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整治新聞敲詐,需筑牢職業道德堤壩

李兆清

2014年04月14日11:31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冒充“央媒記者”敲詐,一開口就要20萬元﹔盜用正規期刊刊名、刊號,假雜志比真的還要“高大上”﹔假記者背后有真記者撐腰,敲詐不成就予以曝光……假記者、新聞敲詐多次出現,盤點近來破獲的各起假記者、新聞敲詐案件,那些以假亂真、行騙斂財的招數一一曝光。(4月9日《人民日報》)

真李逵遇上假李鬼,真假難辨、雌雄難分。有的假記者、假媒體善於偽裝,做的卻是攫取不當利益的勾當。冒名頂替要封口費,以假亂真、招搖撞騙,真假勾結敲詐,這些都成為假媒體攫取利益的手段。假媒體摻雜其中,受害者有苦難言,然而心裡卻在痛罵假媒體,假媒體使得媒體的聲譽受到了負面影響。即便下次碰上了真媒體,人們也會因為受害於假媒體、會出現遲疑。

在中國,媒體是黨和人民的喉舌,媒體監督、輿論監督,是民主參與的重要形式。媒體要宣傳黨的大政方針政策,在大方向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時,媒體還要敢於揭露不正之風,敢於摸老虎屁股,將不正之風暴露在鎂光燈之前、陽光之下。不正之風最怕曝光,曝光對其起到很好的督促整改作用。如今,作風建設八項規定、反四風、群眾路線教育等活動如火如荼,但仍然有一些地方、一些人在頂風作案,媒體應該對其曝光。當然,媒體應該以弘揚真善美、擯棄假惡丑、宣傳正能量為主,要為助推公民道德建設、精神文明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盡上一份力量。某種程度上,作為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的主力軍,媒體更要起好道德、價值引領作用。

整治新聞敲詐,需要方方面面齊心協力。新聞敲詐,是把新聞當成了非法牟利的工具,敗壞了媒體在黨和人民心中的形象,影響了媒體的社會聲譽。以新聞來敲詐、把新聞當成敲詐的隱身衣,有很強的隱蔽性。新聞敲詐者,把媒體職業道德拋到了九霄雲外。然而,為什麼新聞敲詐能夠屢屢得逞呢,這就與被敲詐者自身心虛有關。如果被敲詐者自身行得正,平生不做虧心事、半夜還怕鬼敲門嗎?如果讓敲詐者一次得逞,就是對新聞敲詐行為的縱容。需要指出的是,敲詐的不止是假記者,真記者有時也敲詐,這就涉及到媒體職業道德問題了。每個人都該增強對新聞敲詐行為的防范意識,遇到相應事情的時候多留個心眼兒。如今,記者採訪要有採訪証,人們完全可以到網上查閱記者採訪証的真實性。當然,這也需要公眾以一雙慧眼來辨識新聞敲詐者的真假,公眾的防范意識提高了,新聞敲詐者就沒有了立錐之地。新聞敲詐,是拿媒體的聲譽作堵住,公檢法應該對新聞敲詐行為重拳出擊,讓新聞敲詐行為見光死。

願方方面面齊心協力整治新聞敲詐,讓敲詐者失去生存的土壤,筑牢媒體職業道德的堤壩。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