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9部門聯合開展專項行動 深入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各地行動

打擊新聞敲詐 抵制虛假新聞 《杭州媒體自律公約》出台

趙海旭

2014年04月14日13:59    來源:杭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新聞敲詐和虛假新聞,歷來被認為是新聞界的公害,嚴重損害新聞隊伍形象,侵蝕新聞媒體權威性和公信力。為打擊這些行為,昨天,杭州市新聞工作者協會在第七屆常務理事會第二次會議上,專門出台了《杭州媒體自律公約》,在要求全市新聞工作者規范新聞採訪活動、自覺抵制歪風邪氣的同時,進一步增強媒體公信力,樹立新聞工作者良好形象。

《杭州媒體自律公約》一共六條,涉及了新聞工作者的職責使命、所堅持的原則、工作態度、職業倫理、社會責任及加強媒體自律等方面。

自律公約提出,新聞工作者應該自覺秉公守法,堅持公正客觀。新聞工作者要堅持新聞真實性原則,真實、客觀、公正、准確地報道新聞,對新聞事實反復求証、多方核實。不憑道聽途說或主觀臆斷採寫新聞,加強採編、出版和播發環節管理,進一步完善採編流程和規章制度,堅決抵制和杜絕虛假新聞、不實報道。

在恪守職業倫理,打擊新聞敲詐的內容中,公約要求,新聞工作者要堅持社會責任,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決反對濫用新聞採訪權,堅決杜絕新聞敲詐,堅決禁止有償新聞、有償不聞,堅決制止以稿謀私或接受採訪對象、單位、利益相關方錢物等行為。同時要求規范新聞採編工作,正當開展媒體經營活動,杜絕違法廣告和非法經營。

另外,公約還要求全市新聞工作者要在加強媒體自律的同時,以嚴肅認真的態度自覺接受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的監督,完善舉報投訴制度,加大社會監督力度,依法打擊犯罪,淨化新聞隊伍,形成健康的新聞傳播秩序。要建立健全責任追究制度,對群眾舉報的問題要認真查實、嚴肅處理,並及時公布核查結果。

市記協表示,本公約從即日開始施行,歡迎社會各界予以監督。

杭州日報報業集團、杭州市文廣集團和縣(市)區記協代表,代表所屬報紙、雜志、廣播、電視、新聞網站等媒體和全體新聞工作者簽署了自律公約。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