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宣部等九部門將嚴厲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

2014年03月28日06:5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宣部等九部門將嚴厲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

   新華網北京3月27日電 日前,中宣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工商總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中國記協等9部門聯合印發通知,決定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

   通知指出,新聞敲詐和假新聞是新聞界病害,嚴重損害新聞隊伍形象,侵蝕新聞媒體權威性公信力,社會各界反映強烈,人民群眾深惡痛絕。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採取措施積極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是,新聞敲詐和假新聞仍然屢禁不絕,存在的問題還很突出。各地區各部門要把嚴厲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作為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抓手,痛下決心、動真碰硬,堅決防止新聞敲詐和假新聞擴散蔓延,推動形成健康的新聞傳播秩序。

   通知要求,各級黨委宣傳部門要牽頭建立相關部門參加的聯席會議制度,加強對專項行動的指導協調。各部門要各司其職、加強協作,對重大新聞敲詐和編造傳播假新聞案件要成立聯合調查組,多部門協同開展調查。主管主辦單位及各新聞單位要加大自查自糾力度,及時處理新聞敲詐和假新聞等行為。

   通知強調,要不斷完善法律法規和管理規章,嚴格執行各項制度,為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提供有力保障。要完善舉報投訴制度,各級新聞出版廣電部門、互聯網信息內容主管部門、“掃黃打非”部門、記協要開設網上舉報專區、公布舉報電話,及時受理社會舉報投訴。完善信息公開查詢制度,便於公眾辨別媒體及記者真偽、查詢網站信息。完善媒體評議制度,定期組織社會人士和業界代表對新聞媒體、互聯網站和從業人員遵守職業規范、履行社會責任情況進行評議,以有效的社會監督提高行業自律水平。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