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11期

論校園新聞“走、轉、改”的原因及做法

楊季鋼

2013年11月06日13:5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本文通過對當下校園新聞的現狀進行揭示,指出校園新聞的不足,並且說明校園新聞的根本所在,為校園新聞的採寫編提出方法。指出了校園新聞為何也要實行“走、轉、改”的原因及其做法,為校園新聞的採寫落實到實處做了理論結合實踐的闡釋。

關鍵詞:校園新聞﹔走轉改﹔實施辦法

 

“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是新聞戰線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建黨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走基層”就是要解決新聞隻重視上級滿意,忽視群眾滿意﹔媒體想說的事情,人民群眾不感興趣,而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媒體又不敢報道。“轉作風”就是要改變記者傲慢、浮躁的工作作風,以及機械呆板的報道方式,應景應付,“以偏概全”,宣傳成績掩蓋問題,揭露問題則一無是處等問題。“改文風”就是要改變套路程式化,空洞說教,或對一時不明確的街談巷議、奇文怪論、名人軼事、花邊新聞進行刻意炒作等問題[1]。所以,在這裡我們依托“走、轉、改”活動的契機,認真分析校園新聞工作中存在問題及其根源。

一、校園新聞的現狀

1.為了“新聞”而“做”新聞。當下媒體環境中已經屢見不鮮地出現了“假新聞”。為了博得受眾的眼球把新聞事實夸大甚至無中生有,很多受眾對媒體的洞察力與敏銳性不強,看到此類假新聞不假思索地相信該報道,如此推動媒體越發狂妄地編造假新聞以博得受眾的青睞,而如今中國受眾維權意識不強,對“假新聞”雖然深惡痛絕但又不知如何進行控訴。出現在校園中的“假新聞”多半是一些“萬能新聞”,諸如“扶老人過馬路”、“走進敬老院”、“雪天鏟雪”、“登山強健體魄”等。這類新聞多數會配以圖片,更多時候出現在新聞上的圖片只是當下在網上搜索或者是曾經的老照片。在校園中的“假新聞”雖然其惡劣性比不上社會媒體制造的假新聞,但社會之源源於校園,校園是孕育社會中流砥柱的搖籃,今天很多新聞從業者就是昔日在校園裡從事宣傳工作的學生。如果在校學生剛接觸新聞就已經走向偏離新聞本身的道路,可想而知今后在新聞戰線上對新聞報道的真實性。

2.為了“領導”而“寫”新聞。新聞無國界,每一個人都願意看見“接地氣”的實實在在的新聞。新聞聯播的重大舉措增設“走基層”版塊,內容除了國家領導人出席、參與重大會議會晤以外,還更多關注民生問題,堅持把“走、轉、改”落到實處。中央電視台針對該版塊陸續派出88路268名編輯記者深入廠礦社區、田間地頭“蹲點”採訪。他們“走下去”、“沉下來”,用心靈傾聽百姓心聲、用雙腳展開田野調查、用鏡頭捕捉時代變遷。為觀眾奉獻接著基層“地氣”的、帶著記者情感體溫的新聞報道[2]。他們分別以“蹲點日記”、“第一手調查”、“勞動者”、“最美麗的中國人”等有血有肉關乎老百姓生活的新聞。2012年以“新春走基層”為主打的新聞帶動了新聞頻道的整體收視明顯提高:農歷除夕至初六,新聞頻道的收視份額較去年同期提升16%,指標性欄目《新聞聯播》內的相關報道,收視率比去年同期提升了27%[3]。2013年,“新春走基層”、“新春看變化”等多檔新聞特別節目收視率增幅達到35%以上[4]。根據央視“走基層”系列報道改編而成的“中國——在現場”系列節目從2012年10月26日起在德國每晚播出,受到德國觀眾的好評。德國編導人員在節目制作過程中被“走基層”所呈現的中國畫面所感動,表示他們在這些平實的素材裡看到了“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與尊重”[5]。而目前出現在各大校園媒體上的新聞多是某領導出席某會議、某領導看望某老職工等,新聞的主題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某領導做了這件事。在這裡並非是全盤否認關於“領導”的新聞,而是現在校園新聞中所呈現的趨勢一味地追著領導跑沒有把新聞真正的精神在新聞中得到體現。

