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休刊大潮開啟 紙媒時代走向衰落?

台灣另類文化刊物《破報》宣布休刊(圖)

2014年05月05日16: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台灣另類文化刊物《破報》宣布休刊(圖)

  中新網3月21日電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自1994年創刊至今屆滿20周年的台灣另類文化刊物《破報》(全名《破周報》)將走入歷史,19日晚間宣布3月底將重整停刊﹔3月27日出刊的804期為休刊號,封面故事將以告別為主題。《破報》並向過去的作者群、工作人員與讀者征稿,一起向這份傳達非主流異聲的報紙“暫時道別”。

  《破報》由台灣世新大學創辦人成舍我女兒成露茜創辦,1994年以《破報》名義在世新大學所屬的《台灣立報》周日版出現,1995年正式創刊獨立發行,1997年曾短暫停刊,同年底復刊,改成目前免費報形式,也是第一份進駐捷運站的免費報紙,卻曾被保守派人士抨擊過於激進、“危害青少年健康和捷運局形象”而退出捷運站。

  《破報》仿美國《村聲》(The Village Voice)刊物形式,三分之二內容刊登每周藝文節目訊息,發行點遍及校園、咖啡館、藝文空間等,在青年族群間流通廣泛﹔專題則關注包括勞工、性別、動物保護等社會議題,制作過《墮胎的一百種態度》、《反反毒》、《瑞舞新世代》等前衛與小眾議題﹔書評、影評、藝評專欄則著重介紹獨立創作、前衛劇場,性格相當鮮明。

  世新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表示,受到少子化、台當局“教育部”凍漲學雜費影響,現在不僅學校經營困難,連報業經營也相當辛苦﹔經過長時間討論,校方不得不下痛苦決定,讓《破報》“停刊”一年左右,未來視財務狀況,將以新型態“重出江湖”。

  從創刊起擔任《破報》總編輯至今的黃孫權表示,《破報》借著每代新血加入調整方向,主軸關注年輕人的知識追求、社會參與與文化表現,以“孽世代之聲”自居,“希望《破報》停刊后,有新一代年輕人起來創辦新刊物。”

  在《破報》撰寫影評長達20年的李幼鸚鵡鵪鶉大呼:“與其說《破報》停刊,不如說是我寫稿生命的結束!”,以此表達與《破報》的情誼。他感性表示,“讓我專寫冷門小眾電影,老是扯動物權、女性主義和同性戀平權,至今仍接受我傳真手寫稿件,非常難得。”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