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重拳打擊“三假”維護媒體秩序 網絡成為“重災區”

李 丹

2014年04月02日13:03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重拳打擊“三假”維護媒體秩序

  今年1月至3月,全國“掃黃打非”辦部署開展了打擊“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的專項行動。通過對北京、河北、山西等12個重點省區市進行督察發現,各地打擊“三假”的專項行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得到基層單位和群眾的充分肯定。據統計,專項行動以來,各地查獲各類非法報刊134萬余份,查辦相關案件136起,一批假記者被繩之以法。

  網絡成為“重災區”

  分析這些查處的“三假”案件不難發現,假冒網絡記者進行敲詐勒索的現象尤為突出。此次公布的13起移送處理案件中,網絡假媒體就佔了6起。“這主要是現行法規對利用網絡從事敲詐等活動進行處罰的規定不具體、處罰主體不明確造成的。”全國“掃黃打非”辦專職副主任、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反非法和違禁出版物司司長周慧琳表示。

  為了更便於實施詐騙,假記者們往往要給自己冠上一個“響亮”的名頭,名稱多與“法制”、“監督”、“廉政”、“政務”等相聯系,如“聚焦中國法制網”、“西部廉政監督網”等。然而由於網絡監管不到位等原因,受害人往往很難辨別真假。例如,2011年以來,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區豆羅村人寇某某就以“西部廉政監督網”記者的身份,在忻州市忻府區對多個單位實施敲詐勒索。今年1月,忻州公安部門通過深入調查,掌握了寇某某涉嫌違法犯罪的証據,並對其依法實施刑事拘留。

  除了個人建立非法網站實施敲詐勒索外,專項行動中也發現了一些經過備案的網站涉嫌新聞敲詐的案件。如河北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就發現了一家名為“思童網”的網站,雖然已在河北省備案,但並未取得新聞信息服務資質,卻違規從事新聞採編及登載地方負面報道信息進行敲詐勒索。河北省通訊管理局配合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依法將其關閉,並列入黑名單,同時通知其他省市及相關單位停止接入服務。

  嚴重損害群眾利益

  全國“掃黃打非”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三假”一般將敲詐的目標定位在基層政府和企業、群眾身上。他們瞄准基層政府和企業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足乃至有關違法問題,以曝光和發表負面新聞相要挾,敲詐錢財。對於群眾,則主要以幫助他們反映和解決問題為由進行詐騙。

  去年10月,根據群眾舉報,河北省曲陽縣“掃黃打非”辦協調公安機關對李某某假冒記者身份從事詐騙行為進行核查。經調查,李某某自稱中國政務監督網記者,以能幫助上訪戶解決問題為由,先后騙取曲陽縣北故張村郭某某8000元、孫某某和鄭某某各300元。2009年9月,姚某某伙同姚某、曾某某以中國法治新聞社記者身份,以能夠幫助村民獲取更多拆遷補助名義,詐騙韓某某28萬元。2013年,江西省鄱陽縣公安局接群眾報案,稱記者謝某以能幫其辦理戶口為名,騙取人民幣2000元。當地公安機關通過與縣新聞出版局溝通,查明謝某持有的新聞記者証系假冒。經進一步審查,發現謝某經常假冒記者身份,在鄱陽縣採取拉廣告、威脅媒體曝光等方式敲詐當地企業、單位。

  從以上案件我們可以看出,假記者將主要目標投向基層群眾和單位,主要是迎合了他們的一些訴求,並抓住了基層單位為了隱瞞某些事實,即使被敲詐了也不敢報案的心理。周慧琳說,“目前打擊‘三假’最主要的問題是發現難、取証難、查處難。究其原因,是基層單位和企業顧慮重重,使得執法部門難以掌握証據。”此外,基層執法部分由於缺乏人力、物力、財力等條件,對許多案件也很難一查到底。

  非法報刊不容忽視

  非法報刊作為假記者、假新聞的容身之處和發布平台,其危害作用不容小視。打擊“三假”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全國“掃黃打非”辦通報了3批117種非法報刊目錄,各地也查獲各類非法報刊134萬余份。此外,湖北省還查處違法違規印刷企業37家,山東省查處13家。

  非法報刊的出版、經營同屬違法行為。2012年4月至2013年11月,北京千渡網訊科技有限公司未經新聞出版行政部門批准,擅自出版《博寶藝術》期刊,主要以收取版面費的形式牟利。去年12月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依法對該公司做出沒收非法出版物、罰款1萬元的行政處罰。去年6月,青島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對文化執法部門移交的線索立案偵查,搗毀了4個非法報刊批銷窩點,抓獲叢某某、梁某某等8人。經查,2010年以來,叢某某、梁某某從江西、山東、河南等地大量購進《全球參考》、《世界周刊》、《國力觀察》等28種非法報刊並向省內外批銷,涉案非法報刊達1100萬份,案值約2100余萬元。公安機關進一步順藤摸瓜,查獲姜某等人涉嫌非法印刷批銷非法報刊710余萬份,先后銷往全國28個省區市。目前該案已由全國“掃黃打非”辦與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聯合挂牌督辦,部署28個涉案省區市立案查處。

  此外,一些企業未經新聞出版行政部門批准擅自進口境外報刊,也屬於違法行為。去年11月,北京市文化行政執法總隊對北京中阿之窗商貿公司未經批准,擅自進口由香港中阿時報報業集團有限公司出版的《中阿時報》進行扣押,並對該公司作出沒收5800份報紙、罰款2000元的行政處罰。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