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3期

情感訪談節目主持人的控場藝術

謝  斌

2014年03月04日16:52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在廣播、電視領域談話節目常常備受關注,而隨著社會的進步與經濟的發展,人們越來越關注自身的心理、精神需求。情感訪談節目在這樣的情況下應運而生。就訪談節目本身而言,對主持人有著很高的要求,而情感訪談節目因為其自身的特點和定位,對主持人又有著特殊的要求。筆者認為,在對情感訪談節目主持人的諸多要求中,“控場藝術”是最高的要求,也是最重要的方面。本文將從多個角度和方面,分析和描述當前情感訪談節目的定義、特性、當前情感訪談節目的現狀及問題,闡明情感訪談節目對於主持人的素養要求,論述情感訪談節目主持人控場藝術的把握及其在具體節目實踐中的運用。

關鍵詞:情感訪談節目﹔控場藝術﹔談話場﹔主動權

據調查,情感問題是現代人普遍面臨的重要問題之一。台灣的卡爾國際咨詢顧問公司資深心理專家柏丞剛認為:“可以說,中國現在比同時期的任何國家都更重視心理問題。”“和台灣進入經濟相對平穩階段不同,大陸經濟正處在起飛階段,人們的心靈空缺特別大。政府大力提倡和諧社會,人們的心理健康逐步得到更多關注,從而推動了心理咨詢業的產業化,也隨之帶動了很多媒體投入到這類節目中來。[1]”。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市場競爭的加劇,人們更需要一個空間和平台來訴說自己的情感經歷與困惑。而許多電視真情、情感類節目也應運而生,在很多電視台還有著相當不錯的收視影響。本文將從多個角度和方面來談談在情感訪談節目中主持人的控場藝術。

一、情感訪談類節目的現狀描述

(一)情感訪談節目的興起

可以說,情感訪談節目的興起與繁榮是應廣大受眾的真實需要而產生的。情感訪談節目就是在充分探明了現代人的真實需求之下應運而生的,它無形中成為了一些人精神寄托的土壤。它的出現也體現了現代人對自身的關注、對精神與心理的關注。

(二)情感訪談節目的定義

情感訪談節目在內容、形態和主持人的主持等諸多方面與我們熟悉的《楊瀾訪談錄》、《面對面》等訪談節目是有差異的。所謂情感訪談節目目前並沒有一個很准確、明晰的定義,筆者認為它應當是指主要著眼於、關注於廣大受眾心理和情感方面問題的訪談節目。它的嘉賓可以是大家熟識的公眾人物,也可以是日常生活中一個個的普通人,內容圍繞情感經歷、情感困惑和情感有關的故事及問題展開,與一般訪談節目相比它的話題更私密、矛盾更激烈、突出。而且,在訪談的進程中,它有更多的不可知性、不可預見性[2]。目前,人們對於情感訪談類節目並沒有達成完全一致的觀點,存在一些爭議。我想,這也是因為此類節目畢竟在中國電視界還算是新生事物,它不像新聞播報等節目那麼成熟並有一個較為固定的形態、既定的接受習慣。因此,情感訪談節目盡管目前呈現了繁榮的態勢,但是,要真正走向成熟還需要一個過程。

(三)情感訪談節目的特性

情感訪談節目與其它電視節目一樣,同屬於大眾傳媒的范疇,它也是借助大眾傳播工具來進行信息的傳遞。因此,它具備了普通大眾傳媒的一般性特點,並且應當遵循大眾傳媒的普遍規則與要求,而不能特例獨行,違背其相關原則[3]。

但是,我們在看到情感訪談節目與其它大眾傳媒的共性之外,也應當看到它自身的一些特性。普遍意義上的大眾傳媒往往是以較為大眾的內容作為話題,可是情感訪談節目的話題卻是非常私密的。這似乎是一對矛盾——大眾與私密,如何協調好這對矛盾也是情感訪談節目必須面對的。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