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11期

公益宣傳片創意表現探析

陸思琪

2013年11月06日13:3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公益宣傳片以其獨特的媒介表現特點及宣傳優勢,服務於一國或公益組織核心價值體系的表達和擴散,在電視宣傳片領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本文結合文獻理論與個案研究,通過對公益宣傳片的傳播特點及創意表現手法分析,總結出其制作傳播的宗旨及技巧,為公益宣傳片的設計制作,提供思路及建議。

關鍵詞:公益宣傳片﹔傳播特點﹔創意表現

 

宣傳片是電視媒體品牌經營與管理的手段,它直接傳達媒體的產品信息,承載媒體的精神、理念和宗旨,具有強大的傳播力度與廣度[1]。公益宣傳片作為電視宣傳片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是媒體傳遞信息,弘揚真善美的輔助手段,更是提升其責任感與美譽度的有效方式,間接或直接地體現媒體傳播理念與品牌價值。

一、傳播特點及制作宗旨

公益宣傳片通過實施公共話語策略,旨在引導觀眾對深層次問題的理性思考和判斷,弘揚真善美,建設核心價值觀,拓展和加深媒體品牌在社會價值體系中的影響[2]。由於播出時間及播出媒介的限制,加上其宣傳內容的特殊性,公益宣傳片在構思和制作時,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一)把握主題,選擇適宜的宣傳時機

公益宣傳片內容多為提倡社會公德,喚醒社會良知,樹立行為規范等,因而在選題時應在符合公共利益的前提下,結合時代及文化背景,挑選出影響力較為深遠的主題。如今年在中央電視台熱播的,主題為“節約糧食,提倡光盤行動”的系列公益短片,及時迎合了當今社會反對鋪張浪費的社會訴求,同時為傳播中華民族優良傳統,起到了推動作用。

(二)重視真實性,貼近生活

公益宣傳片需要以平民化的視角,在短片所要表現的常見現象中,融入人文關懷,以此達到感化或警示世人的效果。因此,真實的內容來源,是引發觀眾共鳴與廣泛傳播的先決條件。如央視新聞頻道播出的《真誠溝通》系列公益片,所選題材均為普通人的真實生活,以便迅速捕捉到與觀眾利益上的相關性、價值觀的接近性與心理上的動情性,達到良好的傳播效果。

(三)以簡潔、個性、生動、溫和的表現形式,深刻揭示公益主題及本質

公益宣傳片不僅僅需要選擇老百姓最熟悉的事情,更要用老百姓看得懂的形式來說明深刻道理。以央視為例,今年推出的以歌頌父母養育之恩,倡導年輕人承擔家庭責任為主題的系列宣傳片,使用了平凡的家庭故事題材及通俗的講述方式,以真實質朴的情感,引起了觀眾的共鳴及深思。

(四)引申並尋求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表現方式,從而服務於各群體獨有的公益文化

國家級電視台與國際公益組織的公益片制作,在內容設計及表現形式方面有較大區別。以中央台為例,其制作播出的公益宣傳片多以弘揚中華民族傳統道德文化,或表現當下中國社會的普遍訴求為主題,講求真實平凡的記錄式表達,引發百姓共鳴。而諸如WWF(世界自然基金會)這類國際公益組織的宣傳片,多以保護野生動物及生態環境為主題,重視新奇的創意表現與極簡的概念表達。

二、創意與表現手法分析

公益宣傳片以其獨有的公益性、倡導性等特點,無論在電視片領域,亦或在引導核心價值觀方面,都佔據著特殊而重要的位置。如何含蓄而藝術地表現司空見慣的現象,如何運用奇特的創意手法,打破宣傳片“解說詞+畫面+音樂”的慣用模式,寓情於景,寓情於形,完整地輸出公益主題與核心概念,是公益片創作值得深思的關鍵問題[3]。下面將以幾部經典公益宣傳片為例,分析如何結合優秀創意,最大化表現公益主題。

(一)新奇的故事設計

故事,是公益宣傳片的核心組成部分,以故事化的手段表現公益主題,可增強與觀眾心理和情感上的接近性,以便引起共鳴。AMNISTIA公益組織推出的《人畜有別》宣傳片,以描述一個貴族小狗的日常起居生活為主,貼心的仆人為其穿衣打扮,奉上精美的早餐,故事情節生動且充滿趣味。而當小狗在用餐時,不經意間瞥向窗外,落魄的乞丐卻在垃圾箱旁撿著垃圾。這時畫外音響起:問題不是動物生活得像人類,而是有太多人生活得像動物。字幕打出:齊心協力反貧困,反社會歧視。故事的設計者巧妙避開了敏感話題的沉重講述,以風趣的故事和動物的視角,反觀人類社會中產生的貧富差異與歧視現象,獨具匠心的故事,在幽默之后,又發人深思。

