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光明日報:讓新聞不法行為無處可遁

2014年03月28日07:46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新聞不法行為無處可遁

  中宣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深入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的通知》,這是落實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八項規定的一項重要舉措。通知從專項行動的工作重點、各部門職責分工、長效機制的建設等方面,對相關領域和相關部門提出了明確而具體的要求,針對性強,涉及范圍廣,我們要充分認識開展此項專項行動的重要意義。

  新聞敲詐和虛假新聞報道是新聞領域的頭號公敵,危害性極強,嚴重影響正常的社會生產生活秩序,損害新聞界的形象,侵害新聞媒體的權威性和公信力。必須看到,近幾年來,在全國范圍內打著“輿論監督”“新聞調查”和“新聞曝光”幌子的敲詐勒索違法行為頻頻發生,虛假不實、為吸引眼球而做的假新聞在媒體上屢見不鮮,造成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民眾反映強烈,大家深惡痛絕。

  新聞敲詐行為和虛假新聞報道之所以大行其道、有恃無恐,原因就在於被敲詐方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漏洞和“小辮子”,使得新聞敲詐的違法行為人有空子可鑽,“花錢消災”的心理助長了新聞敲詐愈演愈烈。各種不規范做法,給膽大妄為的犯罪分子提供了敲詐的溫床,滋生的土壤。對此,要從根本上尋找原因並恰當處理。各企事業單位、個體經營者以及社會公眾,都應該擦亮眼睛,積極舉報,協助有關部門將之繩之以法,嚴懲不貸。為防止出現新聞不法行為和虛假新聞報道現象,新聞單位要加強嚴格管理,提高媒體從業人員的責任心,避免唯稿件數量論,或唯視覺沖擊力論,不能讓真實性讓位於轟動性,經濟效益替代社會責任,職業操守屈服於利益誘惑。

  客觀、公正、真實、全面,是新聞從業人員的基本准則和最終追求,新聞工作者理應自律,要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指導,堅決杜絕虛假新聞、失實報道,確保新聞事實的准確性,把“零虛假報道”作為最基本的目標,以維護媒體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當前,《關於深入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的通知》的印發恰逢其時。社會各界應一致行動起來,從根本上防止新聞敲詐和虛假新聞報道現象的產生和蔓延,使之無處可遁,規范新聞傳播秩序,維護社會公眾利益,切實維護新聞的嚴肅性。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