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4期

地市級電視台新聞節目的問題與突破

閆英明

2014年04月02日15:5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要:我國地市級電視台雖然數量多、分布廣,但是人力、財力、物力相對貧乏,在發展新聞節目的過程中面臨巨大困境。市井化、粗俗化、碎片化、同質化的民生新聞泛濫,由於缺乏優秀的人才和資金實力,無法保証節目制作和內容的質量,加之高層級電視媒體的強勢競爭,網絡媒體的技術革命,自身體制的局限,地市級電視台新聞節目亟需尋找自身發展的突破口,強化本土新聞特色,深化服務類新聞節目,打造品牌新聞節目,精化新聞節目制作是地市級電視台新聞節目突圍的必經之路。

關鍵詞:地市級電視台﹔新聞節目﹔服務類新聞節目﹔品牌新聞節目

一、地市級電視台的概述

1983年3月底,第十一次全國廣播電視工作會議召開,制定了“四級辦廣播,四級辦電視,四級混合覆蓋”的政策[1]。中央、省、地、縣四級辦電視的格局形成,本文主要研究地市級——即處於第三級的電視台新聞節目發展,區別於城市電視台、地方電視台、都市電視台,城市電視台是相對於中央、省級衛視而言,以城市命名的電視台,地方電視台是相對於中央電視台以下的省、地、縣級電視台,都市電視台是按照受眾群體分類,指政治、經濟、文化相對比較繁榮,人口稠密的大中型城市電視台。2000年以后我國逐步從四級辦電視過渡到三級辦電視,縮減非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和 GDP1000 億以下地區城市台的市級頻道, 取消縣級辦電視頻道,使之隻具備轉播台的功能[2]。目前我國有地市級廣播台284個、電視台333個[3]。面對央視的高覆蓋率、省級衛視和地面頻道的地緣優勢、境外落地電視台的強大實力,地市級電視台雖然數量多、分布廣,但是處境堪憂。在娛樂節目和電視劇充斥熒屏奪取高收視的競爭態勢下,地市級電視台呼喚“新聞立台”,然而人力、財力、物力相對貧乏的地市級電視台在發展新聞節目的過程中面臨巨大困境。

二、地市級電視台新聞節目的問題現狀

(一)民生新聞的庸俗化

近些年地市級電視台大力發展民生新聞,尋求個性化競爭,但結果卻是市井化、粗俗化、碎片化、同質化的民生新聞泛濫,甚至不少新聞報道為了吸引觀眾眼球給新聞貼上一個夸張的噱頭,只是報道新聞事件的表面現象,卻沒有深入分析新聞事件背后的成因,還有些新聞節目打著民生的旗號,不惜侵犯公民的隱私權,通過曝光個人隱私來滿足觀眾的好奇心和窺私欲。這樣的民生新聞在收視率上有所收獲,但是違背了新聞傳播的道德規范,造成了民生新聞節目庸俗化,降低民生新聞節目的質量,在電視媒體承擔教育大眾的基本功能方面,這樣的民生新聞對本地受眾的思想、文化、習俗有著深刻影響。

(二)“人財”的貧乏降低節目質量

很多地市級電視台所在城市經濟發展和生活水平不高,因此在招賢納士和財力投入方面處於劣勢地位,缺乏優秀的人才和資金實力,無法保証節目制作和內容的質量,專業而富有經驗的新聞工作團隊和成熟的技術設備支持是地市級電視台提高競爭力的核心要素。

新聞節目的質量首先需要基礎技能的保証,地市級電視台制作出來的新聞節目質量問題之一就是鏡頭語言的不達標,畫面的“平、穩、准、勻”是基本播出要求,但是很多新聞畫面搖晃不穩,播出視覺效果不佳,例如2013年6月17日的《蘇州新聞》,從導視到節目內容,很多畫面的不專業性導致節目質量不高。地市級電視台的一些新聞調查類節目在故事敘述上明顯功力不足,蘇州電視台《前沿930》在6月13日播出的一期節目《花季少女離家出走入歧途?》,沒有深入分析小妞離家出走的真正原因,主要採訪對象隻有母親與專家,沒有訪到主人公小妞和大妞,失去了新聞的客觀性和平衡性,同時採訪專家的地點和專家出鏡的衣著非常不符合身份,給觀眾一種不信任感,這些都是細節安排的失誤。

三、地市級電視台新聞節目的問題之因

(一)媒體困境

電視媒體層級中,地市級電視台處於最底層,因而受到的沖擊比較大。在覆蓋范圍方面,央視和省級衛視覆蓋全國,地域傳播范圍廣泛,這是地市級電視台無法匹及的一個現實困境。在報道力方面,央視和鳳凰衛視已經形成了比較完善的新聞節目策劃報道的快速反應機制,特別是汶川地震和雅安地震的災難性報道中,央視進行現場直播和演播室直播,全方位實時更新消息,給觀眾傳遞最快、最新的信息。在地緣接近性方面,省級衛視的地面頻道對地市級電視台構成了一定的威脅,地面頻道報道民生新聞、惠民政策 “以小見大”,從地市新聞延伸至全省立場,宏觀分析和微觀報道的視角轉移地市級電視台受眾的視野,根據2008年央視索福瑞提供的一份全國城市電視台收視份額顯示,從2006年開始我國地市級電視台的收視開始處於下降趨勢[4],這一趨勢如果持續下去,對地市級電視台的生存將造成重大影響。

網絡媒體瓜分受眾,網絡媒體超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隨時隨地傳播文字、圖片、音頻、視頻,並且在虛擬空間內龐大的網絡受眾群體進行多向傳播,信息的海量性和透明性,受眾的匿名性和草根性,網絡的易接觸與互動性的特點正在將觀眾剝離電視。據引力傳媒數據表明,當前我國網絡視頻的用戶已達3億,博睿傳播的研究也認為2011中國在線視頻用戶花費的時間已經超過看電視的時間[4]。網絡媒體正在侵蝕電視媒體的受眾,更不用說處於電視媒體底層的地市級電視台,在這個人人都是記者的時代,更多的新聞第一來源不再是傳統媒體,而是來源於網絡媒體背后的大眾。

(二)自身困境

體制因素是地市級電視台發展的困境之一,地市級電視台同時接受上級廣電部門和同級政府的領導,並且以同級政府領導為主,制播分離與雙重領導嚴格管控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阻礙地市級電視台的發展,在政策和紀律的約束下,曝光類新聞、批評性報道、突發事件新聞報道受到嚴格限制。作為電視媒體,宣傳任務與受眾中心的矛盾導致了地市級電視台新聞節目“以領導為中心”,會議新聞和政策宣傳為主,忽略了電視本身的媒體性和受眾為中心的特點,觀眾每天面對“文山會海”必然會失去耐心,轉移視點,這樣導致了地市級電視台“我播我的,你看你的”,忽視新聞傳播規律和技巧就會失去受眾,失去了電視新聞播出的意義。

地市級電視台處於第三級,對於新聞從業者來說平台低於中央級和省級電視台,因此微弱的人才吸引力使地市級電視台面臨核心競爭力的缺失——新聞專業人才的缺失,覆蓋范圍的限制使其失去大量廣告收入,而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的現實使財力困乏成為制約地市級電視台發展的基礎原因。這種內外交困的發展現狀阻礙了地市級電視台新聞節目的視野高度和制作水平。

由於高層級電視媒體的強勢競爭,網絡媒體的技術革命,自身體制和“人財”的限制,民生新聞道路上誤入歧途的探索過程,導致地市級電視台困境重重,面對各方的壓力和競爭態勢,地市級電視台新聞節目亟需尋找自身發展的突破口。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