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假借輿論監督之名謀取非法利益 八媒體被曝光

胡建輝

2014年04月01日08:57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假借輿論監督之名謀取非法利益 八媒體被曝光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負責人今天(3月31日)通報了對中國特產報社等八起案件的查辦情況。同時指出,今年4月,總局將組織換發新版新聞記者証。各地在換証工作中,須嚴格審核所有人員的申報材料,結合換証工作,清退不合格人員。

八家媒體違法案件曝光

被通報的八家媒體包括《中國特產報》、《中國經濟時報》、《西部時報》、《企業黨建參考報》、《今日早報》、《都市快報》、《杭州日報》和《証券時報》。以上八家媒體的違法記者也同時被查處。

據總局新聞報刊司負責人介紹,這些案件主要特點有,利用基層害怕曝光的心理,假借輿論監督之名謀取非法利益。這是《中國經濟時報》記者郗永豐、《中國特產報》記者王銘澤等人屢屢得手的重要原因,他們均是抓住基層企業在城鎮化進程中存在的排污、違建、征地、拆遷等問題,借機進行敲詐勒索。

其次是真假勾結、相互利用、威逼利誘、團伙作案。上述案件,涉案人員多為真假勾結、相互利用、利益均沾。他們一般通過五個步驟就能敲詐成功。

第三,利益驅動、管理混亂,向記者站或記者攤派經營任務。如,中國特產報社管理混亂,機構私設亂設、人員私聘濫聘、証件私發亂發,報社主要負責人對該報持証記者大都不認識,版面由各專刊部主任自行負責,持証記者由專刊部自行招聘,自付成本,報社不僅不發工資讓其自謀生計,還給這些人攤派經營任務,每人每年上繳20余萬元。

第四,利用職務便利,通過公關公司,從事有償新聞。《今日早報》、《都市快報》、《杭州日報》、《証券時報》涉案記者均是金融財經領域新聞採編人員,他們大多是抓住企業上市或其他融資、營銷活動機會等,利用稿件審核、報道的職務便利,以曝光負面消息相要挾,實施敲詐勒索,或通過公關公司刊登有償新聞稿件,收受不法利益。

堅決遏制新聞敲詐蔓延勢頭

對此,中宣部等9部門3月27日聯合印發了《關於深入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的通知》,要求堅決清除新聞隊伍中的“害群之馬”,切實維護新聞採編的正常秩序,推動黨的新聞事業健康發展,以實際工作成效取信於民。總局下一步將採取更有力舉措,遏制新聞敲詐勢頭蔓延。

建立健全新聞敲詐案件“雙移送”機制。及時將查辦案件中發現的違法犯罪線索和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及時將查辦案件發現的違反黨紀政紀的問題,移送紀檢監察機關處理。

強化日常管理和制度執行力。一是嚴格主管主辦制度。對於屢次出現新聞敲詐、有償新聞等問題的新聞單位,要求主管主辦單位追究新聞單位主要領導及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對於新聞單位與主管主辦單位是挂靠關系,主管主辦單位不履行管理職責導致新聞單位出版權流失、經營權失控的,除要依法追究新聞單位的責任外,還要依據有關管理規定調整主管主辦單位,難以調整的要吊銷其出版許可証﹔二是嚴格報刊年檢制度。對存在嚴重違法問題的報刊不予通過核驗,直至撤銷出版許可証。

加大對違規記者站整治力度。在今年的新聞單位記者站年檢工作中,各地已將群眾舉報較多、社會反映強烈的記者站作為核驗重點,嚴格審核﹔對年度核驗中發現存在非法從事廣告、發行等經營活動,擅自設立新聞網站,搞新聞敲詐、有償新聞等嚴重違法違規問題的記者站,一律不予通過年度核驗並注銷登記。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