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2期

記者、編輯職能的錯位與思考

蔡夢茹

2014年02月13日14:2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記者與編輯之所以被區分開來,是因為長期以來電視新聞報道工作的繁瑣復雜性,由於工作中的每一道工序都需要進行嚴格把關,所以不得不將兩者區分開來,以便於新聞產品向商品產業化方向的發展。由於新聞產品逐漸走向生產專業化的發展趨勢,記者與編輯被要求進行職責上的明確分工,其中編輯被具體分為圖像編輯、文字編輯、傳輸編輯和串編等,而記者也作出相應的具體分類,有攝像記者、文字記者以及出鏡記者等。兩者雖然有明確的分工,但是彼此仍然息息相關,融合交錯。

關鍵詞:記者﹔編輯﹔新聞媒體﹔職能

一、記者與編輯的具體職能

由於新聞產品逐漸走向生產專業化的發展趨勢,記者與編輯被要求進行職責上的明確分工,其中編輯被具體分為圖像編輯、文字編輯、傳輸編輯和串編等,而記者也作出相應的具體分類,有攝像記者、文字記者以及出鏡記者等。媒體系統越是發展成熟,其編輯和記者的分工則越是明確,兩者的職能截然不同,記者分管第一資料的收集,編輯則屬於策劃范圍類的職能,較記者而言更為高端,要在策劃中把握全局,編輯的成功勝任往往需要多年的記者經驗,可見編輯職能的重要性。

兩者雖然有明確的分工,但是彼此仍然息息相關,融合交錯。新聞的產生,第一手資料的掌握離不開記者前期的採訪以及拍攝,而一條重要新聞的具體編輯則離不開后期的編輯制作,記者在進行採訪拍攝期間要有足夠的素材收集能力和影像拍攝技巧,同時也需要扎實的文字編輯功底,採訪中要有把握新聞清晰思路的能力,以及對新聞新進展的預測力。記者隻有具備這些職業素質和能力,才能在採訪中把握新聞的節奏,使採訪素材更為緊湊和精煉,新聞素材的緊湊和精煉度能夠彰顯新聞主題的鮮明特性。

同樣對於新聞編輯,除了基礎的文字編輯能力以外,還應當對新聞採訪的相關知識有一定的了解和把握,如果對新聞編輯對新聞採訪拍攝過程什麼都不懂的話,很難判斷其新聞的價值以及稿件的質量,並且在具體的修改編輯中也會遇到因對採訪知識的掌握不足而出現問題。因此,電視新聞同時對編輯的協調能力、組織能力以及各個重要環節的協和能力作出了一定的要求。電視新聞廣播是一個整體的隊伍,記者收集素材,編輯應予以一定的協調配合。

記者在當今社會新聞媒體中的具體職能是:前往新聞事情的具體發生現場,或者是直接接觸需要採訪的新聞當事人,並通過報道形式將新聞的來源、真相和發展代表意義呈現給大眾媒體,並在一定程度上協助媒體,以共同達到娛樂、討論、教育和守望的目的。在現代新聞自由的國家,記者自身的具體條件和學歷是不受限制的,因此從事記者工作可以通過多種途徑實現。編輯的具體工作職責是:分工負責審讀相關學科的稿件,公正評價文稿質量並寫出處理和審讀意見,對審讀已通過的稿件向編輯部提交推薦建議。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