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2期

未成年人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發展分析

盧迪

2014年02月13日15:5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移動互聯網是互聯網和移動通信互相融合的產物,是一個全新的產業。應用服務是整個移動互聯網產業當中競爭最激烈、技術革新最活躍的領域。當前,我國已開始進入移動互聯網發展的黃金時代,從網絡、終端、應用產品三方面來看,移動互聯網產業的整體快速發展為未成年人應用服務市場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和先決條件。當前,針對少年兒童的移動互聯網建設得到了國家、政府的大力肯定和積極支持。移動互聯網未成年人應用服務不僅是一個潛力巨大的市場更是一項事業,需要政府、社團組織以及移動互聯網業界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推進移動互聯網未成年人應用服務的發展。

關鍵詞:移動互聯網﹔未成年人﹔少年兒童﹔應用服務

“移動互聯網”是移動通信網和互聯網的結合體,是桌面互聯網與移動通信網各自獨立發展后互相融合的產物,移動互聯網融合了來自二者的部分特點,並形成一個新的產業。從21世紀初開始,我國的移動互聯網大致經歷了三個發展階段。2010年后,開始進入移動互聯網發展的黃金時代。從終端設備、應用服務、內容產品、用戶規模、用戶粘性、社會影響力等各個方面來看,移動互聯網都完全超越了桌面互聯網,幾乎與人們的生活融為一體。並且,“移動互聯網產業的發展速度快於計算機和桌面互聯網,在短短五年之內,已實現了后者十余年才能達到的目標。移動互聯網把整個ICT產業拖入快速發展通道”[1]。

從網絡、終端、應用服務三個方面來看,我國移動互聯網產業的整體快速發展都為進一步針對未成年人市場提供相關的應用服務奠定了良好的發展基礎和市場條件。當前,網絡層面3G和無線接入的建設、終端層面智能終端特別是平板電腦的普及以及平台層面App應用程序的發展這三方面是現階段推動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市場發展的幾個主要因素。

一、智能終端的發展,讓孩子們擁有了一種“得心應手”的媒介工具

全球范圍來看,當前移動智能終端爆發式發展,成為互聯網主要接入終端。在移動終端的智能化發展方面,我國達到了甚至超越了全球平均水平。據我國工信部終端入網數據顯示,2012年第二季度,我國智能手機出貨量首次超過了功能手機(出貨佔比53%)[2]。同時,僅2012年,我國移動智能終端出貨量就超過了2012年之前歷史上的出貨量總和,總出貨量為2.58億部,增速達到167%[3]。

其中,平板電腦由於尺寸合適、操作簡便、使用體驗好,極大地刺激了未成年人的使用意願和消費熱情,更是成為帶動移動互聯網兒童應用服務市場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平板電腦不僅在兒童用戶群體中得到了大規模迅速普及,而且還進一步帶動了家長們對於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的下載和消費行為。美國芝麻工作室的一項研究發現,在iPad發布后的頭兩年中,超過25%的家長為他們的孩子下載了兒童應用。從2009到2012年,暢銷榜中的兒童App比例從50%增長至75%左右[4]。

智能移動終端之所以能夠迅速在未成年人群體中普及,一方面是由於隨著技術的發展和普及,終端產品的生產制造成本得以不斷降低,進而降低了消費者購買的價格門檻﹔另一方面更為重要的是,智能終端順應了媒介形態發展的規律和趨勢,是一種非常適合孩子使用的媒介載體和信息傳播工具。被喻為“數字時代的麥克盧漢”的美國媒介理論家保羅•萊文森提出的媒介演化“人性化趨勢”理論認為,媒介“技術發展的趨勢是越來越人性化,技術發展的趨勢是在模仿甚至是復制人體的某些功能,是在模仿和復制人的感知模式和認知模式”。而移動互聯網時代的信息傳播媒介就是這樣一種更加智能、更加視覺化的觸控式、交互式的多媒體信息終端。我們發現,孩子並不需要長期的特殊訓練就可以得心應手地使用電腦、手機、平板等媒介。BestKidsApps.com創始人杰米•皮爾森(Jamie Pearson)認為,“當兒童使用iPad時,隻要觸摸就會移動。它就如同是該年齡段其它的自然語言一般。他們只是把它撿起來而已”。在媒介使用方面,移動互聯網終端的發展消弭了兒童與成年人之間在媒介使用技能方面的差異,進一步拓寬了孩子接觸外部世界、接觸社會的渠道和方式。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