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張國榮拍霸王別姬幕后事 為受辱女替身打抱不平--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揭張國榮拍霸王別姬幕后事 為受辱女替身打抱不平

職茵

2013年04月01日08:06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練功

  昨日,近百名西安歌迷聚在一起翻唱張國榮經典曲目。  記者 翟小雪 攝

  打鬧

  張國榮辭世十周年,媒體想通過張國榮生前經紀人陳淑芬訪問到唐鶴德(唐唐),但他隻答應以電郵回復,並給出了三張非常珍貴的合照,還親自回了一封信,道出他的心情與近況,並借用了哥哥名曲《今生今世》裡的一句歌詞,說出心事。

  信中,唐鶴德感謝張國榮粉絲對自己的關懷和愛護,並表示,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會很傷痛,會“飛往美國逃避現實”,而他也說,時隔十年,“傷口總算黏合起來,但仍是傷痕累累!”信的最后,他用哥哥的一句歌詞說出愛的誓言:“願意今生約定他生再擁抱。”

  佳甲

  西安榮迷自發舉辦

  紀念活動

  10年前的4月1日,張國榮在香港逝世,享年46歲。在張國榮逝世10年的幾千個日日夜夜裡,全世界的“榮迷”掀起了一波接一波的紀念高潮,香港音樂界常常舉辦紀念演唱會懷念張國榮。2013年是張國榮逝世十周年的日子,為了緬懷張國榮,無論是張國榮的前經紀人,還是各地的榮迷,都舉辦著哥哥張國榮的紀念活動。昨日,西安80余位資深榮迷通過網絡自發聚集在“我們的咖啡館”,用各種方式紀念心中偶像。

  西安榮迷最小的僅有11歲,最大的超過50歲,不過多數還是80后、90后。昨天下午,大家聚集在一起,靜靜地觀看哥哥的89告別演唱會的視頻,還做起了接龍歌詞的游戲。直到下午7點,大家一起合唱了一首哥哥最知名的《共同渡過》,結束了這場小型紀念活動。為了組織這場活動,資深榮迷兔哥、程程等人也策劃了很久。兔哥說自己是20多年老榮迷了,他告訴記者:他們是一個民間自發組織的團體,在網上建了一個“為你鐘情”的QQ群,群裡現在已經有500多人。“其實從三年前開始,每年4月1日和哥哥生日9月2日這天,群裡的網友們都會自發辦些小活動。”

  在十周年這樣一個重要的紀念日裡,雖不能親自去香港緬懷偶像,但許多西安榮迷也有自己的紀念方式。陝西師范大學的大學生謝萌想出了一個獨特的主意:“作為榮迷,我很希望全國的榮親能在4月1日收到有西安郵戳的明信片。”這位年輕的90后准備了一些明信片,准備在今天寄往全國各地。 記者 職茵

  青年作家用音樂隨筆

  致敬哥哥

  四川青年作家蔣林近日用46篇音樂隨筆集結成一部《不一樣的煙火——張國榮音樂傳奇》,向張國榮致敬。昨天,在記者電話採訪中,蔣林透露,自己通過對歌曲的品評和解讀,勾勒出張國榮跌宕起伏、精彩紛呈的藝術人生,從把他帶向輝煌的《風繼續吹》到遺作《一切隨風》,濃縮了哥哥在音樂道路上的心路歷程。

  記者:你一直以小說創作為主,為什麼突然寫了一本關於張國榮的書?

  蔣林:其實,我很早就想寫一本關於張國榮的書,只是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時間和表達方式。之前,我寫過一些零散的文字,比如短篇小說《尋找張國榮》、隨筆《懷念是一趟沒有盡頭的旅程》。2013年是張國榮離世十周年,中國人很重視整數,我想在他去世十周年時用文字表達對他的懷念。於是,我選擇用46篇音樂隨筆,紀念偉大的46歲生命歷程。我是個寫字人,覺得這是自己紀念哥哥最好的方式。

  記者:46篇這個數目,是刻意選擇的嗎?

  蔣林:是的。音樂是張國榮的生命。46首歌曲,46篇音樂隨筆,獻給46年的光輝歲月。

  記者:你覺得張國榮的歌最打動你的是什麼?

  蔣林:我覺得是情感。想起一位音樂人評價張國榮:論聲音條件,論演唱技巧,他未必能稱得上絕佳,但他每首歌每個字都是以情帶聲,歌聲中寄托的感情有多少,他的聲音感染力也就有多少。張國榮先以歌感動人,再以聲音感動人,最后以真實的情感感動人。 記者 職茵

  揭秘張國榮拍《霸王別姬》幕后事

  在張國榮的電影生命中,《霸王別姬》是他最重要、付出心血最多的一部影片,片中那位“不瘋魔、不成活”的京劇名角程蝶衣,仿佛哥哥演藝生涯的真實寫照。昨日,記者電話採訪到張國榮三位好友,聽他們講述哥哥拍這部影片背后的難忘故事。盡管20多年過去了,但在採訪中,受訪者幾度哽咽,沉浸在悲痛的情緒中難以自拔。

  好友為“程蝶衣”開綠燈

  天才與機遇同樣關鍵。當年,張國榮還是香港東方電影公司的簽約藝人,按照電影圈內的商業規則,他本來沒有機會接拍《霸王別姬》,但哥哥當時的公司老板黃百鳴不但不設限制,反而無條件地“出借”了張國榮,特別鼓勵他接下這部電影,目的就是為了成就這位天才演員。

