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派三叔自曝出軌"我是人渣" 妻子否認:他精神病--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南派三叔自曝出軌"我是人渣" 妻子否認:他精神病

徐紹娜

2013年04月17日07:02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南派三叔筆下眾生相。

  《盜墓筆記》作者突然自爆“我是個人渣”

  《盜墓筆記》作者、知名網絡作家南派三叔昨日忽然在微博宣布,自己十年的婚姻即將走到盡頭,並自曝從2012年開始出軌。戲劇性的是,過不久,他老婆也在微博上發聲明,稱兩人並未離婚,且大爆南派三叔從2011年起就患有早期精神分裂及雙向情感障礙,今年年初出現邏輯混亂和妄想症。新快報記者隨后採訪了幾位出版界知情人,有的表示南派三叔有情況“早有端倪”,有人則說南派三叔在年初曾因焦慮掉頭發,相較之下“患病”一說更令人信服。

  自爆“出軌”,老婆指其“有病”

  昨日上午10時左右,南派三叔發布微博,寫道:“4月16日,十年的婚姻即將走到盡頭,責任全部在我,我從2012年開始出軌,我是個人渣,對不起,錯愛我的各位。”消息出來后,大批“盜墓迷”表示震驚,“怎麼可能?怎麼回事?開玩笑嗎?而有些網友則直斥南派三叔人品差,還有網友調侃稱,到底是“出軌”還是“出櫃”,“還是被盜號了”?事件一時間傳得沸沸揚揚,短時間就有50多萬的評論。

  昨日中午,南派三叔的老婆署名“佩PeiPeggy”的微博轉發南派三叔的微博,並澄清說兩人並未離婚,同時道出一個更加令人震驚的消息:“南派三叔2011年末惡患早期精神分裂及雙向情感障礙,且抗拒治療。今年年初起,行為舉止已經出現邏輯混亂和妄想。此事會做官方聲明。”最后,南派三叔的老婆表示,她會和家人一起盡力說服他住院治療。

  同天下午三點多,南派三叔的老婆又發出一條口氣強硬的微博:“明天,會有更多消息,某些看戲的人你們等著。不會讓你們好過的。我不認識你們,不需要留什麼情面。”整個事件變得扑朔迷離,究竟夫妻二人孰真孰假,疑惑故事背后還有隱情,眾網友震驚之余,表示希望早點看到“水落石出”。

  原計劃“3·15”自爆丑聞

  南派三叔在微博上自曝“出軌”寫的是“4月16日”,不過,記者昨日採訪了讀書文化線一名資深記者,他告訴記者,其實這個事情“早有端倪”。

  據該記者講述,3月份時,有媒體曾邀約南派三叔3月底到廣州參加第四屆“中國圖書勢力榜”,但南派三叔拒絕了,“大概是3月初的時候,打過電話給他,不過他說還是不去了,因為他不想到時被讀者扔瓶子。”記者追問為什麼“怕被扔瓶子”,南派三叔則回答說,他要在3月15日“自爆丑聞”。

  該記者對作家的八卦秘聞一向沒有興趣,因此,也就沒有追問下去。不過,目前看來,南派三叔昨日的舉動是早有計劃的,隻不過推遲到了4月16日。

  曾因焦慮猛掉頭發

  南派三叔最新作品《沙海》今年2月出版的,當時他就說這書是“計劃之外的小說”。記者從某出版界人士那裡了解到,在這書出版期間,他的身體狀況已經不大好,還有一段時間因為焦慮掉頭發。

  該出版界人士告訴記者,前段時間南派三叔公開說“封筆”時,就知道他身體不太好,“壓力非常大,那段時間非常焦慮,掉頭發挺嚴重的。那時,我還調侃他,說你可要好好注意身體,錢這麼多,都還沒花呢。”

  據了解,南派三叔的《沙海》本來計劃寫200萬字,第二本的稿子如果按計劃應該之前就交稿了,但目前第二本的稿子還沒有完成。記者還了解到,有影視公司此前還看中《沙海》,想把它拍成影視劇,“男主角氣質跟黃曉明很像,所以當時也想過談這個合作,不過,后來也是擱淺了,目前不抱太多希望。”

