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青海打擊新聞敲詐查處監管雙管齊下

劉鵬

2014年03月26日12:57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青海打擊新聞敲詐查處監管雙管齊下

青海省文化新聞出版廳日前制定了《青海省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圍內嚴厲打擊真假記者以“曝光”為由進行敲詐勒索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規范新聞出版秩序。

專項行動將重點打擊新聞單位將報刊版面、名稱和刊號轉讓、承包給他人使用,聘用廣告、文化及公關公司等企業人員從事新聞採編活動,利用批評報道向被採訪單位施壓,搞有償新聞或“有償不聞”﹔報刊記者站、報刊網站及其頻道利用新聞採編活動從事報刊征訂、廣告經營、收取贊助等經營活動﹔新聞記者利用新聞採編活動謀取不正當利益,借輿論監督進行敲詐勒索、打擊報復等。

目前,青海省文化新聞出版廳已經對省內報刊的內容和出版、經營情況進行全面核驗,嚴格把關﹔對違法問題嚴重的報刊不予通過核驗,撤銷出版許可証﹔對不能正常出版,已不具備出版條件及拒不參加年度核驗的報刊上報總局撤銷其出版許可証﹔對已不具備設站條件、全年無發稿或發稿量較少的記者站一律予以注銷﹔對年度核驗中發現存在非法從事廣告、發行等經營活動,擅自設立新聞網站,搞新聞敲詐、有償新聞等嚴重違法違規問題的記者站一律不予通過年度核驗並注銷登記。

青海省文化新聞出版廳要求,各新聞單位要把好人員准入關,加強聘用人員審核,禁止聘用有不良從業記錄的人員從事新聞採編工作。對存在新聞敲詐問題的人員,要堅決予以辭退,新聞採編人員經考試合格后才能換發新版新聞記者証。同時,建立“新聞敲詐”責任追究制度,對主觀惡意敲詐、嚴重違法違紀的害群之馬,堅決清除出新聞隊伍。(劉鵬)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