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浙江》打造主流媒體示范刊物的探索實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5期

春天裡的成長

《今日浙江》打造主流媒體示范刊物的探索實踐

吳  堅  

2013年06月04日15:00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20年前,在距離杭州西湖一箭之遙的浙江省委大院內,誕生了一本叫《今日浙江》的雜志。薄薄的,48個頁碼,黑白印刷,裝幀簡朴。

但就是這樣一本刊物,卻從此承載和記錄了浙江20年的發展變遷,折射和聚攏了火紅年代的風雲激蕩,提供和增強了改革開放的不竭動力。

同時,這本小小的刊物,也隨浙江的成長而成長,隨時代的進步而進步。

東方風來滿眼春

1992年早春,年近九旬的鄧小平同志南下深圳,沿途圍繞改革開放,發表了一系列振奮人心的講話,直接推動了中國改革開放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再出發。

幾千公裡之外的浙江,受此鼓舞,越發堅定了繼續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和勇氣。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省委經過深思熟慮,決定創辦一本“具有較強政治性、政策性和指導性”的刊物,並明確刊物“在省委直接指導下工作”。

創刊任務交給了省委辦公廳。

時任省委秘書長張友余找來辦公廳副主任侯靖方,請他負責創刊的籌備工作,明確刊物的總基調是“促進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的貫徹落實,推動我省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並商定刊名為《今日浙江》。

時過20年,侯靖方對當年的創刊思路仍記憶猶新:“這本刊物,就是要梳理浙江改革開放的清晰脈絡,記錄浙江人民開拓進取的堅實腳步,為浙江在各個領域的探索和實踐,提供一個交流平台。”

刊物籌備工作緊張地進行。

省委辦公廳決定侯靖方兼任主編,並相繼從有關處室抽調了3位同志具體負責編務、發行和行政工作。在省委大院正大門邊上的兩間小平房裡,《今日浙江》落下了“種籽”。

1992年8月10日,《今日浙江》出版試刊號。10月10日,《今日浙江》正式創刊。兩天之后,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會議提出,抓住機遇,加快發展。 《今日浙江》正逢其時。

作為省委黨刊,《今日浙江》從誕生之日起,就沐浴在黨的陽光下。

1993年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喬石為《今日浙江》親筆題寫了刊名﹔1995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李鐵映為《今日浙江》題詞“創新”。

先后任浙江省委書記的李澤民、張德江、習近平、趙洪祝、夏寶龍同志,對《今日浙江》的一路成長,始終給予深切關愛和有力指導。他們把自己對浙江改革發展的戰略謀劃和理論思考形成文字,交由《今日浙江》發表,還對辦刊宗旨、發展路徑等重大問題,提出指導性意見,對《今日浙江》的長遠發展產生了重要作用。

據統計,創刊至今,《今日浙江》共發表省委書記署名文章188篇。

李澤民曾專門來到編輯部看望工作人員,希望全體同志以政治家的眼光和黨性意識,精心辦好省委機關刊物。《今日浙江》出刊100期的時候,李澤民專門為刊物題詞:“堅持黨性原則,把握輿論導向”。

張德江要求把《今日浙江》辦成浙江的《瞭望》。2001年10月,張德江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全省報刊發行秩序治理整頓工作,明確提出保留《今日浙江》作為省委機關刊物,由省委主管主辦,是“唯一省級黨刊”。

習近平在每年的省委辦公廳總結表彰大會上,都對《今日浙江》工作進行中肯點評,並明確指示辦公廳要把宣傳黨委工作作為一項重要職能。2006年8月9日,習近平專門對《今日浙江》辦刊工作作出批示,提出“以高度增強指導性、以深度擴大影響力”的要求。

趙洪祝連續5年認真審閱《今日浙江》的年度工作匯報,並對進一步辦好省委黨刊提出要求、指明方向。2012年3月,趙洪祝再次充分肯定《今日浙江》,並提出了“以打造全國一流黨刊為目標”的新希望、新要求。

2013年1月,夏寶龍對《今日浙江》辦刊工作作出批示,要求“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帶頭“走、轉、改”,圍繞‘干好一三五,實現四翻番’做好報道和宣傳工作,為浙江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扎根大地賦新詩

470期刊物,摞起來,厚“德”載物﹔攤開來,就是一條長長的浙江創業創新路。

因為始終在“省委直接指導下工作”,《今日浙江》有著紅色基因:站在高處發出黨的聲音,俯身大地體察黨心民心。

因為誕生在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春風裡,《今日浙江》有著創新基因:不因循守舊,每一期都是新的開始﹔不安於現狀,總是在不斷的變革中與時俱進。

因為植根在從岩石中都能頑強生長的浙江大地上,《今日浙江》有著奮斗基因:把迎接挑戰作為發展自我的機遇,在新與舊、進與守的僵持中找到突破的拐點。

因為置身在各級黨委和干部群眾的關愛中,《今日浙江》有著報恩基因:努力把最好的精神食糧提供給讀者,把最精彩的時代樂章奏響在浙江大地。

風雨兼程、負重疾行。

20年間,《今日浙江》從月刊到半月刊,並創辦了子刊《政策瞭望》和網站﹔從內部閱讀到公開發行,觸角遍及全國各地﹔從月發行量不足萬份到突破20萬份,受眾面和影響力與日俱增﹔從三四個人、人員兼職到形成採寫、編輯、廣告、發行、制作較為完整的職業團隊﹔從負債20萬元到有了一定規模的資產積累,為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從基本依靠約稿、來稿到本刊記者挑起發稿的大梁,並擁有一支由黨委部門、專家學者和主流媒體共同參與的編外力量。

《今日浙江》與浙江發展共成長。在見証發展、記錄歷史的同時,自己也成為浙江創業創新史的一部分。

《今日浙江》初創時,既學人所長,充分利用好黨委、政府部門的優勢資源迅速起步,又不滿足於在機關裡摘摘抄抄、封閉運行,而是按照“既有黨刊特色,又兼具一般刊物特點”的要求,多路並進、創新辦刊,向專業化、職業化方向發展。

1993年10月,第一個專業美編到崗﹔12月,第一個專業制作人員到崗﹔1995年7月,第一個專職記者到崗。

之后,又陸續選調和引進了一批新聞出版專業人才,逐漸形成了較為專業成熟的新聞出版工作團隊。

1995年8月,《今日浙江》推出了第一個人物專輯《學習黨的好干部楊東海》,並刊登了記者撰寫的長篇通訊《人民的呼喚——黨的好干部楊東海發現前后》。

這本專輯現在看來尚嫌粗糙,但它毫無疑問地成為《今日浙江》發展史上一個重要起點,從此開始了從業余走向專業、從足不出戶到邁進一線、從隻聞其詳到發出自己聲音的轉變。

20年間,遇到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重大活動以及重大事件,《今日浙江》都會適時推出具有鮮明特色的專題或專輯報道,確立了在浙江媒體業和全國黨刊界的“今浙”品牌。

時至今日,《今日浙江》已經成為省委指導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助手,浙江主流媒體中的重要力量,外界觀察和研究浙江發展的重要文本和窗口。

同時,子刊《政策瞭望》突出調查研究,突出政策解讀,刊物質量逐漸提高,影響力不斷擴大。

因為越來越得到廣大黨政干部的關注和認可,《今日浙江》在全省的有效覆蓋率持續擴大,從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到基層農村、偏遠海島,都能看到這本刊物。北京中央機關和省外浙江商會組織,也能看到這張鮮活的浙江“面孔”。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