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電視台方言新聞節目淺談--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4期

基層電視台方言新聞節目淺談

章定軍

2013年04月08日13:2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近年來,伴隨著我國經濟和社會的飛速發展,我國電視事業也得到了長遠的發展,在有線電視、數字電視、網絡視頻以及衛星電視等傳播方式與傳播設備迅速發展的今天,廣大人民群眾對新聞信息的需求也在不斷的增加,並且隨著信息技術的全面發展,人們獲取新聞的渠道也在逐漸增多。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基層電視台要想獲得更好的發展,就必須要積極探索吸引觀眾的有效方法,要通過推出有特色的節目來培養固定的收視群體,重視方言新聞節目發展即是有效的方式之一。

關鍵詞:基層電視台﹔方言新聞﹔新聞節目

方言新聞是我國各個地區電視台中比較特殊的新聞節目形式,對於方言新聞來說,其主要的側重點就是方言,因此,與用普通話播報新聞的新聞節目來比,方言新聞節目具有十分特殊的受眾群。正是因為方言類新聞節目具有這樣的特點,所以就必須要加強對方言類新聞節目的研究,要以方言類新聞節目為發展的契機,全面推動基層電視台的發展。

一、關於方言類新聞節目

(一)方言類新聞節目的生存條件

目前,大多數基層電視台都開始採用方言播報新聞或開辦了專門適用方言播報新聞的新聞節目,還有些電視台則要求主持人使用平民化、故事化的主持形式播報新聞,演播室的裝飾也在有意識地向平民化發展。例如,山東的齊魯電視台所開辦的新聞節目《拉呱》。《拉呱》節目的演播室並不像中央電視台的新聞演播室,其更像是一個客廳,主持人的穿著也比較隨意,可以穿襯衫、T恤等,而不需要穿正裝。其在播送新聞內容時,也常常會使用Flash來展現,甚至會找一些搭檔來演繹這些新聞,從而引出新聞內容。由此可見,對於方言類新聞節目的生存條件來說,其可以被概括為以下兩方面:首先,必須要有符合方言的演播環境。其次,演播的形式也要豐富多彩,不能夠過於正式。隻有這樣才能夠更加貼近受眾,才能夠更好的發揮出方言節目的特長。

(二)方言類新聞節目的優點

1.具有極其鮮明的地方特色,更加“親民”

通過對新聞的調查研究我們不難發現:新聞傳播范圍以內發生的事情,遠比新聞傳播范圍以外與此類似的事情,更能夠吸引受眾群體的興趣。而利用極強地域特色的方言來進行播報,則能夠更好地引起受眾群的心理上與情感上的共鳴,能夠有效地激發受眾觀看新聞節目的欲望。這是因為,受眾群體所處的語言環境大多數都是方言環境,相比普通話,方言顯得更加親切。由此可見,利用方言進行新聞播報,能夠更加貼近受眾。

但是,在面對這一問題時,我們還需要清醒的認識到,與傳統的新聞節目相比,方言類新聞節目的確具有一定的優勢,但卻不能夠認為方言新聞節目完全優於傳統新聞節目。

2.方言類新聞節目具有更強的感染力

通過對語言進行調查我們發現,語言具有四個特征:語音獨特、表達方式獨特、詞匯體系獨特以及感染力強。每一種方言其都會在上述的四個特征中形成各自的特點,並發展成區分其余其他方言的關鍵點。對於方言類新聞節目來說,方言在這方面所具有的特點對於聽不同該方言的人來說,是一道屏障,而對於熟悉方言的人來說,其則是生動貼切、貼近生活的體現:用當地的方言說當地的事。龍港鎮地處浙江溫州南部,轄區面積172.05平方公裡,總人口約50萬,以蠻話、本地話為主,所以去年我們開辦了方言新聞欄目,分別用這兩種語言播報,得到了很好收視效果。

(三)新聞的播報形式更為靈活多樣

形式是新聞的重要構成要素,對於方言類新聞節目來說,其所使用的形式要比傳統新聞節目更為靈活、也更為獨特。例如,杭州電視台推出的一檔方言類新聞節目《阿六頭說新聞》,其所使用的片頭的基礎元素使常見的新聞元素,通過三維動畫技術,營造出了一個十分庄重、嚴肅的新聞片頭﹔而片頭播放完畢之后,我們就會發現,這一節目的主持人具有極為夸張且豐富的體態與語言。這種鮮明的對比,不僅能夠帶來一定的娛樂效果,還能夠更好的調動受眾的關注程度,能夠有效地擴大新聞的傳播范圍。與傳統的新聞傳播形式相比,主持人拋棄了正裝、舍棄了正襟危坐的播報形式,這樣的情況,不僅有效地豐富了新聞的播報形式,還提高了新聞的傳播速度和效果。此外,由於其脫離了傳統的新聞播報形式,所以主持人能夠依照新聞的內容更好的設置新聞的播報形式,這樣的情況,不但是新聞的播報形式更加符合新聞的內容,還有效地提高方言新聞節目的收視率。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