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制度建了還要管--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聞發布制度建了還要管

周俊生

2013年04月01日08:0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一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違規,影響的只是單隻個股的走勢,而証券市場的信息並不是隻存在於個股,更多宏觀面上的信息能夠影響到整個大盤的走勢,証監會的管理卻基本處於空白。”

  

  証監會日前表示,証監會將建立定期的發布制度,在每周五下午閉市后召開新聞通氣會和發布會。這是肖鋼就任証監會主席以后新建立的一個制度,值得肯定。

  証監會作為國家的一個行政管理機構,按理來說,必須依照國務院的規定建立起信息公開制度,但是,在很多部委已經建立起這一制度,並且向全社會公開了新聞發言人姓名和專門的電話以后,証監會卻遲遲未建立這樣的制度。在証監會以往發布的一些新聞稿中,我們有時能夠見到“証監會新聞發言人”的稱呼,但卻不知道這個發言人姓甚名誰。當然,証監會不願公開新聞發言人,可能有自己的實際考慮,因為這個新聞發言人將要面對的不僅是新聞媒體的採訪要求,更多的可能是直接來自投資者的海量提問,而且由於股市行情一直低迷,這位發言人還會接受到無數的謾罵。現在,証監會決定建立定期的新聞通氣會,算是為解決這個矛盾開拓了一條可行的途徑。

  從某種意義上說,証券市場是一個信息市場,誰提前掌握了將會對行情產生重大影響的重要信息,誰就等於走上了盈利或避免虧損的捷徑,很多內幕交易案就是由於信息管理的失控所造成的。因此,証監會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監管一直很嚴格,那些在信息披露方面出現問題的公司,都受到了處罰。但是,一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違規,影響的只是單隻個股的走勢,而証券市場的信息並不是隻存在於個股,更多宏觀面上的信息能夠影響到整個大盤的走勢,証監會的管理卻基本處於空白。這造成了三個方面的情況,一是信息發布的隨意性,一些証監會官員常常在出席一些研討會議、論壇的發言中隨意泄露証監會的決策,造成市場的波動,特別是一些在交易時間內泄露出來的信息,更是會對行情走勢產生直接的影響,甚至造成內幕交易﹔二是信息披露不完整,比如目前証監會對一些上市公司展開調查,是由被調查公司發布相關信息,但投資者最關心的調查內容卻一律付諸闕如,調查結果也遲遲不見公布﹔三是由於証監會缺少正式而又公開的信息發布渠道,一些信息在市場上流傳,投資者真假莫辨,而一些証監部門的工作人員則有了權力尋租的可能性。

  在証監會建立起了定期的信息發布例會制度后,這種情況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改觀,對市場規范化來說無疑是一個值得肯定的進步。今年1月,郭樹清在香港“亞洲金融論壇”的演講中透露,QFII和RQFII在目前佔A股比例1.6%的基礎上准備擴大10倍,由於時值交易時間,引起當天A股市場大漲,但境內投資者卻大多踏空。很顯然,這種重要信息都是不應該在這些場合隨意發布的,它隻能造成市場秩序的混亂。今后對於這類重要信息,不應該由証監會官員在這種場合隨意發布,而是應該納入到証監會准備建立的這個新聞通氣會上。在這方面,証監會的主席由於位高權重,更應該接受約束。

  當然,更為理想的是証監會的高官應該避免參加一些非正式的研討會議和論壇。這些研討會議、論壇大多是由証券經營機構或投資機構舉辦,具有很明顯的商業目的,出席者都要購買票價很高的門票,証監會高官的參加只是為論壇舉辦者拉到更多參會者、賺取到更多門票收入提供幫助。因此,証監會高官頻繁出現在這種場合,無疑是不合適的,在這種場合隨意發布証券市場重大信息,更是一種很不嚴肅的行為。

  (作者系資深媒體人)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