給大家揭開廬山真面目。

  四語種撰寫3000字征婚廣告,寫了兩個月

  “我的初衷只是尋找妻子,對炒作自己、引起關注度沒有絲毫興趣,同時我也不想成為公眾關注的輿論點。”

  一天的時間,這位博導的手機幾乎被打爆,為了澄清不必要的誤會,他接受了揚子晚報的獨家採訪。“我的初衷只是尋找妻子,對炒作自己、引起關注度沒有絲毫興趣,同時我也不想成為公眾關注的輿論點。”在接受揚子晚報記者採訪時,博導一再強調要隱去真實姓名,因此,受其要求,本報記者決定用趙博導來代替他。

  初見趙博導,他步履矯健,神情溫和,說話風趣幽默,但是在他的神情中,不時流露出擔憂和忐忑。“全國很多家媒體發來短信,我隻希望平靜的生活不被打擾。”趙博導對記者說,之所以選擇在報紙上刊登征婚啟事,是因為這樣比較有成效,且自己更喜歡傳統的東西,不喜歡看電視等。“揚子晚報影響力大,受眾廣泛,同時有很多高素質的閱讀人群,所以就想到隻在揚子晚報上刊登,這對個人而言,意味著自己的事自己搞定,不給別人添麻煩。”

  至於寫作文風,趙博導表示:“我平時是不寫文字的,接觸到的多是學術論文,旅行回來也不寫字,甚至后來都不拍照了,那些古文還是我高中時的記憶。”趙博導說,用古文、現代文和外文交叉的方式,無非是反復斟酌后,覺得這樣更能准確地表達意思,也更方便。“這個征婚啟事寫了很長時間,中間連帶修改時間算上,大概有兩個月。”

  在征婚啟事中,趙博導隻留了一個郵箱,其余什麼都沒有留下。“我不太喜歡聊QQ、微信,也不玩微博,平時做學術主要的聯系方式就是郵件,用郵件交流不用太多顧忌時間等,而且一次可以看到很多內容,短信中三兩個字地看,有些不大適應,而且每天我要做的事情很多。”面對網友強力圍觀,趙博導還是有些不知所措。“我希望過簡單的生活。”

  三十歲才覺得人生剛開始,找對象隻因“有了覺悟”

  “現在自己將找對象當做是一個新年行動方案在做。通俗的說,就是有了覺悟,尋找一個普通人,過簡單的生活。”

  趙博導1996年去往美國讀書,一待就是13年,2009年來到南京大學擔任博導,這些年,他雖然經常參加各種體育活動,但生活、社會圈子始終很小。“以前的人們在一個辦公室辦公,居住的地方也很近,更注重群體生活,現在不一樣,大家上完課就回家,幾乎沒什麼交流。”趙博導說,所以來南京四年,自己卻沒有認識多少人。“看似圈子很大,但實際很小。何況也沒有多少人樂意去當紅娘,所以這些年就一直一個人生活。”

  趙博導在國外的生活充滿了精彩,他曾經很喜歡旅行,足跡遍布世界各地。他說自己是個后知后覺的晚熟品種,三十歲才覺得人生剛開始。“這個世界上要做的事情太多了,看電影、聽講座、做學問、參加活動、旅行,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非常充實,所以就一直沒有想起結婚和找女朋友的事情。”趙博導說,雖然父母總是催促,但畢竟“天高皇帝遠”,離得遠,他們也沒有辦法安排相親。“對親戚的話,我也是左耳進右耳出,沒覺得自己必須要找女朋友。”趙博導說,或許是現在年紀見長,在走過千山萬水之后,內心真的想要去關心一個人,想要組建家庭,過平靜幸福的生活了。“所以我才決定去報紙上刊登征婚啟事,若非迫不得已,我也不會用這種方式,實在是生活圈子太小了,認識的人也不多。”

  趙博導對記者說,現在自己將找對象當做是一個新年行動方案在做。“通俗的說,就是有了覺悟,尋找一個普通人,過簡單的生活。”趙博導說,對於愛情的感悟,趙博導之前並無任何想法,“很多事情很簡單,每個人都可以和不同的人過不同的人生,所以對妻子不必過於苛責。”趙博導告訴記者,結婚並不是一個任務,而是徹底覺悟之后才做出的決定。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