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網融合背景下中國IPTV版權保護及發展建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8期

三網融合背景下中國IPTV版權保護及發展建議

王夢琳

2013年07月30日16:1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IPTV近年來陸續被世界各國的運營商所採用和大量部署,在中國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集中了電信、廣電、互聯網三方面的優勢的IPTV,被認為是目前三網融合的最現實的業務合作模式。本文主要探討IPTV目前的發展現狀及版權保護現狀,關注IPTV在發展過程中需要注意和解決的版權保護問題,從而為IPTV版權保護提供建議。

關鍵詞:IPTV﹔版權﹔信息網絡傳播權﹔廣播權

一、IPTV在中國發展的現狀

(一)IPTV業務簡介

IPTV是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的縮寫,IPTV利用廣電網絡提供的豐富節目資源,採用數據傳輸速率更高、覆蓋范圍更廣、運行狀況良好的寬帶通信網作為基礎的網絡設施。IPTV的主要終端系統有三種形式:機頂盒+電視機、移動手持設備以及PC終端,用戶可以使用機頂盒或者在電腦上安裝客戶端軟件的方式來使用高速互聯網接入、數字電視、可視電話、網頁瀏覽、在線游戲、在線教育和網絡交易等各種基礎及增值業務。

IPTV融合了電信、廣電、互聯網三方面的技術、集中了三方面的優勢、創造了新的價值領域,廣電運營商擁有豐富的節目內容資源和穩定的用戶群體﹔而電信和互聯網運營商則擁有交互技術和網絡,在很大程度上,IPTV將會促進三網融合的進程,推進電信、廣電、互聯網利用各自的特點更好地為人們提供服務。

(二)IPTV業務在中國的發展

1999年,Video Networks公司在英國率先推出IPTV業務。2005年5月中國網通率先在哈爾濱推出IPTV業務,標志著IPTV正式進入中國,之后中國電信等也在各地推出自己的IPTV業務。目前在國家三網融合政策的推動下,設備制造商、運營商、內容提供商等紛紛加快進入各省市IPTV市場的步伐,IPTV網絡在不斷拓展,用戶數量也在不斷的快速增長。

據賽迪顧問消費電子產業研究中心調查統計數據顯示,目前中國IPTV用戶規模約佔全球用戶數的1/4。據預測,2014年,中國IPTV用戶數將達4042.4萬戶,相比2011年有近2倍的增長[1]。

中國的IPTV業務開展主要由廣電和電信兩方共同運營,其中電信主要負責網絡提供、以及相關設施的提供和建設﹔而廣電則負責內容控制。根據國家廣電總局第 39 號令,從事IPTV、手機電視等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業務應取得《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証》,目前CNTV、百視通、南方傳媒、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等廣電組織獲得了IPTV牌照,一些地方性牌照也已發放。各地的電信運營商在開展IPTV業務時,需要從擁有IPTV牌照的運營商處獲取節目的內容資源。

 

 目前國內IPTV業務有以下發展模式:一種以哈爾濱為代表,由哈爾濱網通負責網絡運營,與擁有IPTV運營牌照的上海文廣集團百視通公司合作,它們共同開拓市場、收入分成﹔另一種模式是杭州的IPTV業務,從內容集成、應用集成、網絡傳送均由華數傳媒一家公司運營,華數傳媒是杭州網通和杭州數字電視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數字化運作企業,本質上也是電信和廣電的聯合。

(三)IPTV業務開展版權保護工作的必要性

無論IPTV採用何種發展模式,其整個產業鏈上主要包含節目內容制作、內容集成、內容傳遞和用戶終端幾個部分。

由於IPTV主要是依靠其內容資源來贏得客戶,其盈利方式主要通過對影視內容的收費獲得,相比於其他IPTV發展較早、產業更為成熟的地區,中國IPTV面臨的最大問題便是缺乏穩定、豐富的節目內容。目前如何拓展內容來源、使得越來越多擁有豐富內容資源的版權所有者和內容提供商為IPTV提供節目內容、開發新的增值業務領域是當前中國IPTV發展需要解決的問題,而促使更多的內容提供商為IPTV提供優質內容的重要動力之一就在於可以通過授權使用拓展內容提供商的業務領域,從而增加其版權收益的渠道。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