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宮3"涉嫌抄襲"梅花烙" 瓊瑤發飆列於正五大罪狀

2014年04月16日07:1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瓊瑤 全抄襲令人發指 於正 系巧合純屬誤傷

  於正打造的宮系列劇第三部《宮鎖連城》(《宮3》)在湖南衛視播出已有一周,其間爭議不斷,尤其是該劇劇情被觀眾認為像極了瓊瑤劇《梅花烙》。昨天,瓊瑤在微博中貼出發給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稱“廣電總局”)的公開信,指責編劇於正抄襲“令人發指”,呼吁停止播出該劇。下午,於正也在微博發文致歉瓊瑤並否認抄襲,稱“這絕對只是一次巧合和誤傷”。

  阿姨發飆

  公開信直指於正

  昨天下午2點,瓊瑤通過“花非花霧非霧官方微博”,貼出《瓊瑤寫給廣電總局的一封公開信》,控訴了於正擔任編劇的電視劇《宮鎖連城》抄襲《梅花烙》一事。瓊瑤表示,網友檢舉於正屢次抄襲她的作品,“從《六個夢》到《梅花三弄》到《還珠格格》無一幸免”。她本人日前正忙著將22年前的作品《梅花烙》重新編撰,卻遭到了於正的抄襲,而且是“將《梅花烙》的故事全部抄襲。所有《梅花烙》的劇情和橋段,全部被此劇(注:《宮3》)盜用”。寫了25集的劇本也隻好停擺,而她的兒媳何秀瓊曾聯系湖南衛視,並請求不要播出該劇,但該劇目前依然在播出。

  瓊瑤在公開信中表示,希望廣電總局領導出面停止《宮鎖連城》的播出,“關於此劇抄襲種種,公道自在人心。不知道兩位領導,可否讓這部抄襲侵權的作品,即時停止播出。我沒有力量打跨海的版權官司,恐怕官司還沒成立,這部戲也播完了!我除了呼救,沒有第二條路!”

  作為《宮鎖連城》的播出方,湖南衛視昨天並沒有對是否停播《宮3》作出回應,湖南衛視新聞發言人李浩也未就記者的問詢短信作出回復。

  列於正五大罪狀

  瓊瑤以附錄的形式對比《宮3》與《梅花烙》,羅列了五條關於於正抄襲的內容。

  主線方面,瓊瑤稱:“《宮3》中恆泰、連城、醒黛公主三人的發展情節,和《梅花烙》中皓禎、吟霜、蘭馨公主三位主人公之出身背景,及三人的發展,可以說是完全一致。”

  其次,故事支線也有抄襲,“將軍府中的將軍、福晉、側福晉、庶出兒子等人物,除姓名改變,人物關系也和《梅花烙》一致”。

  第三,故事的主情節和《梅花烙》如出一轍,“連城與恆泰、醒黛公主三人的感情線,完全抄襲自《梅花烙》三位主人公的主情節”。

  除了以上三方面,瓊瑤表示,《宮3》中有的細節也抄襲自《梅花烙》,“恆泰、醒黛洞房之夜未圓房,而跑到連城處私會。污蔑連城為狐狸精。對她各種虐待,找來巫師作法等多處細節完全抄襲自《梅花烙》原著”。

  瓊瑤強調,雖然《宮3》增加了其他人物及情節來分散觀眾注意,但對主線人物的抄襲太過明顯。“我方無法逐字對比,但凡看過《梅花烙》原著及電視劇者,極易察覺《宮3》的剽竊行為。”

  於正發聲

  《宮3》繼承老梗

  對抄襲的質疑,於正在上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專訪時曾坦然回應,“《宮鎖連城》梗概出來的時候就有人說像《梅花烙》,灰姑娘遇到王子,本來就是老梗嘛。如果老梗就是抄的話,那《甄嬛傳》還是抄《回家的誘惑》了。電視劇的種類就是這麼幾種,大家反復在用,人類的文學就是繼承和發展,我們為什麼要看書、學習,原創難道就是憑空想象出來的嗎?肯定要借鑒和參考。30%以上雷同,一大段的情節一模一樣是抄襲,但《宮鎖連城》沒有這樣”。