(二)平凡的人物選取

以平凡人感動普通人,已成為近年來我國公益宣傳片的主流趨勢。以明星名人為主角的公益宣傳片,的確可發揮他們在各領域的影響力及號召力,吸引受眾注意力,達到一定的有效宣傳。而此類宣傳片的弊端在於,明星名人的角色本身附帶與受眾較強的距離感,他們多以訴說的方式為大眾詮釋公益主題,很難產生感同身受的共鳴。

所以,以富有生活氣息的平凡人物和故事為表現對象,在需求愈發多元化的電視受眾群中,可達到出奇制勝的效果。如中央電視台推出的公益宣傳片《老爸的謊言,你聽得出來嗎?》,此片以平凡家庭發生的平凡小事為切入點,講述遠在外地的女兒打電話詢問家裡情況,落寞的父親編出各種謊言隻為讓她放心。片中女兒的聲音未曾出現,但電話中父親圓滿的“獨白”,在電話挂斷的那一刻,相信勾起了許多離家兒女的思念和愧疚。善於運用小人物揭示大道理,是公益片創作的一大法寶。

(三)巧妙的聲畫組合

精美畫面與適宜音效的完美結合,不僅能迅速調動觀眾感官,培養氛圍,且能更加立體地表現公益宣傳的主題。對聲畫節奏的掌控,也將在短時間內輔助決定公益片的宣傳力度。WWF(世界自然基金會)推出的《The world is where we live》(我們共同居住的世界),此片將畫面分割為兩部分,以相似的畫面結構與色調,分別描述城市與自然,人類與動物相似的生活場景。五彩繽紛的城市夜景與海底世界,車水馬龍的街景與動物遷徙,母親懷抱孩子的姿態與母猩猩懷抱小猩猩的慈愛,樓房著火與森林大火時,人類與動物同樣驚恐的表情神態,配以溫柔舒緩的吉他聲與人聲,巧妙而自然地烘托出最終畫龍點睛般的主題字幕:We are all connected(我們彼此相聯)。此片雖然畫面數量較多,但由於其相似度較高,且鏡頭的緩慢運動保証了畫面銜接的流暢性,鏡頭語言表達符合正常的生活邏輯,舒緩的音效配合也契合人們的接受度,所以極好地表現了短片的情景感和節奏感。

(四)精簡的語言文字

適當利用解說和字幕,在極短時間內補充傳達深刻的主題,是衡量公益宣傳片制作水平的標准之一。如中紀委廉政公益宣傳片中,羽毛球世界冠軍林丹,以自身重視球場底線的角度,說出對人生底線的感悟:“球出界了,丟掉的一分還可以拼回來,做人做事,越過了底線,失去的也許永遠無法挽回。人生不能越界,底線必須堅守。”簡明通俗的語言,揭示出堅守廉政底線的重要性及使命感。又如中央電視台展播的公益短片《Family》,用動畫配以字幕的講述方式,為觀眾呈現了一個孩子從幼年到成年,從叛逆到成熟的心智變化。片中字幕以兒童的口吻,分別描述“小時候”和“長大了”的心路歷程,最終落在“有愛就有責任”這一宣傳主題,充分表達了父母養育兒女的不易,警示年輕人承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

(五)清晰的概念輸出

公益宣傳片與廣告都具有“廣而告之”的宣傳特性,清晰直接的概念輸出,應是制作方設計創意的關鍵出發點。WWF(世界自然基金會)推出的宣傳片,常以精簡的概念輸出方式取勝。如在保護野生動物為主題的宣傳片中,以手影舞的表現形式,講述巴西Cerrado地區野生動物的概況,而隨著手影舞演員從幕后走出,短片隨即清晰地道出宣傳語:Cerrado的未來,在我們手中。在具有如此新奇創意表演的同時,此片依然能夠傳達鮮明的公益主題,它啟示我們,不應為刻意追求奇特創意和視覺效果,忽略清晰又直接的主題輸出。

三、結 語

公益宣傳片以其短小精悍又靈活多變的表現形式,喚醒人們內心深處的純和美,代表群體的共同利益,引導樹立共同的價值觀與理想信念。通過對經典公益宣傳片的創意表現手法解讀,我們不難看出:隻有結合多種資源,准確把握結構與節奏,才可全面提升公益片的宣傳效率,達到宣傳效果的最大化。

 (作者系:新疆大學 新聞與傳播學院)

 

參考文獻:

[1] 朱琳.公益宣傳片在品牌建設中的作用[J].青年記者,2008(26).

[2] 鄭雨辰.從公益宣傳片的播出談電視媒體社會責任[J].新聞傳播,2012(6).

[3] 國玉霞,吳祥恩.宣傳片的歷史探源[J].新聞愛好者,2011(4).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