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我國出新規打擊偷漏瞞報票房 給電影票房上"鎖"

劉陽

2014年01月2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給電影票房上“鎖”

  蔡華偉繪

  近年來,中國電影產業飛速發展,票房迭創新高。然而,紅火的背后,卻有一隻偷漏瞞報票房的黑手。據統計,每年的票房數據都比實際情況要“縮水”10%左右,偷漏瞞報現象也成為業界的潛規則,並嚴重影響了國家的財稅收入與創作者的積極性。

  日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電影院票務管理系統技術要求和測量方法》和《關於加強電影市場管理規范電影票務系統使用的通知》,此舉被視作打擊偷漏瞞報票房現象的重拳。然而,痼疾存在已久,要根除並非易事。電影票房能否不再“縮水”,還需拭目以待。

  ——編者

  每年的電影票房比實際數據“縮水”10%左右

  2013年,全國電影票房達217.69億元,全國銀幕總數超過1.8萬塊,相對於2003年電影產業化改革前全國票房不足10億元、全國銀幕總數不足2000塊的水平,中國電影市場發展的速度令人驚嘆。但是,217.69億元並非中國電影票房最真實的數據。業內人士表示,由於影院偷漏瞞報票房現象的普遍存在,每年計算機售票系統統計的全國電影票房比市場真實數據“縮水”達10%左右。這意味著,2013年全國電影總票房遠不止217.69億元,而應為241.88億元左右。

  近年來,中國電影市場規模保持每年30%左右的增速,影院偷漏瞞報票房行為對產業和市場的負面影響也越來越大。票房不僅是影院、院線與片方、發行方分賬的依據,也是影院上繳國家5%電影專項資金和3.3%營業稅的依據。在“縮水”的票房面前,不僅電影專項資金和國家財稅收入打了折扣,片方、發行方的經濟利益也會受損,最終對產業和市場的可持續發展造成嚴重影響。

  據了解,我國凡是加入院線進行商業運營的電影院,都必須安裝計算機售票系統。除二級市場包場放映外,目前的票房統計主要以計算機售票系統為准。為了規制該系統的使用,原國家廣電總局2005年出台了《電影院計算機票務管理系統軟件技術規范》。此次發布的《電影院票務管理系統技術要求和測量方法》是對2005年的《技術規范》的首次重大調整和修訂。與2005年頒布的規范相比,新標准完善了系統售票服務與管理功能,並利用技術手段實現了國家平台真實有效地接收影院所報數據,同時還在原有備案准入的基礎上增加了影院安裝驗收、使用抽查等措施,確保影院規范使用票務系統,杜絕雙系統偷漏瞞報等行為。

  隨后發布的《關於加強電影市場管理規范電影票務系統使用的通知》則強化了對票房軟件市場准入和市場應用的管理,加強了行業監管力度和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

  偷漏瞞報成潛規則,片方不得已下血本自行“監票”

  近年來,影院偷漏瞞報票房現象屢屢發生,已成為業內人盡皆知的潛規則。有從業者發現,在每年票房產出最大的賀歲檔、春節檔等重要檔期,計算機售票系統顯示一些位於重要城市重要商業地段的影院放映場次居高不下,但票房產出竟然為零。一些影院為了減少電影專項管理資金和營業稅的上繳額度、縮小與片方分賬的票房基數,採取了銷售手工票或與影片不對應的電影票等手段,還有一些影院甚至安裝了多套計算機售票系統,將偷漏瞞報行為從人工化“升級”到系統化。

  對於影院的偷漏瞞報,片方與發行方有苦說不出。一些規模較大的片方和發行方組織了自己的市場監察隊伍,安排人員蹲點監督影院售票。據了解,目前中影集團在全國的監票人員多達1000人左右,華夏電影發行公司的監票人員也多達800人以上。一位電影發行人員告訴記者,一般來說,片方付給監票人員的費用大約在每人每天80至100元,這筆費用對於一些中小成本影片來說,往往難以承受。而即使片方和發行方能夠承擔這筆費用,在一些三、四線城市,市場監察仍然鞭長莫及。一些監票人員甚至與影院勾結,從中賺取非法收入。

  此外,電影行業越來越重視票房數據。尤其是2013年以來,一系列影片的成功使更多電影人意識到,研究觀眾和市場需求是中國電影產業升級的必要途徑。對觀眾和市場需求的了解和研究從何而來?對電影票房、觀影人群的分析是最重要的信息來源。在“大數據”席卷全球的背景下,數據的真實性也顯得愈發重要。

  業內人士表示,在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的今天,打擊偷漏瞞報票房行為已經迫在眉睫。這種迫切性,正是新規出台的重大意義所在。

  新規強化了對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執行也有了具體時間表

  新標准、新規定的出台,被視作政府主管部門規范電影市場的一記重拳。不過,行業內部最關心的還是新文件的貫徹執行力度。對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副局長毛羽表示,新標准和新規定在加強票務軟件管理、影院經營管理的同時,特別強調了行業監管和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目的就是最大程度地確保電影經營的規范化運行。

  《通知》要求,電影院線公司要加強對影院的巡查和日常監督檢查。通過建立電影行業違法違規經營行為舉報制度和通報制度,設立舉報電話,對於違法違規的影院及時進行通報、曝光。

  對一般性的違規行為,除合同利益方依據合同對違約方追究違約責任外,視違規程度不同採取警告、行業內部進行通報、媒體曝光、暫停供片、取消各項資金資助和獎勵資格、取消參加星級影院評定的資格、進行星級影院摘牌等處理方式﹔對嚴重違反國家相關法律法規的行為,暫停或吊銷影院的《電影放映經營許可証》﹔票務軟件商銷售未經備案的軟件產品,或配合影院篡改票務數據、同時使用兩套以上的票務軟件系統,電影資金辦將取消該軟件商產品備案証並予以公示,永久取消軟件商的准入資格﹔電影經營單位的違法違規行為如果涉嫌觸犯國家的其他法律法規,各級電影主管部門須將相關信息通報公安、財政、海關、稅務等有關部門,由其依法查處。

  此外,《通知》規定了新標准、新規范貫徹執行的具體時間表。2014年5月1日之前,各票務軟件商要按新的規范完成新軟件的升級開發、檢測和備案。5月1日后,不符合新標准的票務軟件不得銷售進入市場。而在5月1日前,電影資金辦的國家計算機售票系統數據接受平台也要完成升級,要能接受新軟件報送的數據。2014年10月1日前,所有經營性質的院線內影院要完成票務軟件升級,否則將不得從事電影放映經營。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局長張宏森表示,新標准、新規范還將在實踐中得以完善,“在執行過程中,各有關單位要及時發現新問題,完善相關措施,保証電影產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