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4期

區域組合報創新城市聯動新聞的模式

黃勇

2014年04月02日15:5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四川省委提出發展城市群的戰略規劃,《華西都市報》創辦了《華西城市讀本》,深度拓展區域市場。不同於國內其他都市報和《華西都市報》之前做法的是:《華西城市讀本》不是一城一地的拓展,而是以城市群為拓展對象,開創了“區域組合城市報”的新模式。城市之間的新聞聯動,成為《華西城市讀本》的全新拳頭產品。本文從實踐出發,分析和總結了區域組合報創新城市聯動新聞的原因、特點和模式。

關鍵詞:區域組合報﹔城市﹔聯動新聞﹔模式

2011年3月30日,由《華西都市報》創辦、旨在深度拓展區域市場的《華西城市讀本•川南新聞》(以下簡稱“川南讀本”)正式創刊面世。2012年3月12日,川南讀本擴為周一至周五出版。不同於國內其他都市報和《華西都市報》之前做法的是,以川南讀本為載體的“區域市場深度拓展戰略”不再是一城一地的拓展,而是以城市群為拓展對象。也就是說,川南讀本沒有中心城市,而是把川南4個城市作為一個“城市”來對待。這樣的地域性定位,使“川南讀本在政經新聞、民生新聞等方面實行四城一體、川南聯動的策略”,逐漸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區域組合報道”新品種[1]。這個新品種,換而言之,就是城市新聞聯動。新聞聯動是指調動部分或全部記者為一個共同的新聞事件或主題,互相協作、聯手完成的採訪和報道活動[2]。在國內尚無經驗可借鑒的情況下,川南讀本在城市聯動新聞的模式上進行了有益的創新和探索。

一、“區域組合城市報”的發展

1995年1月1日創刊的《華西都市報》是中國第一張都市報,也是第一張明確提出“區域組合城市報”概念的報紙[3]。一些在《華西都市報》以后誕生的都市報,更是明確定位為“區域組合城市報”。如《海峽都市報》定位為福州—泉州—廈門城市群,《南方都市報》定位在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三湘都市報》把長沙、株洲、湘潭為中心組成的城市群作為主戰場等。在推進區域市場深度拓展的進程中,《華西都市報》充分結合四川城鎮化特點,響應四川省委提出的“多點多極支撐戰略”和城市群發展號召,創辦了《華西城市讀本》,以川南城市群為突破口,率先推出了川南讀本。

川南城市群,是四川四大城市群(成都平原、川東北、川南、攀西)之一,“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工業體系,是四川省整體發展水平僅次於成都經濟區的重要經濟區,已顯現出西部地區罕見的城市群特征和獨特的樞紐氣質”[4]。川南讀本的拓展區域和目標市場為瀘州、宜賓、內江為一體的川南城市群,成為真正的“區域組合城市報”。這是成渝經濟區第一份區域組合城市報,填補了川南城市群尚無區域城市主流媒體的空白,開始了“區域組合城市報”新的探索模式[1]。

二、城市聯動新聞產生的原因

1.新聞規律的需要。新聞價值,是指事實所包含的足以構成為新聞的種種特殊素質的總和,包含了時新性、顯著性、接近性和趣味性等要素。作為一張區域組合城市報,川南讀本更為重視接近性,尤其是地理上的接近性。地理上的接近,是指事實發生的地點就在接受者的周圍,由於這類事件更容易對接受者的生活產生影響,因而它更為接受者所重視[5]。

2.讀者閱讀的需要。川南城市群的4個城市,地理位置較近,地域特征明顯,生活習性近似,城市之間來往密切,工作人群交叉特點突出。讀者對4個城市發生的新聞具有天然的渴求,看到所在城市發生的某個新聞時,都希望能看到家鄉有無類似新聞發生。對類似的城市新聞進行聯動,能極大地滿足讀者的閱讀需要。

3.版面策劃的需要。每天,川南4個城市都會發生類似的新聞,編輯部對這些新聞進行整合、聯動,成為版面策劃的必然方式。幾條相似的新聞整合在一起,能放大新聞效應,突出版面價值,引起讀者關注。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