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派三叔假出軌還是真抑郁 十年婚姻結束自稱人渣--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南派三叔假出軌還是真抑郁 十年婚姻結束自稱人渣

王振國、張素芹

2013年04月17日07:5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三嬸”微博貼出的南派三叔父子的背影照。

距離3月22日南派三叔宣布封筆還不到一個月時間,這位網絡作家再次陷入沸沸揚揚的輿論漩渦,這次他親手把讀者的目光引向他的私人領域。4月16日,南派三叔發表個人微博自爆出軌離婚,隨后他的妻子“佩PeiPeggy”轉發三叔微博並稱兩人沒離婚,並指南派三叔“有早期精神分裂及雙向情感障礙”。

南派三叔自爆

十年婚姻走到盡頭

妻子稱他精神有問題

16日上午10時,著名網絡作家南派三叔在個人微博上發出一條令眾網友愕然的消息:“4月16日,十年的婚姻即將走到盡頭,責任全部在我,我從2012年開始出軌,我是個人渣,對不起,錯愛我的各位。”在不到一個月之前,這位作品銷量百萬冊級別的作家宣布封筆的消息曾經引發輿論紛紛以及出版界地震。

在短短幾個小時之內,這條微博引爆了一波議論熱潮。三叔自稱的出軌毫不意外地遭到了網友譴責,也有網友表示同情。

隨后在中午12時,“三叔離婚”事件的劇情逆轉出現。疑是南派三叔妻子的網友“佩PeiPeggy”轉發了南派三叔的離婚微博,並發布一份聲明:“1.我們沒離婚。2.南派三叔2011年末惡患早期精神分裂及雙向情感障礙,且抗拒治療。3.今年年初起,行為舉止已經出現邏輯混亂和妄想。此事會做官方聲明。4.我會和家人一起盡力說服他,住院治療。”

在這位網友的微博中,“佩PeiPeggy”經常晒出兒子的萌照,留言中不少網友管小寶貝叫“小三爺”,而博主也被網友稱為“三嫂”,使不少網友懷疑該微博即是南派三叔妻子的微博。根據“佩PeiPeggy”的微博,2月南派三叔生日時她在微博中晒出其與兒子溫馨背影照片。

另外,網上有消息稱,南派三叔的出軌對象是出版界的。

朋友也稱南派三叔抑郁

南派三叔對於私生活的自爆並非毫無跡象,而是早有端倪。南派三叔另一個私人微博“@21世紀徐磊”在3月3日曾經發表這樣一條微博,自稱未來假以時日將自爆其丑:“各位,近日在這個微博上會發布一個公告,坦白我在2012年做的一些非常丑惡的事情。不願意在大家面前故意傳播這種丑惡,但是罪人需要得到懲罰,即使這個社會無法懲罰我,時間大約在3月15日左右。發公告的目的不是求原諒,我不值得原諒。”但截至昨日,“@21世紀徐磊”並無任何微博更新表明“2012年做的一些非常丑惡的事情”即他出軌一事。

另外,早在南派三叔3月宣布封筆“抱歉,我扛不住了”時,坊間就有他的讀者傳言說他“抑郁”了,磨鐵公司的宣傳人員也表示,“他經常關機,我們都習慣了。”作家孔二狗的一條發布於3月29日的微博,也被網友“挖墳”,被當做三叔抑郁的証據:“抑郁啥啊,跟二狗哥喝點兒,啥事兒都不祥了,是不?三叔?”

但封筆風波發生之后,對於媒體的採訪求証,南派三叔對於“自己是否抑郁”這個提問的態度是“不想回答”。

誰是等著看戲的人?

磨鐵老板沈浩波:

跟我無關

昨日下午4時左右,“佩PeiPeggy”再次更新微博,表示兩夫妻的敵人並非隻有“小三”那麼簡單:“明天,會有更多消息,某些看戲的人,你們等著。不會讓你們好過的。我不認識你們,不需要留什麼情面。”

根據“不加V”的猜測,南嫂“佩PeiPeggy”3月15日發表的微博“天下烏鴉一般黑。@沈浩波”,意思應該是“指出此事和老沈有關”。沈浩波即南派三叔合作出版公司磨鐵的老板。

針對“不加V”的猜測,沈浩波立刻在微博回應:“南嫂不是這個意思,您別誤讀。此事跟我本人跟磨鐵沒有半毛錢關系。這完全是人家的家事,包括我在內的外人都沒必要跟著八卦。”

雙向情感障礙,天才之殤?