  而對於是否“出軌”一事,該出版界人士回憶說,“當時是有聽他經紀人講過,說他要自爆丑聞。不過,我們平時也不關心八卦的,所以也不清楚。”

  三叔,他真的扛不住了

  近來,南派三叔確實風波不斷,狀況挺多。3月底,他曾在微博上宣布封筆,稱“抱歉,我扛不住了。”而在此之前他還另開小號,預告要公布“丑惡的事”,更被傳曾因抑郁症自殺,雖然隨后南派三叔在微博中辟謠,自稱是“被自殺”,但其因為寫作壓力導致身體狀況不好等情況卻被身邊人多次証實。

  宣布封筆,非一時沖動

  3月22日,南派三叔突然發了一條微博,宣布封筆:“我決定,以后不再進行任何文學創作活動了。我仍舊保有南派三叔這個筆名,但不會以此進行任何創作,已經完成的但未出版的作品仍會出版。抱歉,我扛不住了。”

  該消息驚艷度不亞於“盜墓”,隨后網友對他“封筆”的原委展開猜測,絕大多數網友認為還是因他寫作造成抑郁症困擾所致。當時,還有細心的網友發現宣布封筆前,南派三叔已經悄悄地把自己的微博認証改成了“《倩女幽魂2》劇情創意總監,《盜墓筆記》、《沙海》等書作者”,去掉了“作家”稱號,可見他想“封筆”並不是一時沖動性起。

  3月初,有記者致電南派三叔採訪時,還被告知他高血壓住院。助理鄭雯稱其近期身體狀況一直不太好,因長期工作勞累所致。此前,南派三叔也多次抱怨自己因寫作沒了私生活,“成名不見得是件好事,我手機都不敢開機,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誰都會來找你。連老年大學都來找我做講座。”

  傳因抑郁自殺,后澄清

  3月6日,一名昵稱為“陶子VS陶爺”的網友發布了一條微博:“據傳南派三叔昨日自殺了,在醫院搶救,不知道是真是假,請大神求証!”該微博一出,頓時引起眾多猜測。3月7日,該博友繼續發圖証實南派三叔是因抑郁症發作自殺在醫院搶救。“消息好像是真的,有醫院的朋友透露出來,確實是南派三叔,好像是抑郁症發作……”這條微博一出,很快被大量轉發。網友們議論紛紛,求南派三叔出來辟謠。隨后,南派三叔在微博中辟謠,“各位,我沒事,剛剛看到消息。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先去問一下。請大家不要擔心了,謝謝各位的關心。先冒個泡。”而網友“陶子VS陶爺”之后也將這兩條引發轟動的微博刪掉了。

  預告要“坦白我做的非常丑惡的事情”

  記者隨后瀏覽其微博,發現南派三叔確實在3月3日發了意思相近的一條微博。他用自己的本名注冊了一個私人微博賬號“21世紀徐磊”,並發了條微博:“各位,近日在這個微博上會發布一個公告,坦白我在2012年做的一些非常丑惡的事情。不願意在大家面前故意傳播這種丑惡,但是罪人需要得到懲罰,即使這個社會無法懲罰我,時間大約在3月15日。發公告的目的不是求原諒,我不值得原諒。”

  當時外界還以為這個“公告”就是推遲了一周公布的“封筆”,如今,這微博倒更像是預告公布“出軌”一事。

  ●小資料

  “中國作家富豪榜”第二名南派三叔

  本名徐磊,1982年2月生於浙江。2007年橫空出世的《盜墓筆記》令中國文壇心跳加速,江湖上也從此有了“南派三叔”的傳說。2010年南派三叔版稅收入285萬元,在“中國作家富豪榜”排第14位﹔2011年,他以1580萬元位居“中國作家富豪榜”第二名。2012年,《盜墓筆記》迎來大結局,而南派三叔也以超過1500萬元的版稅名列作家富豪榜前列。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