3.為了“更新”而“復”新聞。在媒介訊息無孔不入的今天,隻要人們打開電腦、電視、報紙,就會發現不同的平台出現大量類似甚至完全相同的新聞,這樣大面積的轉載復制新聞已經成為了當今媒介環境下的一種常態。在媒體中,《南方周末》對於從不同視角看問題的實踐應該算比較成功的。對同一問題從不同角度進行深度剖析,用獨道的眼光和觀點把訊息進行整理、加工、處理然后釀造成一篇觀點獨道、視角創新的專題或者大新聞、追蹤新聞等。同時《南方周末》注重對新聞的持續關注,把新聞串起來做,把起因和結果深度考評再對其進行持續的跟蹤報道的方式也贏得了受眾的好評。但在校園新聞的報道中很難做到觀點獨、剖析深、追蹤久。於是校園媒體也出現了與商業媒體同樣的詬病,那就是一味地轉載,商業媒體這種操作一是為了點擊率,二是為了展現自身時效性,但隨處可見的重復新聞出現在校園新聞中不乏有充版面的嫌疑。我們可以自問,在校讀書期間首先關注的是各大門戶網站還是校園新聞轉載的新聞,如果為校園新聞的大量轉載找一個托辭的話隻能說該校媒體工作者關注當下時訊,但做校園新聞要弄清楚受眾群才能更好的發表、轉載新聞。

二、摸清校園新聞的根本

1.校園新聞給誰看。任何地方的宣傳工作者都要明確我們的受眾群是誰,他們需要什麼樣的訊息,如若能夠解決以上問題自然會吸引受眾關注你所辦的報紙(網站、刊物)。在校園最直接的受眾分為兩類(以常見的一類高校為例):從下圖可以進行簡單的受眾分析,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隻有弄清楚受眾的需求,並通過自身走訪調查得到的新聞才能夠觸動“校園人”的生活,這樣的新聞才更具有價值。

 

  2.校園新聞誰在做。校園報紙(網站、刊物)一般是在相關負責老師、領導的指導下由學生進行採編寫。在校園中做新聞,首先要搞清楚“我是誰”然后再進行新聞的採編寫,不然就會做出一些“假、大、空”的新聞,這樣也會慢慢流失讀者。以一個學生的姿態進行採訪,用一個學生的眼睛告訴受眾你看到了什麼,用一個學生的腦袋評論你對該事件的看法。無論是新聞、專題還是評論,在校園裡做新聞弄清楚自己是誰后,用最常人的思維客觀地對新聞進行最后的整理再加以報道,這樣也不難做出好新聞。

3.如何發現新聞。當下很多媒體從業者從學生時代做新聞就開始抱怨沒有新聞可尋、沒有新聞可做、沒有新聞可報,其實很多新聞就在我們身邊,換一個角度觀察解讀,讓新聞“接地氣”,它便成了一個不尋常並且關注度高的新聞。比如央視2012年在全球動用300多名記者發出最真實的提問“你幸福嗎?”這是一個再尋常不過的問題,人們每天忙碌地為了學業、事業奔波卻沒有來得及問自己一個最簡單的問題“自己幸福嗎?”這個提問在全球得到了各式各樣的回答,有人說“工資低”、“失戀了要追回來”,有人笑了笑沒有說話,有人說“我姓曾”。這次節目的策劃人恐怕也沒有想到回答的樣式會如此之多,但這些朴實無華、不假思索的聲音就是最“接地氣”的聲音﹔這些記者遍及全球以朋友或路人的態度提問就是最“轉作風”的提問﹔這些最終呈現在人們生活裡津津樂道的新聞就是最“改文風”的新聞。在經新聞聯播“接地氣”的對此進行報道后,很多新聞從業者也不禁嘆息曾幾何時自己也有過類似想法最終因為一些關卡沒有提出方案。由此我們也可以看出,新聞其實就是自己心裡最想跟自己提的那個問題,以最“接地氣”的方式匯聚各色訊息組織成最出色的“走、轉、改”踏實新聞。

