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期

關於做好經濟類電視新聞節目的研究

馮建軍

2014年02月13日14:1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經濟活動是存在於人們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一項活動方式,在社會中的每個人都會參與到經濟活動中來,針對目前經濟類新聞事件的增多賦予其特殊的社會意義,做好經濟類的電視新聞節目就成了當務之急,成了必須要落實的工作。尤其是在改革開放的今天,更應該以科學的發展觀來完成有關經濟類電視新聞的制作,為展現一個真實的經濟社會現狀而做好充分的准備。

關鍵詞:經濟類﹔新聞節目﹔制作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和完善,我國經濟建設的速度不斷加快,在完善市場經濟體制下實現經濟全球化的發展目標。經濟全球化發展的趨勢也越來越明顯,因此,經濟新聞在一定的程度上受到相關的影響和促進,成為目前深受人們關注和喜愛的電視節目。基於這樣的要求和目標,大力發展經濟類的新聞節目就成了當務之急,是必須要重點解決的問題。下面就有關如何做好經濟類電視新聞節目的措施展開詳細的探討和研究。

一、經濟類電視新聞節目制作中的問題

經濟類的新聞節目在一定程度上與當下的實事新聞有著一定的關系,在制作的過程中必須重點把握新聞的真實性和時效性,同時還必須注重電視新聞的可視性,這些基本的要求都是經濟類新聞必須全部包含在內的,針對具體的制作要求和效果來進行節目制作,然而在制作的過程中出現了一系列的問題。

(一)經濟類新聞缺乏有力的說服力

在制作經濟類新聞節目的過程中有關新聞信息的採集和收集都是在制作之前就已經做好了,這樣制作方式和經濟新聞要求的實效性和真實性產生矛盾,因此,必須針對這樣的制作方式進行相應的改革和創新,才能保証經濟新聞的時效性和真實性。例如,在有關房地產調控政策的專題報道時,專題記者搜集以及運用的大量信息都是全國代表型的內容,不具有針對性。這樣的電視節目很難吸引觀眾而達不到經濟新聞節目的特殊效果。

(二)電視節目的同質化比較嚴重

電視節目制作之后需要對其進行功能化的刻畫和權衡,這樣就會造成在表達效果上有所雷同,尤其是在如此多的節目競爭中更是需要提升自己的節目品牌。隻有保持自己的獨特優勢才能不被類似的節目淘汰掉,進而才會取得比較高的收視率。例如,一些經濟類的新聞節目在制作內容上如果缺乏一定的新意和創新,節目的風格、頻道的設置、觀眾群體以及新聞報道的方式都會有相類似的節目來進行取代,影響了該新聞節目的收視效果。

(三)電視節目的制作成本問題

根據對目前電視制作成本的運算模式進行分析和研究,發現其中主要採取了事業化和企業化的模式來作為成本管理原則,這種管理方式存在非常大的問題。其中最主要的是不能夠體現電視節目正常的市場競爭關系,僅僅是為了獲得相關的利益而隨意制作的節目,進而造成通過減少廣告的方式來增大成本。這樣的方式將會導致成本運算出現更大的問題。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