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駐美國記者趕赴硅谷——與蘋果總部溝通記--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日報駐美國記者趕赴硅谷——與蘋果總部溝通記

駐美國記者  陳一鳴

2013年03月28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蘋果公司售后服務“內外有別”,引起國內消費者不滿,投訴不斷。而蘋果中國幾次公開聲明,也因過於空泛難以給消費者交待。

  蘋果售后為何對不同地區消費者差別對待?蘋果總部對此有何看法?本報繼續與蘋果中國溝通同時,也請駐美國記者聯系了蘋果公司總部。

           

  當地時間3月26日上午,本報駐洛杉磯記者將申請採訪的郵件發給蘋果網站公布的媒體信箱,郵件中敘述了中國消費者在本國維修蘋果產品時,享受到的服務與國外不一致,由於蘋果中國公司不願接受本報國內記者的採訪,所以希望直接採訪到蘋果總部。在發去郵件的同時,記者還給蘋果網站上公布的媒體熱線留了言。

  看到採訪申請未獲反饋,記者決定不管三七二十一,直奔五六個小時車程、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硅谷丘珀蒂諾市的蘋果總部。

  在前往蘋果總部路上,一名自稱“在蘋果公關部工作”的史蒂夫·道林先生打來電話,表示已接到記者的郵件,將向蘋果有關部門反映此事,並提醒記者“是否注意到蘋果中國網站已發表了聲明”。記者回答已經注意,但這並不能讓讀者滿意,因此才希望得到蘋果公司進一步解釋,而記者已在前往蘋果總部途中。

  當天傍晚,本報記者抵達丘珀蒂諾,但已過了蘋果公司的上班時間,便又向史蒂夫·道林發去電郵,並給他的電話留了言,告知自己已到硅谷,重申了採訪意願。

  當天夜裡11點多,一名自稱蘋果中國公司公關部的吳女士從北京打來電話,告知記者蘋果總部已把發給他們的郵件和留言轉給蘋果中國。她表示,蘋果中國公關部已在北京時間26日下午與一位人民日報記者“進行了很好的溝通”,“我們認為溝通很有成效,就不太合適再由蘋果總部出面接受您的採訪了”。

  而據本報這位記者介紹,北京時間3月26日記者就當天見報的《霸氣蘋果傷了啥》中的幾個案例,詢問了蘋果公司是否有回應。蘋果中國公司公關部負責人表示,對為客戶提供備用機政策等問題,她本人並不清楚,但是會向業務部門同事了解,盡快給答復。但是具體到稿件中的案例,由於消協沒有提供消費者姓名、聯系方式,或產品序列號,這位負責人表示無從核查具體情況。

  就是這樣還不夠明確的回應,吳女士向本報駐美國記者強調,由於此事發生在中國區,蘋果中國對情況最為了解,而總部“沒有辦法解釋得比我們更清楚”,“一般來說涉及中國區的事情還是先跟我們說一下比較好”。吳女士還強調,這次談話只是“私下溝通”。

  記者回答說,既然來了一趟蘋果總部所在地,還是希望見一下總部公關部的人,由於在美國常駐,順便也可溝通一下今后對蘋果在美活動的報道。吳女士說,記者今后有什麼採訪需要,也要跟蘋果中國公關部聯系。即使採訪蘋果在美活動,也要向蘋果中國公司申請。

  記者注意到,吳女士后一個電話趕在了美國太平洋時間早上7時17分,恰好是蘋果總部上班之前。但本報記者決定繼續嘗試與蘋果總部聯系。

  當地時間27日凌晨,在了解到蘋果中國實際上對本報在京的答復沒有任何實質內容后,身在硅谷的記者再次向史蒂夫·道林發去電郵,表示由於蘋果中國的回答無法讓中國讀者滿意,所以不得不再次請求採訪蘋果總部,只是希望了解蘋果到底為何在售后服務上差別化對待不同國家的消費者。

  記者在抵達硅谷后給蘋果總部的郵件中說,希望在硅谷的自己不會像在北京的同事一樣或更加失望。但截至發稿時,記者仍在失望的狀態裡等待。 

  (本報洛杉磯3月27日電)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