  談及22年前的往事,黃百鳴難掩心中感慨:有天,國榮告訴我他很想拍《霸王別姬》。我看過劇本后,覺得這是一部非常好的電影,角色特別適合張國榮來演。“我知道,一個演員一生中未必能遇上幾個好劇本,我不想他失去這樣難得的機會,所以肯定要鼓勵他去北京。結果,事實跟想的一樣,接拍《霸王別姬》這部電影,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機會。”張國榮對香港樂壇及影壇的貢獻是超然的,他在音樂創作及電影表演方面都是先驅者,為香港電影帶來很多突破性的演出,因為他是一個勇於創新的全能藝人。我認為直至現在,仍沒有人能超越他的成就。”

  披頭散發騙過粉絲眼睛

  戲痴愛戲的執著,會讓所有人驚詫動容。就像“程蝶衣”住進了哥哥的靈魂當中,一生都未曾離去。1991年,張國榮如願來到北影廠,就像他扮演的京劇名旦程蝶衣一樣,哥哥此時幾乎也過著一段“不瘋魔,不成活”的日子,《霸王別姬》制片人之一白鈺每日都在片場陪著哥哥拍戲、排練。后來不知是誰走漏了風聲,全國各地大批粉絲整日堵在北影廠門口,有時風餐露宿好幾天,就為了等著見哥哥一面。“哥哥當時住在香格裡拉酒店,每天中午我的午飯和晚飯都要在距離片場600米的一家飯館解決,面對瘋狂至極的粉絲,這段必經之路究竟該怎麼走?可此時,哥哥已不再是張國榮,他是程蝶衣。”白鈺說,“他穿著虞姬的戲服行頭,裝扮得一絲不苟,每到吃飯前就把頭發散下來遮住臉,然后嘴裡咿咿呀呀念念有詞地背著劇本,一邊走一邊甩著水袖、扭腰擺著小碎步,按著京劇院老師傳授的形體內容,在眾多粉絲的注視下大大方方走完這一段600米的路程。吃完飯再這麼轉回頭回到片場。我們這些陪客心裡緊張得發毛,可他永遠那麼氣定神閑地一路甩著水袖。過了很久,整日在粉絲眼皮底下出出進進,可是大家都覺得這人是個瘋子,沒人搭理他也沒人認出他。”

  為受辱女替身打抱不平

  當年,《霸王別姬》劇組曾給張國榮找了一位替身李小姐,這位女演員長得特別漂亮出眾,是年輕演員中出類拔萃的人物,她的丈夫是京劇同行,也在片場幫忙。不幸的是,李小姐丈夫的脾氣很暴躁,經常動手打她。也許是顧及面子,李小姐一直隱瞞得很好,圈內同行好友從來不知道這些底細,但細心的張國榮發現了。為了替李小姐出頭,他做了一件非常驚人的事情,更在影片殺青時狠狠地教訓了她丈夫。

  有次拍一幕重場戲,所有部門全部到位,陳凱歌喊道“准備開始”,無比寂靜中隻聽張國榮說導演先停一下,這時全場震驚,因為張國榮平時非常服從導演安排,從來沒有絲毫差池。這時張國榮把替身演員李小姐叫過來,宣布說有個重要的事情劇組一定要管一下。他讓李小姐把胳膊伸出來,大家看到上面傷痕累累,這時全場氣氛特別凝重。白鈺至今都記得哥哥當時那種愛憎分明的眼神,周身像俠客一樣的正能量。張國榮對全場說:“任何人都不能這麼打女人,無論他是誰,都不能這麼殘忍地傷害一個人的肉體。”白鈺告訴記者,哥哥專門選在要開機拍攝的時候仗義執言,就是為了引起劇組所有人對這位女演員的關注和重視,盡量去幫助她走出困境。

  常用生命焐熱一個角色

  如今,好友翻看20多年前的照片,依然覺得哥哥栩栩如生,覺得他並沒有走,“是所有學表演的人都應當學習的楷模,他那種完全忘我的狀態太感人了,他常常是自己給自己加班到京劇老師都累了,還求老師再教一會兒,叫助理給老師買些好吃的把老師留下來。”

  在好友心中,張國榮是從心裡感受角色,用生命焐熱一個角色,再讓觀眾從銀幕上感受到角色的生命和靈魂。“程蝶衣是他生命當中最痛苦一個角色,他為之付出了太多太多,他常常從角色的傷感中走不出來,‘不瘋魔、不成活’這句話,真實地體現了他塑造程蝶衣的過程。

  當年,程蝶衣那驚艷絕倫的精致面孔,是國家京劇院小生宋小川一筆一筆描繪出來的,經過他的一雙妙手,張國榮散發的韻味更顯絕代風華。后來,《霸王別姬》在法國戛納電影節榮獲金棕櫚獎后,張國榮還專門給宋小川打電話謝恩說:“小川,你是我的恩人,沒有你化妝我不會這麼漂亮。”宋小川說:“國榮,是你的底版好,沒有你美麗的相貌,我也不會化得這麼好!”宋小川告訴記者:“盡管我只是個化妝師,但不管多少年過去,哥哥都一直沒有忘記我,他走了,我無法用語言來描述我的難過。” 記者 職茵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