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京報:腰斬“新天龍” 金庸已經過時了

2014年01月27日06:5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腰斬“新天龍”:金庸已經過時了

  【電視筆記】

  2013版《新天龍八部》最近因收視率慘淡被湖南衛視腰斬,匆忙下檔。這個事實再一次為這麼多年一直依賴“金庸劇”提高收視的電視劇行業提了個醒,時代變了,或許金庸真的過時了。

  多年來,金庸儼然電視劇行業的“神話”,不僅金庸劇成為一大類型劇,隻要拿到金庸的電視劇版權授權、軋一堆男女拍成電視劇,幾乎不愁賣和不愁話題。2013版《新天龍八部》卻在最近因收視率慘淡被湖南衛視腰斬,匆忙下檔。

  金庸與瓊瑤,可謂上世紀末最為顯著的流行文化符號,他們筆下所構筑的“仗劍江湖載酒行”和“自在飛花輕似夢”的世界,分別對應著男女心中不同的世俗理想,代表了閱讀的“他世界”和“她世界”。金庸延續了自明清小說以來常見的底層男性視角,即女人在小說中是愛情的動物,是小說中男性角色的附庸,卻被賦予了拯救與仰望男性角色的雙重身份﹔劇中故事的結構莫不是“杰克蘇”,一個男人被無數女人鐘情,以為男性提供迷幻劑而成功。瓊瑤的小說則恰好相反,男性是拯救者也是被征服者,女性通過征服男人征服世界,故事的結構是“瑪麗蘇”的。多年來,他們的作品被一次次地搬上熒屏。

  實際上,內地影視與其說在消費金庸,不如說是在消費數代人的群體記憶——從1980年起,內地幾乎少有人沒有讀過金庸的作品,沒有被金庸影視所影響。金庸流行有著其特殊的時代背景:金庸及瓊瑤等在港台(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已經流行,他們卻在八十年代涌入內地蔚為興盛,恰恰是因為此前的內地,符合大眾審美和趣味的通俗文學幾近絕跡而造成的飢渴性需求。瑰麗豐富的想象,快意恩仇的江湖,充滿傳奇的人生際遇,金庸所代表的武俠引領著大眾趣味和世俗審美,成為最暢銷的文化消費。

  三十年的時間裡,金庸從開始的盜版流行,到被主流推崇,再到被納入通俗文化經典的殿堂,大眾的娛樂文化消費也逐漸豐富。現在能夠被一個人、一種類型文化所吸引的人群越來越少,與此同時,逐漸成長起來的電視新生代更是有了英美劇、日韓漫畫、網絡游戲、玄幻神怪小說等太多選擇。所以金庸變得越來越不重要了。2013年新版《笑傲江湖》開播,貼吧上有人表示“倘若不是電視劇,誰知道金庸”“金庸流行嗎?他的小說上過百度排行榜嗎”,這些讓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感覺震驚的話語,即是明証。

  在互聯網迅猛發展的前期,對於電視劇從業者而言,金庸所影響的群體足夠大,足以支撐他們的收視群,搬上熒屏是聰明的。但在互聯網迅猛發展的現在,一遍遍重拍金庸作品隻能說是“懶惰”,不迎合時代進行修正,失敗的風險自然加大。新版四大名著翻拍亮點貧乏、第五次搬上熒屏的《新天龍八部》收視走低,恰好是市場轉變的一個個信號。

  □梅子笑(北京 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