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無錫街頭無人值守圖書館 

書,越借越多(新春走基層)

王偉健攝影報道

2014年01月27日08:22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個小小的尖頂,一扇不加鎖可以隨意開關的小門,造型像個人工制作的鳥巢,無人值守,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取書閱讀……無錫街頭出現了這樣的小小圖書館。1月23日,記者在江蘇無錫天一中學校門前公交站台旁發現,“鳥巢圖書館”不僅吸引著乘客關注,且圖書越借越多。

  記者看到,這個木制的“鳥巢圖書館”上有兩塊銅牌,一塊刻著中文“無錫1號鳥巢圖書館”,並注明“24小時免費”“歡迎隨時閱讀,讀完放回原處”“若要取走一本書,請留下一本書”,另一張則用英文注明“Little Free Library”“take a book,return a book”。在“鳥巢圖書館”的側面,貼著“鳥巢圖書館的故事”,說明這個圖書館建立的緣由。

  市民黃成在這個公交站台等候時,看到“鳥巢圖書館”,產生了濃厚興趣,不停地用手機拍照,並打開圖書館的小門,從裡面取出書,認真地讀了起來。黃成說:“在公交站台放置這樣一個圖書館,不僅可以讓乘客打發無聊的等候時間,還可以激發大家讀書的興趣。”

  這個無人值守、自由閱讀的“鳥巢圖書館”由天一中學教師師素方倡議建立。說起建立動機,師素方在微信中說,“幾個不認識的人站著或坐著或蹲著,圍在一個街角或樹下看書,這個場面很溫馨,在過於泛濫的電子時代,讓閱讀回歸,讓心靈找回寧靜,一個小小的鳥巢圖書館即可。”

  “鳥巢圖書館”的書越借越多。1月23日下午,記者數了一下圖書數量,共有53本圖書和雜志,比最初設立時的22本增加了31本。

  設立“鳥巢圖書館”受到市民歡迎。師素方稱,她接受網友的委托,又定制了3個鳥巢圖書館。錫山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也稱,他們將在全區推廣這樣的公益活動,促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閱讀隊伍中來。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27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