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2期

從民生新聞試析新聞採訪的客觀性

黃燕軍

2014年02月13日16:02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新聞是新近發生事實的報道,新聞採訪的基本特點就是真實客觀。電視民生新聞採訪作為與百姓直接接觸的新聞採訪,要真實的反映人民生活,客觀的傳達群眾心聲,這樣才能做出真正的好新聞。目前新聞採訪中客觀性缺失嚴重,本文就此以電視民生新聞採訪為例,分析了新聞採訪客觀性的必要性,並著重分析了保持新聞採訪客觀性的有效措施。

關鍵詞:民生新聞﹔新聞採訪﹔客觀性﹔新聞素質

新聞採訪的客觀性不等同新聞的真實性與全面性,它是在特定的社會關系中對新聞作出的價值判斷,不僅受到新聞記者主觀的影響,而且還受到受眾主觀偏好的影響。新聞採訪的客觀性在真實反映社會現象、傳達社會大眾心聲、作出真正的好新聞上有著重要的意義。本文就以電視民生新聞為例,探討如何在新聞採訪中保証新聞事實的客觀性,旨在給相關新聞媒體一定的參考。

一、電視民生新聞採訪客觀性的必要性

(一)新聞自身屬性決定

新聞是新近發生事實的報道,新聞具有真實性和客觀性,且客觀性是新聞最重要的專業概念之一,在新聞採訪報道中必須堅持客觀性。此外,新聞的客觀性原則主要有四點:1.事實性真實,新聞要以事實為出發點和落腳點﹔2.過程性真實,新聞採訪過程中要以客觀事實為主要依據﹔3.有限度事實,現實生活中保証新聞的絕對真實是不太可能的,所以要高度關注新聞的有限度事實﹔4.即時性真實,新聞採訪報道要重視時效性。

(二)電視民生新聞採訪現狀

雖然新聞客觀性在業界是普遍知曉的,但是在實際採訪中存在客觀性缺失的問題,主要有三點﹔1.是新聞記者專業素質參差不齊。新聞記者在電視民生新聞採訪中對自身職責定位不確定,易受自身主觀意識和受眾主觀偏好的影響,無意忽視了新聞的客觀性﹔2.採訪資料缺乏客觀上的真實。民生新聞採訪對象以廣大群眾為主,誤把採訪對象講述的事實當做客觀事實﹔3.報道體制不健全。民生新聞採訪與廣大群眾貼近,很多是針對職能部門的問題,在採訪中得不到相關部門的配合,所以在新聞選題上存在一定的偏差。

(三)電視民生新聞採訪客觀性的重要意義

新聞媒體作為政府和人民的耳目喉舌,要從國家利益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出發,對正在發生或者已然發生的客觀事實進行客觀採訪報道。對電視民生新聞採訪來說更是如此,隻有客觀真實的反映人民群眾的真實生活和心聲,才能做出真正的好新聞。例如南安廣播電視台2012年1月開播的民生新聞欄目《民生直通車》,以“關注大事小情 服務南安百姓”為主打宣傳詞,其長期開設的《記者調查》、《熱線追蹤》、《第一現場》三大專欄,在開播后一年時間裡共播出記者調查和群眾熱線追蹤相關新聞事件100多條次,其中60%的問題得到一定程度解決或有效解決,廣受群眾好評,既樹立了媒體的良好形象,也實現了新聞記者自身的新聞理想。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