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期

新疆先進典型人物報道研究

——以2009年《新疆日報》為例

劉淑敏?

2014年02月13日09:5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時代需要楷模。隨著尋找“最美鄉村教師”、“最美鄉村醫生”、“最美乞丐”、“最美司機”等新聞報道不斷受到熱議,發現美、傳播美,發現平凡人的平凡事,展示平凡人不平凡的精神成為社會熱點。社會上之所以對此格外關注,是因為社會上出現了誠信缺失、道德滑坡的現象。彭宇案、小悅悅事件以及“毒奶粉”、“瘦肉精”等事件屢屢挑戰社會道德倫理底線。目前,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的關鍵時期,各種價值觀相互交織、碰撞和影響,主流媒體報道先進典型人物很有必要。筆者希望通過對本地主流媒體《新疆日報》的調查研究,一方面展示我們本地媒體對傳播正能量、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成功范例﹔另一方面希望通過調查分析,發現本地媒體在報道本地先進典型人物時所面臨的問題和發展困境,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為本地媒體更好地為本地人民服務建言獻策。

一、文獻綜述

目前,國內對先進典型人物報道的研究或以個案分析法為主,或研究其核心價值、時代內涵及優勢,探索新時期先進典型人物的報道特征、表現手法、寫作方法,創新思路,並對存在問題及現實困境提出建議、破解困局﹔或探索地方典型人物如何走向全國。但量少、缺乏創新﹔研究多為內容的總結歸納﹔研究新疆本地先進典型人物報道的幾乎是沒有。

在回顧典型人物報道的歷史遷延與發展邏輯時,林清河等人對此作了分期:(1)20世紀40年代的整風運動時期,黨辦媒體最早開始了對農業模范、工業模范、戰斗英雄等普通勞動者和各界英模的報道,“也由此拉開了我國先進典型人物報道的序幕。”(2)新中國成立至“文革”前,此時典型人物報道基本涵蓋了當時的各行各業,王進喜、雷鋒、焦裕祿等均屬此期。(3)文革十年,此期“宣傳樹立了無數‘畸形’人物、事跡、經驗”,“將典型人物報道夸張、扭曲、失實達到了極致”,但也不乏“人民的好醫生李月華”的報道。(4)“文革”結束后至20世紀80年代,媒體開始“注重新聞傳播規律,按實事求是態度辦事,既不美化典型、更不矮化典型”,是“典型報道的成熟期”,人物類型、報道方式和途徑趨於多元化、多樣化。(5)20世紀末至今,報道更加多元化,從學者、官員、明星到工人、農民、殘疾人以及各行各業人物、平凡人物的報道屢見不鮮[1]。牛瑋指出,人為拔高,千人一面,為褒而貶,不及其余的報道很容易帶來負面效應[2]。劉淑華建議應加強法治監管﹔強化責任與職業道德,把握好“量”與“度”的關系[3]。

二、調查研究過程

(一)研究方法、樣本選擇與描述

本文採用文獻研究法、統計分析法、內容分析法對2009年《新疆日報》先進典型人物報道進行統計分析。所研究對象是2009年《新疆日報》所有關於各行各業先進人物、典型人物、模范人物的新聞報道。選擇2009年,是因為2009年新疆發生了“7•5”事件,給新疆人民帶來了極大的傷痛,《新疆日報》作為自治區的主流報紙,應該發揮輿論引導作用,用先進典型人物報道來消解百姓的恐懼,恢復以往的安定團結局面。

(二)數據分析

1.據統計,2009年《新疆日報》先進典型人物報道的數量分別是:一月18篇,二月38篇,三月15篇,四月32篇,五月53篇,六月62篇,七月79篇,八月84篇,九月47篇,十月28篇,十一月60篇,十二月30篇。由此可知,《新疆日報》全年共發表各類先進典型人物報道547篇,其中消息共389篇,佔報道總量的71.1%﹔通訊141篇,佔總數的25.8%﹔評論包括短評和評論員文章,共21篇,佔總數的3.8%。先進典型人物報道主要集中下半年,尤其是七八月份,且多集中於消息,通訊佔有一定比例,評論卻多。此外,消息、通訊的數量與當月先進典型人物報道的總數成正比,當新聞報道總數增多時,消息和通訊的數量也隨之增加,反之,則減少。但評論文章的數量與報道總數並無的特定關系。

2.為進一步宣傳本地先進典型人物,《新疆日報》不僅保持常規專欄《平常人•平常事》和《希望田野新農民》,報道生活中的平常人的平常事,贊頌平常人身上的閃光點,宣傳農牧民發家致富的經驗﹔而且新增了諸如《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創業故事》、《實施擴大就業發展戰略,促進創業倒動就業》、《建設新疆的領跑者》、《風口浪尖主心骨》等專欄,分時間段集中報道一類先進典型人物,如此可在全年形成學習先進、模仿典型的良好社會氛圍。據統計,專欄所報道的先進典型人物的新聞總量為213篇,佔全年547篇新聞報道的約39%,報道比重比較多的專欄為《休戚與共民族情》、《建設新疆的領跑者》和《新疆60年:民族團結報道》。《我的創業故事》講述的是優秀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創業故事,為已經或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提供榜樣的力量,自主創業,服務社會。此外,專欄既關注道德模范人物,又關注民族團結先進人物。專欄設置的時段不盡相同,有長有短,存在交叉情況。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