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4期

加強電視台編輯記者專業素質芻議

張寶坤

2014年04月02日16:3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電視台記者的專業素質大體上來說可以分為:思想上的素質、文化上的素質和業務上的素質。因為電視台的工作具有很大的特殊性,隨著我國傳媒迅速的發展,通過電視第一時間向廣大群眾傳播新聞已經成為重要途徑。新聞記者能夠在第一時間對新聞做出認定,對於要挖掘的新聞信息的解讀,編輯整理起到了重要的職責。為了讓新聞信息能夠傳達更好的輿論向導,接收到群眾最好的傳媒效果,加大電視台影響力,提高電視台編輯記者的編輯能力,必然是息息相關的,有著重要的意義。電視台的使命是為觀眾收集和傳播新聞及時效性事件,所以就決定了電視台的編輯記者必須要具有強烈的責任感和敬業精神,要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這樣才能夠讓觀眾了解到最真實和最時效的新聞。

關鍵詞:記者編輯﹔提高素質﹔電視台

作為電視台編輯記者在播報節目的同時也決定了這欄節目的感染力,電視台編輯記者需要具有專業素質及專業能力,能做到德才兼備,此外要熱愛新聞事業,有責任感,能夠對自己傳達的新聞信息做到真實有效。提升編輯新聞記者的綜合素質、把握正確真實的輿論導向是成為電視台編輯記者的關鍵。

一、增加編輯記者的政治理論修養

電視台編輯記者在這個組織中有著重要的引導作用,成為電視台傳達正確輿論向導的媒介。編輯記者有較強的責任感和正義感,迅速的接收信息,第一時間做出正確的抉擇,通過在實踐工作中提高工作的工作質量和效率,能夠迅速判斷出真實有效的重要新聞。編輯記者應具有較強的政治理論修養,因為從事新聞工作具有很強政治性,通過實踐工作可以証明,新聞編輯記者沒有較強的政治理論功底是很難掌握正確的政治方向的,無法闡述正確的政治理論觀是無法擔任新聞工作的。編輯記者必須遵守基本的道德規范,熱愛新聞事業,堅持四項的基本原則,做到新聞的真實效應,以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為首,傳達新聞要事,嚴格要求自己端正工作態度,不利用自己的編輯記者身份謀取私利,樹立正確的思想觀、道德觀,嚴格遵守電視台編輯記者的新聞紀律,時刻記住自己的身份,為了廣大群眾人民而工作。由此,電視台編輯記者的工作性質和工作內容,決定了一名編輯記者必須具有較高的綜合素質,才能勝任工作。在如今經濟發展迅速的新時代,編輯記者要提升理論修養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及社會氣氛。

政治理論對於電視台編輯記者是最重要及最基本的,電視台編輯記者的政治理論在工作中維系著提綱挈領的作用,編輯記者的思維方式應當是“求同異存”,通過電視台正確的反映人民群眾迫切願望、要求及時呼吁並勇於揭露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的錯誤理念及行為,培養良好的政治素養,努力刻苦學習和實踐工作。編輯記者遇到問題用科學的理論處理解決,掌握正確的理論素質,以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為重要指導思想。

電視台編輯記者的文字功底,發現問題是否全面,都取決於理論知識、政策水平的高低。隻有具備良好的素質和優秀的條件,才能寫出深入人心的力作。想要充分發揮新聞內容,就一定要逐步提高編輯記者的理論綜合能力,加強編輯記者的政治理論思想學習。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