今年3月7日南派三叔微博辟謠自殺傳聞,接著3月22日宣布封筆,而在昨天則稱自己2012年就開始出軌,是人渣。其后其妻發表聲明稱,南派三叔患上精神分裂及雙向情感障礙,似乎為他最近的反常做了解釋。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雙向情感障礙又稱雙相障礙,指發病時既有躁狂發作、又有抑郁發作的一種心境障礙。心境障礙表現為情感高漲、精力旺盛、言語增多、活動增多時,稱躁狂狀態﹔表現情感低落、快感缺乏、精力下降、興趣減少、活動減少時,稱抑郁狀態。躁狂和抑郁可能交替或循環出現,也可能以混合方式同時出現。

就南派三叔自爆這一事件,果殼網昨日以“抑郁之於創造,是詛咒還是饋贈?”為主題發表微博,分析什麼叫做“雙向情感障礙”。根據果殼網的簡單解釋,該病病發時有抑郁和躁狂兩種情感輪流替換。該網還引述美國心理學家路德維格的統計數據透露, 1004位藝術、科學、商業等各個行業的佼佼者在接受調查時,許多人承認被抑郁、躁狂糾纏過。其中,虛構寫作的作家受抑郁的影響之深,僅次於詩人。

南派三叔其人

從外貿公司職員到暢銷書作家

2011年中國作家富豪榜第2位

南派三叔,公開身份是網絡作家,《盜墓筆記》、《沙海》等書作者,《倩女幽魂2》劇情創意總監。

雖然自稱“南派三叔”,但徐磊其實是個80 后的浙江男生,他曾經這樣介紹自己:職業盜墓者,業余作家,吐槽神。在現實中,南派三叔有別於一般的專業作家,他曾經是外貿公司職員,還做過廣告美工、軟件編程、國際貿易等諸多職業。2006年,以“南派三叔”這個筆名,徐磊開始在起點中文網進行文學創作,並由此寫出《盜墓筆記》系列,一寫就是5 年。書中圍繞“盜墓”展開的恐怖、驚悚故事讓許多讀者欲罷不能,很難想象,這部作品竟然出自一個與“考古”或“盜墓”毫無關系的年輕人。2011年《盜墓筆記捌:大結局》正式出版發行時,僅僅一天時間就躥升到各大圖書銷售榜榜首,一周后銷量突破100 萬冊。

一度有傳好萊塢將拍《盜墓筆記》,由李冰冰主演。

根據公開訪談資料,徐磊從小愛好寫作,他曾經模仿過古龍、金庸、倪匡甚至席絹的風格,寫滿了一個又一個作業本。直到有一天,徐磊看到了網絡上流行的懸疑類小說,覺得這種風格正對自己的路子,於是嘗試開始寫,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成為一個講故事的高手,儼然成為懸疑、推理類小說的代名詞。

一個正值創作頂峰的寫手、一個從千千萬萬網絡寫手堆裡突圍而出的暢銷書作家,曾經以1580萬元的版稅收入榮登2011年第六屆中國作家富豪榜第2位,2012年又以850萬版稅,榮登第七屆中國作家富豪榜第9位,南派三叔的現實生活到底發生了什麼變故?目前看來,真相顯得比他寫的故事更加詭異。

各界反應:

南派三叔

絕對不是那樣的人?

出版界:

作家“白臉-”:【陰謀】關於南派三叔出軌,我老婆是這麼認為的——三叔出軌在先,他老婆為了報復,暗中制造出種種三叔精神分裂的假象,迷惑大家。最后,就連三叔自己也覺得自己瘋掉了。等三叔入駐精神病院后,病情逐漸加重,最終把三叔的幾億財產盡收囊中。——改編成電影是不是很精彩?

青年作家“浮塵錄”:外人看好戲,當事人皆苦悲。我傾向於相信他的妻子,我覺得她現在十分痛苦。

作家陰陽眼本尊:我所知的南派三叔,絕對不是那樣的人!拒絕承認現在微博上發帖的那個人是三叔,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兒?誰能給我個答案?

漫畫家地瓜熊老六:南派三叔出軌不用告訴大家吧,有點炒作的嫌疑,隻要告訴你老婆就可以了。

新聞界:

《南方風尚作者》畢小漁:上周剛剛採訪南派三叔,面對面不過半米,三叔精神矍鑠,神採飛揚,目光堅定且慈祥。如果這是精神分裂我覺得我也差不多是精神分裂。

報社編輯“游大魚”:一點不意外。我除了在大三時候他剛剛紅的時候的某報紙的專訪中提過老婆,這麼多年,每一次麥麩、每一次說自己孤單寂寞、每一次說自己一個人,是置老婆於何地?我還覺得這一天來得遲呢。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