  昨天下午,在瓊瑤貼出公開信后不到兩小時,於正也更新微博,對抄襲一事再度回應,強調《宮3》是原創,並表示,瓊瑤的微博讓他非常吃驚和困惑。

  創意源自聊天

  對於《宮鎖連城》的創意,於正在微博中表示,該劇故事的源頭來自自己和演員張庭的聊天,張庭想重拍《絕色雙嬌》,故事裡也有偷龍轉鳳的橋段,但由於那個故事不適合翻拍,因此才決定結合“宮”的品牌寫一個全新的故事。而在劇本完成后,於正也在第一時間交給了創翊文化,而無論是創翊文化還是瓊瑤本人,都沒有對劇本提出異議,“在得到貴方對劇本和合作的肯定之后,我們與您公司藝人麥迪娜也第一時間簽訂了演出合約,相信當時您和您的公司都沒有認為這個劇本有任何問題”。

  韓劇也有模仿

  對於引瓊瑤盛怒的抄襲指責,於正表示這絕對只是一次巧合和誤傷,“我們沒有任何惡意借您的作品進行炒作,更不用說冒犯”。隨后,他還舉例稱,瓊瑤的編劇技巧和故事構架無人能及,早期的韓劇也有不少對她的模仿,“如《我的女孩》的架構類似《夢的衣裳》,《人魚小姐》跟《情深深雨蒙蒙》又有異曲同工之妙”。於正還表示,為了避免大家心裡有疙瘩,可以立即把整套碟送到台灣給瓊瑤鑒定,同時也希望她新版的《梅花烙》能夠收視長虹。

  最后,於正就此事件向瓊瑤道歉,“非常抱歉帶給您的困擾,希望您能夠消消氣,不要傷了身體”。

  旁觀者看

  支持“電母”戰“雷公”

  對於此次事件,評論人李星文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態支持瓊瑤的維權行為。他表示,剛剛看了於正回復瓊瑤的公開信,這次於正態度之謙卑,與他此前跳著腳地罵戴嬌倩有著很大不同,“我估計是瓊瑤拿住他的短處了,否則他不會這麼謙卑,這次顯得這麼溫順,與他這個人一貫的言辭行徑可謂大相徑庭,說明他心虛”。李星文笑評,於正和瓊瑤就是“雷公”和“電母”的交鋒,“一個雷人的,和一個更雷人的,兩人之間發生了沖突”。

  於正欠債太多要一把還

  著名劇評人司馬平邦表示相信並支持瓊瑤,希望她能堅持下去,打個跨洋官司。“於正欠債太多,這次要一把還了。他抄襲的事兒,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以前於正抄韓劇,民不舉官不究,這次瓊瑤舉報了,我想看有關部門怎麼處理。”司馬平邦表示,自己最關心的是有關主管部門怎麼處理這件事,“抄襲的事件不是第一次了,前有韓寒、郭敬明,但都不了了之了,關鍵是沒人主持正義。他們用抄襲賺了那麼多錢,道義上都講不通,法理上也講不通。這次於正事件,考驗我們有關主管部門公信力的時候到了。不過我對此持夠懷疑態度,估計夠嗆”。

  網友神論

  於正正經八百回復的公開信,卻遭網友神調侃。

  網友Maple_HS這樣解讀於正致瓊瑤的公開信:“全篇摘要:1.我以前抄你的你沒有反對我就當你默許了﹔2.這次抄你的是你公司默許的你應該去找你公司﹔3.韓國人抄你的你怎麼不反對﹔4.你這老太婆這麼老了就消停消停吧,跟我斗說不定哪天就氣死了。”

  諾蘭小屋說:“翻譯一下:1.我抄你之前跟你說過了,你沒在乎所以我沒錯。2.抄你的人多的是包括韓劇也不差我一個。3.順便諷刺一下你的原版肯定沒我的翻版火。4.在這片土地上我抄你又能怎麼樣。”

  不少網友留言更一邊倒地站在瓊瑤這邊。VicKyu薇:“於媽你終於攤上事了,舉國歡慶有木有!”肇事辜兒:“於正這?早就該收拾了,怎麼明晃晃的抄襲就放任自流袖手旁觀了這些年了呢?”L-C久等歸人:“於正你導了那麼多雷劇是不是也該歇歇了,糟蹋了多少經典。”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