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4期

淺論地方台如何做好電視新聞深度報道

馬紅莉

2014年04月02日16:3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近年來,隨著新聞報道理念的不斷更新,深度報道越來越多。電視新聞深度報道不同於傳統報紙媒體,它利用了自身獨有的媒介特點,通過深層挖掘,恰當分析在屏幕上展現給觀眾。筆者結合自身實踐,對地方電視台如何制作出不同類型的新聞深度報道,做了一定程度的探求。

關鍵詞:電視新聞﹔深度報道﹔地方電視台

深度報道是一種系統反映重大新聞事件和社會問題,深入挖掘和闡明事件的因果關系以揭示其實質和意義,追蹤和探索其發展趨向的報道方式,具有題材的重要性、評論的思辨性、報道的立體性和手段的豐富性等特點[1]。美國哥倫比亞新聞研究生院的教程中談到新聞報道的層次時,曾提出“三層報道”的概念:第一層報道是事實性的,對事實表面的直截了當的報道﹔第二層報道是發掘事實表面現象背后的實質的調查性報道﹔第三層報道在事實性報道和調查性報道的基礎上所作的解釋性和分析性報道。新聞深度報道就是在第二層報道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第三層報道。它在報道的內容上進行了充分的拓展,更深入地挖掘新聞題材外在和內在的諸多聯系,通過角度更大,范圍更廣的調查來展示事件的全貌和動態過程。電視新聞深度報道利用了電視媒介的特點,用文字、圖像、聲音對新聞事實進行多角度深層次挖掘,並通過對新聞背景的准確交代,新聞事件因果關系的進一步調查,結合調查記者的恰當分析,從而揭示新聞事件實質或探索其發展趨向最終在電視屏幕上展現給觀眾。作為縣市一級地方電視台,完全可以通過採集本地各種素材,利用本地獨特的地域文化,深入挖掘制作出不同類型的電視新聞深度報道欄目,這樣不僅可以有力的促進本地各項宣傳工作的有序開展,也可以通過欄目帶動收視率,從而進一步提高地方電視台的競爭力,展示出地方電視台的整體水平。

一、找准切入點對深度報道進行選材

現今社會新聞報道的題材十分龐雜,要從中做出一個好的選擇,最關鍵在於題材的切入點是否准確到位。一個好的切入點要能夠做到觀點聚焦,能逐步探求到事件發生的根源。作為一種特別的電視新聞報道方式,就為問題的深入挖掘提供了條件。電視新聞深度報道比起其它普通的新聞報道更能收到廣大觀眾的青睞。這種報道形式從根本上彌補了傳統電視新聞隻能從事件表象去了解新聞事實的客觀報道缺陷,成為對重大新聞題材進行追蹤報道,探求時間根本從而正確引導社會輿論的重要途徑。除了報道重大和突發性事件,深度報道的選材更多的把著眼點放在了社會上普遍存在的,老百姓所關心的社會問題和社會現象。這些題材往往有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內容較為敏感的特點。中央電視台的《焦點訪談》、《新聞調查》,陝西電視台的《今日點擊》等欄目的新聞構架,也給地方電視台提供了成功的借鑒。安康電視台曾經設立的《有事您說話》以及《關注安康》等欄目,就是選取的重大題材或與人們時下關注的題材,採取揭露的方式,以輿論監督為導向,吸引受眾眼球,擴大社會影響。這些就充分說明了電視深度報道這一新聞手段,在正確干預民眾生活,引領社會導向,透視社會現實方面,以小見大所發揮的巨大作用。新聞價值原理告訴我們,相近性是一個地區的受眾對媒介傳播的新聞發生興趣的要素之一,受眾對自己身邊發生的重要事件關注的程度往往較高,他們有了解事實真相的權利(即知情權)。媒體尤其是地方上的媒體有滿足這種需要的義務,也有滿足這種需要的地域上的便利條件[2]。地方電視台雖比不上省級大台,但它作為最基層的電視傳播媒體,仍然擁有相對固定的,數量眾多的收視群體。觀眾要想了解一些本地范圍內的重大事件的報道,主要是通過當地電視台播放的節目而得以實現的。由安康電視台採訪制作的《最美鄉村郵遞員—趙明翠》,講述了石泉縣曾溪鎮郵遞員趙明翠十五年堅持在山區郵路上,走過的郵路已有一萬八千多公裡,派發各種郵件、報紙三十八萬一千多份,從沒丟失過一封信件。曾溪鎮山大路遠,是全縣地形最復雜的地方,很多小村庄至今不通公路,需要劃船過江,趙明翠作為全縣唯一的女鄉村郵遞員,就是在這樣的艱苦條件下,開始了她十五年的漫漫送郵路。這個電視新聞報道通過跟拍趙明翠,用大量的外景畫面交代新聞背景,用一個個真實發生的故事,將一個普通郵政工人吃苦耐勞,默默奉獻的精神展現在電視觀眾面前。節目播出后引起了社會各界和眾多媒體的關注和好評,並讓社會各界人士受到教育、受到感動。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