4.如何抓住讀者的心。電視連續劇抓住觀眾心是在關鍵部位戛然而止,新聞不能﹔小說抓住讀者心是在情節上推波助瀾,新聞不能﹔詩歌抓住讀者心是在結尾意猶未盡,新聞不能。能夠抓住讀者心的好新聞就在於它“接地氣”、“有底氣”、“不假氣”最終才能“聚人氣”。報道受眾最關注的新聞,發現受眾沒有發現的關鍵,用最朴實無華的語言進行客觀真實完整的報道,不為博得受眾眼球而炮制假新聞,這樣一來受眾也就會持續關注你所報道地新聞。主管《紐約太陽報》的查爾斯•達納提出,新聞就是“使社會上大部分人感興趣並且從未一起注意過的任何事情。”也就是報道被人們忽略但又讓人感興趣的真事。這種良性循環必然是媒體從業者對自己工作最大的期望。

三、校園新聞如何“走、轉、改”

1.走基層,要走進人心。校園新聞中“假、大、空”新聞已層出不窮,內容干癟無味沒有真正新聞的價值。而“走基層”走進校園新聞,就應該切實關注到校園基層本身。我們可以嘗試向自己提問,每天在三尺講台上英姿颯爽的教師們現在怎麼樣﹔每天走進食堂就看見琳琅滿目的飯菜有沒有背后的故事﹔每天夜裡臟亂的操場為何在第二天變得整潔﹔曾經考研失敗的師兄師姐他們現在如何等。校園中有太多值得走進人心的故事還未被發現,校園中的走基層就應該走進人們的心裡。把平日隻關注領導出席會議的焦點放低走進基層捕捉最生動的場景,挖掘最感人的故事,加強關注學校改革發展的大事、好事、難事,不斷增強新聞報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轉作風,要轉變徹底。首先作為一個新聞從業者來說,要有政治頭腦保証新聞報道不偏離方向﹔其次要轉變姿態貼近被採訪人的生活,用心去感受被採訪人的真實想法,提取最真實生活的故事集中向受眾報道﹔最后尋出受眾看不到的新聞,報出受眾最想知道的事實。改變在校園中僅以領導為焦點的新聞態度,重新樹立記者客觀真實、校園記者走到被採訪者身邊用學生的態度進行最朴實無華的採訪的好形象。

3.改文風,要改得實在。改文風就要讓新聞實實在在地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從生活裡尋找新聞的線索,最后整理成最朴質的文字報道出最生動的新聞。拒絕在以往新聞中的假話、空話、套話、廢話習以為常的做法,用最簡單的話語方式道出新聞本身,不說模棱兩可讓受眾摸不著頭腦的話,更不說最簡單的廢話。在校園中更要杜絕換名字、換地點、換主旨就能成一篇新報道的“模板式新聞”出現,要拒絕類似於口號一般的新聞在校園中出現,真真切切的改變新聞報道的方式。

 (作者系:西南大學 新聞傳媒學院)

  

參考文獻:

[1] 胡建兵.“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應成為新聞戰線的自覺行動[J].軍事記者,2012(05).

[2] 央視記者走基層_新聞台_中國網絡電視台[EB/OL]. http://news.cntv.cn/special/ysjzzjc/shouye/

[3] 央視《新春走基層》廣受贊譽拉高收視[R/OL].中國網絡電視台.

[4] http://news.cntv.cn/china/20120205/114963.shtml 2012-02-05

[5] 央視“新春走基層”題材豐富 表達生動 影響力大[R/OL].

[6] 央視網[EB/OL].http://cctvenchiridion.cctv.com/special/zzg/20130 222 /105343.shtml 2013-02-22.

[7] 管克江.“走基層”節目在德國受好評[N].人民日報,2012-11-03.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