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電影節九成影片全球新作 哈利波特連映成亮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北京電影節九成影片全球新作 哈利波特連映成亮點

2013年04月17日07:3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由上到下依次為《阿拉伯的勞倫斯》、《烏雲背后的幸福線》、《烈日灼人》、《遠大前程》海報。 

  第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於2013年4月16日—23日在國家會議中心盛大舉行。4月16日,作為本屆電影節最為重要的主體活動之一,北京展映在京舉辦啟動儀式,《烏雲背后的幸福線》作為開幕片進行了放映。本屆電影節選片專家吳冠平介紹了北京展映的選片情況。他說,這次選片最重要的兩個標准是多樣化和高水平,希望北京民眾能與世界各國的優秀影片做一次近距離的接觸。北京展映於4月15日—23日在北京近30家影院放映500多場次。

  ◎選片標准

  多樣化與高水平

  昨天下午,北京展映在京拉開帷幕。啟動儀式上,選片專家吳冠平說,世界上沒有評獎的電影節很多,但是沒有電影展映的卻幾乎沒有,“如果把電影節看做一個有機的生命體的話,電影展映這個單元就是豐富的毛細血管,一個電影節能夠不斷生長和發展下去,實際上是有賴於豐富的展映活動的。”

  吳冠平介紹,選片工作從去年12月份開始,組委會先后收到63個國家和地區近1300部的影片申請展映,經過幾輪的篩選最終精選出來自六大洲48個國家和地區的260部優秀影片展映,這其中90%以上都是近兩年的全球最新作品,很大一部分境外影片是在中國首次與觀眾見面,也有部分影片是亞洲首映或全球首映。

  面對這麼多的報名影片,組委會的選片原則有兩個。首先是多樣化原則:一是文化上的多樣化﹔二是類型的多樣化,“我們除了可以看到熟悉的好萊塢類型電影,還能看到歐洲、亞洲、非洲、南美洲的許多影片”﹔三是藝術風格的多樣化,在今年的北京展映上,觀眾可以看到很多來自歐洲、南美和美國的藝術電影。

  第二個原則是高水平。吳冠平說,今年的260部展映影片,基本囊括了去年和前年最重要電影節的獲獎影片,“如果觀眾有充分的時間,基本上能在展映的10天裡看到過去兩年中世界最重要電影節的獲獎影片。除了有一些新人新作之外,我們還收集了一些重要電影大師的作品”。比如大師級導演貝托魯奇的新作《我和你》,以及第65屆戛納電影節評審團獎影片《天使的一份》等。

  ◎展映亮點

  《哈利·波特》8集連映

  隨后,著名影評人、中國電影資料館節目策劃人沙丹對展映影片做了推薦。他說,3年以前,我們如果想看到一些世界上非常優秀的電影要在上海電影節期間到上海去看,令人感到驕傲的是現在在北京也有了這樣的機會。“今年的一個展映特點是時尚和古典進行了很好的融合。連映的傳統也保留了下來,去年有《指環王》3部曲連映,今年有《哈利·波特》8集連映,其中兩部據我所知還從未引進過中國,這對哈迷來說是一次盛宴。”

  一些經典影片也將借這個機會重映。30年代的“超級大片”《阿拉伯的勞倫斯》將第一次通過8K的高分辨率版本在影院上映。歐洲方面還有一些文藝片、藝術影片的專場。這次的大師作品也很值得關注,比如對本屆“天壇獎”評委會主席俄羅斯著名導演尼基塔·米哈爾科夫的致敬單元,就將放映其執導的《烈日灼人》系列和《西伯利亞的理發師》,還有剛剛榮獲今年柏林電影節金熊獎的羅馬尼亞電影《嬰兒式》,以及著名導演貝托魯奇的新片《我和你》等等。中國方面,既有姜文執導的《陽光燦爛的日子》等經典電影,也有一些十分優秀但並未獲得太多關注的影片。(記者聶寬冕 實習記者高宇飛)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