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打擊"三假"專項行動結束 新聞敲詐勒索得到有效遏制

鄒韌

2014年04月03日15:38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陝西省“掃黃打非”辦公室查繳的各種假記者証件。

  近年來,“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活動猖獗,引起各地群眾的不滿,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為了遏制這一現象,從2014年1月~3月在全國開展了打擊“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的專項行動,希望通過全國各地齊動手的方式,像滅蟑螂一樣把“三假”消滅光。

  7個組重點督查12個省份

  查辦相關重要案件38起,通報3批117種非法報刊目錄。12個重點省份查獲各類非法報刊50余萬份。

  《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從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了解到,為期3個月的打擊“三假”專項行動目前已經圓滿結束。“通過這3個月的專項行動,各地都反饋現在新聞單位記者的採訪活動比以前規范了許多,假記者也少了,新聞敲詐勒索問題得到了有效遏制。通過打擊‘三假’行動,不僅新聞從業人員提升了素質,群眾也積極舉報,整個社會形成了良好氛圍。”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案件督辦處處長湯清淇欣慰地告訴記者。

  據湯清淇介紹,為深入推動打擊“三假”行動,1月10日、2月7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根據群眾舉報,先后下發了兩批共77條“三假”案件線索。其中,12個重點省(區、市)65條,佔84.5%。為了使這些案件可以徹查徹辦,春節前后,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會同中宣部、國家工商總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以及部分新聞媒體,組成7個督查組,分赴北京、江蘇、河北、山西、內蒙古、吉林、安徽、江西、山東、河南、湖北、陝西12個在打擊“三假”專項行動中情況較復雜的重點省(區、市),開展督導檢查工作。

  截至目前,12個重點省(區、市)查辦相關重要案件38起,包括山西9起,陝西、河北各7起,湖北5起,江西4起,北京3起,內蒙古、江蘇、山東各1起。其中北京“高寶國團伙”“李凌團伙”假冒記者敲詐勒索訪民案、河北石家庄“馬雪鵬團伙”假冒記者敲詐勒索案、保定曲陽李懷軍假記者詐騙案、山西忻州“9·17”假記者敲詐勒索案、陝西西安“10·15”網絡新聞敲詐案、湖北武漢“人民監督報湖北辦事處”非法記者站案、江西鄱陽“8·23”假記者敲詐勒索案等的偵辦進展情況目前都很順利。

  同時,在專項行動中,12個重點省(區、市)根據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通報的3批117種非法報刊目錄,查獲各類非法報刊50余萬份,其中包括湖北查獲20余萬份,江西查獲10余萬份,江蘇、山東各查獲5萬余份。山東對13家違法違規印刷企業進行查處,清理取締非法游商攤點230個。湖北查處違法違規印刷企業37家,對《讀寫算》《科技信息快報》等5家違規報刊出版單位進行了處罰。

  一批典型案件在全國曝光

  北京、河北、山西、江西、湖北、陝西等地案件查辦力度大、效果好。其中,刑事處理案件19起,行政處罰17起。

  3個月的專項行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據了解,各地根據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通報的3批117種非法報刊目錄,共查獲各類非法報刊134萬余份。同時,也加大了案件的查處力度,據統計,各地共查辦相關案件136起,影響較大的40余起,特別是北京、河北、山西、江西、湖北、陝西等地案件查辦力度大、效果好。

  湯清淇告訴記者,專項行動中各地查處了一批典型案件,其中進行刑事處理的案件有19起,行政處罰的有17起。這些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目的一致,都是利用“假記者”的身份向受害人騙取錢財,但作案的手段卻各不相同。有的是組團詐騙,有的是單打獨斗,有的是幾個假記者用假証件去詐騙,隻要事主給個三百、五百立即走人,也有的是真假記者勾結詐騙。

  記者在陝西採訪時從執法人員那裡了解到,他們處理的很多案件中,有不少假記者平時會看各行各業的相關法律法規,隻要發現某單位或某些政府部門有一點違規現象,就會進行敲詐,而一些事主也因為自身確實存在問題而心虛,通常會給錢了事。面對這些問題,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和各地“掃黃打非”辦公室加大了宣傳力度,將一批典型案件進行了曝光,並組織媒體進行深入採訪,讓人們更清楚地認清假記者的真面目,同時也通過宣傳報道對違法犯罪分子予以震懾。

  尋找思路解決“三難”

  在發現、查處此類問題中有三個難點,即發現難、取証難、查處難。

  在整個專項行動中,從各地反饋回來的信息顯示,部分省(區、市)鄉鎮一級組織和企事業單位都遇到過真假記者進行新聞敲詐,但真正被發現、被查處的卻是少數。湯清淇告訴記者,經過調查研究,其原因主要是發現難、取証難、查處難,如果要追查到底,基層執法部門往往缺乏人力、物力、財力等條件。

  面對“三難”問題,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和各地“掃黃打非”辦公室都在積極尋找解決思路。湯清淇表示,要解決“發現難、取証難”,就要將“三假”宣傳工作深入基層,進社區、進企業、進農村、進學校。讓基層單位、廣大群眾進一步了解“三假”的危害性,提高群眾舉報的積極性。對群眾舉報的線索,各地“掃黃打非”辦公室要盡快交辦督辦,加強協調,查出結果,及時給舉報人以交代和獎勵。同時要採取有效措施,打消那些受害單位、受害人的顧慮,鼓勵他們敢於舉報、敢於舉証。

  對於“查處難”,“掃黃打非”部門也給出了一個解決辦法,那就是用好用足法律法規。打擊“三假”工作要發揮公安機關的主力軍作用。同時,新聞出版部門作為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強行政管理,要用好《新聞記者証管理辦法》《報刊記者站管理辦法》等行政法規,加大行政處罰力度,避免因刑事打擊條件不具備造成“三假”案件得不到有效查處。針對部分不法分子利用所謂“採訪証”“報道証”“調研証”等打擦邊球,擾亂新聞記者証管理秩序問題,要進一步明確這些非法採訪証件的屬性,以利於基層執法部門更好地打擊“三假”。

  互聯網成打擊“三假”主陣地

  非法新聞網站是假媒體的網絡表現形式,要進一步研究網絡出版管理有關規定,為執法提供依據。

  記者在很多省的採訪中發現,不少案件的當事人都是因為擔心自己的事被曝光到網上而遭到敲詐的。有些事主表示,他們明知道來的是假記者,給他們曝光的是假網站,但他們覺得隻要有損企業形象的報道一上網,人們才不會管網站是真是假,於是不少案件當事人也都乖乖掏錢了事。

  而很多執法人員也反映,現行法規對利用網絡從事新聞敲詐等活動進行處罰的規定不具體,處罰主體不明確,希望能賦予新聞出版部門更多執法手段。對此湯清淇認為,互聯網現在已經成為打擊“三假”的主陣地,非法新聞網站是假媒體的網絡表現形式,新聞出版部門應按新聞出版行政法規對其查處。同時,要明確新聞出版部門在打擊非法新聞網站中的職責,進一步研究網絡出版、網絡報刊、電子期刊管理的有關規定,為執法提供依據。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