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欲捐古建筑引網絡爭議 徽派古建如何安享晚年--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成龍欲捐古建筑引網絡爭議 徽派古建如何安享晚年

2013年04月10日07:2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一向以愛國形象示人的香港演員成龍日前連發4條微博,表示打算將自己20年前購買的10棟安徽古建筑中的4棟,捐贈給新加坡一所高校。一時間,網絡上爭議四起。

  成龍欲捐古建筑

  “沒人可以從別人的國家搶走人家的文物,擺在自己國家的博物館!”這是國際影星成龍在電影《十二生肖》中飾演的俠盜杰克的一句讓中國觀眾津津樂道的台詞。

  但眼下,因為成龍4月4日連發四條微博,表示打算捐贈多年前購買的10棟安徽古建筑中的4棟給新加坡一所高校,這句話卻成為一些網民在互聯網上調侃他的“段子”。

  成龍捐樓的微博發出后,引發網民廣泛關注。

  一些網民選擇支持成龍,認為“這些古建筑即使在新加坡,隻要得到妥善維護,對徽州文化同樣也是一種傳承,同時也是中華文化向世界的一種展示”。

  大多數網民則期待成龍將這些古建筑“留在國內”。

  還有部分網民表示關心這些徽派古建筑是否屬於文物范疇,成龍能否決定將這些建筑贈與國外高校。截至目前,成龍方面暫未對此事公開作出回應。

  欲捐古建是否屬文物

  安徽省文物局文物保護處處長張宏明表示,徽派建筑多集中在以安徽省黃山、宣城以及江西省婺源縣等地組成的古徽州區域,“如果這些古建筑是文物,按照現行法規是不允許流出國門的”。

  而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文物專家卻表示,成龍在20年前購買的傳統建筑有可能是文物。早些年,政府財政拿不出錢保護,對於應當列為文物保護單位的古民居,區縣一級也不敢將它們全部列入,有些區縣甚至不得不將已經列為文物保護單位的古民居從保護名錄中取消,因為一旦列為保護單位,政府就應承擔相應的維護責任。

  有輿論認為,無論這幾棟樓是否屬於文物,但成龍當年能夠收購到這批徽派古建筑,就說明安徽當地政府部門對徽派古建筑保護不完善,甚至不重視散落在民間的古建筑的保護,才有了收購古建筑的空間。

  徽派古建筑流失之痛

  記者調查發現,由於在保護上存在的種種不足,事實上徽派古建筑一直存在流失的問題。1997年安徽省頒布《皖南古民居保護條例》,規定動遷百年老宅需按程序申報。但是即使在《皖南古民居保護條例》頒布之后,皖南古民居依然難以改變被“外遷”命運,有的甚至流到國外。

  2003年,皖南休寧縣黃村的古民居“蔭餘堂”就被拆卸,被裝進40個國際標准貨櫃,漂洋過海運至美國的埃塞克斯博物館內,消息當時震驚全國。

  而頻頻遭難的徽派古建筑的背后,凸顯的是保護的困境與難題。

  除了經費困難始終“掣肘”保護外,即使引入社會組織參與運作,也涉及一個法律障礙。在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中,黃山市的皖南古民居有6264幢,這些民居大部分產權仍屬私人,由業主繼續使用。這造成了矛盾:憲法保護私有財產,古民居所有權人有權居住,甚至出租、改建或擴建,或者變賣古民居內的一些珍貴文物。由於政府的監管在明處,私人的行動在暗處,因此,古民居和相關文物在私人手中受到破壞或流失就發生了。

  古建筑該如何安享晚年

  黃山市政府8日表示,如果成龍先生願意將徽州古建筑捐獻回家,黃山願意提供最好的地塊、技術最精湛的工匠和相關經費支持。

  黃山市文化委員會主任王恆來表示:“對於古民居遷移保護,黃山市已出台規范性文件,明確遷移的古民居隻限於保護利用,禁止倒賣。”截至2012年底,黃山市保護古民居的“百村千幢”工程累計已投入資金44億元。

  中國知名古建筑專家、國家特許一級注冊建筑師程極悅表示:“就地保護是業界公認最好的方式,這些古建筑一旦離開了原有氣候、地理、人文環境,單純地進行異地重建,古民居原有的文物價值和承載的歷史文化就會在遷移的過程中消亡,造成對文物的一種破壞。徽州建筑青磚黛瓦的建筑風格隻有在青山綠水之中才能最好地呈現其美學特點。”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