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日報:淨網,是底線也是高壓線

李 拯

2014年04月25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新浪網的互聯網出版和網絡傳播視聽也被停止了?”24日,當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通報最新情況后,很多人既驚訝更感嘆。大型網站理應為淨化網絡環境承擔更多社會責任。然而,聲名廣播如新浪網竟也不能免於涉黃,足見“網絡黃毒”的范圍之大、滲透之深,對它的查處,更折射出“淨網行動”打擊網絡淫穢色情的堅定決心。

  更多數據可以証明這一點。依法查處淫穢色情網站110家,關閉相關頻道、欄目250個,刪除涉黃信息20余萬條……今年以來“淨網行動”的數字背后,是某些商業網站鋌而走險的逐利之心,不僅嚴重違法經營,更深深傷害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無論網站規模有多大,無論網站影響有多大,都沒有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這件事情大。依法經營,淨化網絡,既是道德底線,也是法律高壓線。

  打擊網絡淫穢信息,就要斬斷利益鏈,深挖徹究、釜底抽薪。正因此,既需要專項治理行動以儆效尤,也需要常態化、法治化治理。在網民規模超過6億人的現實語境中,如果網絡企業不能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廣大網民置身於行動之外,單靠政府發力也獨木難支。因此,形成政府主導、企業自律、網民參與的協同治理格局,才能釋放出天無不覆、地無不載的治理能量,進而防止淫穢信息死灰復燃,真正讓網絡空間天朗氣清。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25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